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爱心送考12载 贵阳出租车“雷锋班”再度起航

2015-06-08 12:46:12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程曦 张玥)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在暴雨中如期而至,穿梭在贵阳大街小巷的爱心送考出租车成为了城市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这支送考队伍中,一支由21辆出租车组成的小车队已经连续第12年为高考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他们说,每年接送考生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能够帮助到参加高考的学生,他们比挣钱还开心。

    他们是贵阳出租车师傅的标杆,他们来自贵阳市公交出租公司二车队“雷锋班”。

    雷锋班班长殷再林,义务接送高考考生已有十年。

    12年帮助无数人“雷锋班”师傅:奖状是无价的财富

   在贵阳街上跑着的黄顶灯出租车车盖上有些印着雷锋头像,这是贵阳市公交出租公司二车队“雷锋班”的标识。2003年9月10日,“雷锋班”正式组建。成立十二年来,车队的驾驶员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之时,及时为有困难群众提供服务,已帮助过不计其数的人。

   12年来,每年3月5日固定去贵阳市社会福利院捐赠物品,带老人出去郊游,帮助孤老打扫、清理房间,理发、剪指甲。教师节当天教师乘车不收费,建军节当天现役军人乘车不收费。绿丝带活动、全国助残日等都公益活动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公交出租公司二车队队长刘国红告诉记者,2008年因一位尿毒症患者需要定期进行透析治疗,而病人当时身体条件不适合乘坐公交车,“雷锋班”的驾驶员们主动请缨,安排好班次,轮流接送病人去医院,这一接送就是连续三年,直到2011年5月该患者病重去世。

   2014年3月,得知家住小河区身患尿毒症的刘智毅老人每周一、周四早上需要到贵阳医学院做透析治疗,“雷锋班”再次“挺身而出”,至今已经坚持了一年零二个月。

    在贵阳市公交出租公司二车队的办公室挂满了乘客送的锦旗。

   “你看,这是上次有位乘客掉了一台苹果电脑在我的车上,我发现后送还给失主,这是我的奖状。”“这是去年救了一个被男友砍伤的女孩去医院,公司发给我的奖状……”在二大队的办公室,“雷锋班”其中一名驾驶员卢桂林从一个塑料口袋中将几张折叠的整整齐齐的奖状小心翼翼地打开,向记者一一讲述起它们的由来。他自豪地笑着说:“你别看这只是几张纸,它们都是无价的财富。”

一名爱心车队司机正在张贴接送考生的标识。

    考生忘带准考证“极速”40分钟将考生准时送到考场

   在“雷锋班”,高考免费送考已经坚持了整整12年。接送过多少考生,以此为习惯的“雷锋班”的驾驶员们早已记不清了,唯一记得的只有那么一两次特殊情况的发生。

   2010年6月7日,“雷锋班”驾驶员王明华在金阳新世界接到一名考生,该考生要去师大附中考试。当车已经驶出10来公里,到达金阳会展城十字路口时,该考生突然发现忘带准考证了。此时,距离开考已经只剩40分钟。眼看时间来不及,该考生急得直掉眼泪。

   危机关头,王明华赶紧联系上附近的交警,与交警沟通情况。交警立刻驾着警车、拉响警笛在前方为王明华开道。在交警的配合下,王明华最终顺利将该考生准时送到考场。“那孩子很懂事,下车后对着我鞠了三个躬,说了谢谢才赶紧朝考场跑去,那一刻挺欣慰的,我帮的是个好孩子。”王明华说。

    来回六个小时免费将考生送到清镇“比挣钱还开心”

   还有一次送考经历让王明华记忆犹新。2004年6月7日下午五点多钟,当王明华行驶到贵阳十中时,一个学生拦下了王明华的车。原来,这个学生刚刚参加完高考考试,准备打车回家。“师傅,我是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你能送我回清镇站街吗?”一般免费接送考生都是在贵阳市区,住这么远的考生还是头一次。

   对于一个出租车司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思考片刻,王明华还是将该考生送回了家,到清镇站街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再返回贵阳已是11点。一去一回,王明华花了6个小时。王明华说,“我也有孩子,这些考生就像自己的娃娃一样,少挣就少挣点吧,能够帮助他们我比挣钱还开心。”

    爱心送考12载“雷锋班”再度起航

爱心车队在高考考场外集合。

   又是一年高考时,“雷锋班”的驾驶员师傅们依然活跃在今年爱心送考的队伍中。“除了送孩子们,7、8号中午我们车队会把车集中停在贵阳五中门口,孩子们考完试出来可以直接上车,我们仍然免费将他们送回家午休,下午再把他们接到考场。”雷锋班班长殷再林说。

   “大家记得考生上车时问问他们是否带了准考证。”“我们可以在车上准备一些2B铅笔,以防有的考生忘记带时可以给他们……”在二大队的办公室,“雷锋班”的几位师傅七嘴八舌地开始讨论高考期间的注意事项,彼此提醒。

    据悉,今年“雷锋班”每台车上都会备一箱水以及几支2B铅笔免费提供给考生。

   卢桂林说,自己也曾是一名大学生,参加这样的活动让他回想起了20多年前自己参加高考的情景。“那时候考试都是自己走着去的,现在既然有条件了,就给考生和家长提供方便,也为社会多作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