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湖北安全隐患调查一:汉江潜江黄家场段非法采砂屡禁不止

2015-05-12 17:48:47 荆楚网

   编者按:湖北境内江河纵横、湖库众多,每年汛期时间长,对工矿及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生产安全威胁较大。2015年汛期又至,针对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我省结合工业经济结构和安全生产要求,确定了汛期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并分行业提出了预防性措施和应急要求。

   近日,省安委会公布了一批省级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涉及尾矿库、采砂、油气管道、道路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并限期整改完成。

   5月11日起,荆楚网及湖北日报记者联合省安委会工作人员,采取报网互动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探访重大安全隐患,并以视频、图文、漫画等多种形式,立体呈现这批省级挂牌重大安全隐患调查及整改近况,敬请关注[湖北安全隐患调查]系列报道。

    非法采砂让汉江黄家场段伤痕累累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童湛)汉江兴隆至汉川段航道整治工程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四项补偿工程之一,单潜江段航道整治工程投资达2.2亿元,但在江汉潜江泽口黄家场段,非法挖砂屡禁不止,河道因此伤痕累累,对通航和防汛造成严重安全隐患。在省安委会将该航段列入省级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后,非法采砂船已全部撤离,水位下降后将陆续开展修复。同时,有关负责人透露,即将开工的枣石高速(潜江至枣阳段)或将引起新一轮非法采砂。

    记者现场调查:疯狂的采砂让汉江伤痕累累

   5月11日,在江汉航道潜江泽口黄家场段,记者走过几百米的江滩,看到大面积砂土裸露在江滩表面,道路泥泞不堪,大大小小的坑洞布满江滩。潜江市海事局泽口海事处主任廖友谊介绍,非法采砂人员已经在此开采1年有余,虽然有关部门曾多次治理整顿,但收效甚微。

   廖友谊称,采砂人员不但非法采砂还擅自挖断护滩带,以方便车辆进出偷砂。“潜江段航道整治工程投资花了国家2.2亿元,但枣(阳)石(首)高速公路开建后,有些人利欲熏心就近采砂,以降低工程成本。”据了解,枣(阳)石(首)高速,起于枣阳,经潜江,至石首。当前,潜江至石首段的高速已经基本完工。在省安委会将该航段列入省级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后,记者在现场已经看不到非法采砂船。潜江市水务局水政执法大队副书记彭东平说,待水位下降后将陆续开展护滩带的修复工作。“但潜江至枣阳段又将开工……”廖友谊担心新的一轮非法采砂或将开启。

   《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河道采砂实行许可制度,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管理部门按照河道管理权限分级许可,其他部门和单位不再办理河道采砂许可手续。第二十四条规定:违反办法规定,未经许可擅自进行河道采砂或者不按照河道采砂许可证规定采砂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非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我国最新出台的《航道法》第36条也明确规定“在河道内采砂,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进行。禁止在河道内无证采砂、未按批准的范围和作业方式采砂等非法采砂行为。在航道和航道保护范围内采砂,不得损害航道通航条件”。

    省安委会挂牌督办:勒令恢复原貌

   据了解,4月2日,省安委会联合省安监局、省水利厅、省交通厅等部门现场督办潜江市泽口黄家场段河道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的工作。要求潜江市立即由政府牵头组织,采取联合打击,取缔此非法采砂作业点,对造成国家重点工程严重破坏行为负有责任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恢复汉江航道整治工程已经被破坏的航道设施。

   在2015年省安委会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一览表中,记者看到自2013年4月以来,有既未取得水利部门的采砂许可,又未办理水上水下施工作业许可的挖砂设备在黄家场滩段附近乱采乱挖,其采挖对护滩带、丁坝等航道整治建筑物的稳定性造成了恶劣影响,严重破坏了该段航道的工程实施效果,危及通航安全,并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经济损失。有关部门要求地方对此予以取缔,并勒令责任方对航道设施进行修复,并于2015年12月31日前恢复工程原貌。

    专家说法:对冲河岸禁止采砂

   湖北省安监局水文与地质方面的高级专家陈梅森表示,黄家场地处汉江改向东去的对冲南岸,是绝对禁止采砂的。否则一旦汛期来临,水的激流在砂坑与砂石废料中对冲激撞,再加上砂堆的阻挡,势必会漫溢。在这里采砂,轻则破坏汉江束水归槽的保护滩体,重则破坏汉江航道走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