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百姓买样团”的深远意义

2015-03-27 09:32:06 每日商报

   日前,浙江省质监局发出征集令:在全省范围内,招募145名“神秘买家”,共同参与产品质量监督。他们的任务是在线上或线下扫货,之后把货品提供给质量部门,以作检测之用。

    对于这样的“百姓买样团”,其意义是深远的。

    对于手握处罚大权的执法人员来说,查谁和不查谁一直有着完全的自主权。

    这样的执法自主权,给执法单位带来了执法便利,但也给执法腐败、权钱交易制造了温床。

   放言“分分钟搞垮一间厂”的清远市清城区环保局原局长陈柏和,利用手中的执法权对辖区内企业大搞敲诈,是执法腐败的极端代表。他虽然已被终审判刑10年6个月,但像他这样把手中的权力视作勒索工具的官员并非仅有他一人。

   对于环保、质监、工商等实权单位来说,在企业依法经营思维和质量控制体系尚不完备的现阶段,查谁谁死,不查谁谁活几乎是中小企业的共同宿命。也正因此,才让拥有“分分钟搞垮一间厂”思维的环保局长大行其道。

   如此还必然带来恶性循环:企业主们不是想着怎样守法经营,靠货真价实打开市场,而是见样学样,暗地里较劲谁跟这些执法者关系好,谁能够被列入不被查的名单。如此,坏榜样的“成功经验”被多数企业主追捧,甚至被一些好事者归纳为“圣经”在企业界广为传授。

   一针见血地说,不论是《环保法》成为棉花棒,还是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发生,以及假冒伪劣商品禁而不绝,都与查谁和不查谁的执法人员主观意识息息相关。权钱交易、地方保护,都现实地成为姑息养奸的巨大动力。

   招募“神秘买家”,组建“百姓买样团”,对于浙江省质量监督局来说,无异于自断了查谁和不查谁的权力手脚。自断手脚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抛弃权力附着的利益的气魄。

   在转变政府职能,严厉惩治官员腐败的当下,浙江省质监局为全国的执法人员树立了主动让权的正能量榜样,也让人们看到了一系列执法难点的曙光。

    本报评论员 童立进

    FM89杭州之声《连线快评》逢整点播出

    以上内容敬请关注今日11:00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