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他,没来得及见母亲最后一面

2015-04-28 15:40:27 最后一公里

   《最后一公里》大型全媒体全网互动报道【我们在村里@塔里木向北】走进阿克苏。

   “老妈妈最近身体好吗?媳妇怀孕了,要照顾好她啊!”4月25日,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住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博孜村工作组成员雪莱提·努尔提着一袋大米和一桶清油来到来到村民吐尔洪·艾迪力斯家。

    《最后一公里》特派记者崔导胜 乌什县报道

    他和吐尔洪的兄弟情

   雪莱提和艾合买提的缘分还要从刚住村那会儿说起。起初,每位住村干部都要定点帮扶一户困难家庭,雪莱提也不例外,他的定点帮扶对象就是吐尔洪一家。

   吐尔洪家有13亩地,种植小麦、玉米,由于他家的土地贫瘠,全家年收入仅一万元,家庭比较困难。雪莱提了解到情况后,就经常送去米面油等日常生活必须品,还帮吐尔洪转变种植思路,指导他根据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种植菜籽等经济作物,并鼓励他种植蔬菜大棚。

    兄弟情也就这样慢慢产生了,吐尔洪家里做了好吃的也时不时会给雪莱提送去。

   前阵子,吐尔洪家的13亩地到了春耕播种时节,但家里老妈妈已年过六旬,妻子怀孕了,儿子才2岁多,他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春播可是耽误不得啊,雪莱提就带着住村干部到他家地里,帮他热火朝天地干起了农活,吐尔洪的妈妈端着热馕和茶送到工作组干活的地头,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妈妈,只想再多看你一眼……”

   “现在村民有什么事都来找我,对我很信任。”住村一年多,工作细致、热心助人的雪莱提赢得了村民的广泛好评。然而,因为工作,在他心里深处却一直有着对家人难以诉说的内疚。尤其,今年3月13日,母亲突然去世,没有见母亲最后一面,对他来说将是一辈子的心结。

   “我们家有五个兄弟姐妹,母亲一直在喀什和他们生活在一起,我每年都回去看望她一次。”雪莱提说,“2013年8月份,我休假回到喀什看望母亲,陪了她十天。2014年,我来到乌什县住村,尽管离喀什不太远,但也很少有时间到喀什去看望她。没想到,2013年的那次见面,竟是最后一面。”

   今年3月份,原本住村工作结束的雪莱提接到通知,要回到住村点,完成第一批工作组的工作交接。熟悉的乡村,熟悉的村民,雪莱提立即进入了住村工作状态。

   “3月1日回到博孜村工作,没几天,就收到70岁母亲生病住院的消息,但家里人说母亲病得不严重,不用担心。由于工作忙不过来,所以没有急着赶回去探望。但没想到几天后,母亲突然病情加重去世了,没有来得及见母亲最后一面。”雪莱提说。

    “有你们的信任 我心里就踏实了”

   除了母亲,雪莱提对妻子和两个上小学的孩子也充满了亏欠。“两个孩子都是妻子一直在照顾;去年单位分了集资房,从装修房子到搬新家,也都是她一个人在操心。每次打电话都哭着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去,我心里也难受得很。”雪莱提说。

   “亏欠家人很多,有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来到村里工作,就该为老百姓多办实事,住村一年多了,我为老百姓办了一些实事,现在他们一有事,都会先来找我,对我很信任,我心里特别踏实。”雪莱提说,“还有一个月,我的住村工作也将结束,回去后多补偿家人,相信他们也能理解我。”

    — 感谢交通银行新疆区分行的大力支持 —

    主办: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特别策划:《最后一公里》、阿克苏地区“访惠聚”领导小组办公室 、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支持:自治区党委编办、人社厅、人民检察院、民政厅、地矿局、西北石油局、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区分行

    特别鸣谢:交通银行新疆区分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