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陈宗启:我想说一句,别对茅台玩文字游戏了

2015-03-26 10:45:12 多彩贵州网-贵州名博

    刘虎先生又“火”了一把。

   刘虎先生近日忙得不亦乐乎,在舆论场上频频发声,好似发现了“新大陆”,一路嚷嚷,茅台在巴拿马博览会得的不是“金奖”,而是“银牌奖章”、“世界名酒第二位”,或者只是“奖章、奖状”什么的,涉嫌“造假”。由此引起一阵围观,掀起些许波澜。

   大江流日月,岁月代古今,一个世纪前的事,由于种种原因,某些枝节难以稽考,各执一词,并不为奇。

   笔者听闻茅台在巴拿马博览会获金奖已有多年。茅台方面的主要依据有二。民国初杨兆麟、赵恺、杨恩元等人编纂的《续遵义府志》记载:“茅台酒、、、、、、、往年携赴巴拿马赛会,得金奖,固不特黔人之珍矣。”《不列颠百科全书》亦有相同记载,写到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茅台春”和“茅台烧春”获金质奖(1999年国际中文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第十卷456页)。史书佐证,白纸黑字,言之凿凿。应当说这是拿得出手的“干货”。

   依笔者之见,欲推翻茅台金奖之说,还得拿出足以令人信服的证据。如果说“造假”,两则史料的编纂人便是始作俑者了。一为近百年前的民国初期,一为万里之外的英伦,与自己利益毫无瓜葛的两拨人共同为茅台造假,太令人匪夷所思了吧!

   还需说明,据史料当年巴拿马博览会所设奖项繁杂,等级很多。茅台方面也从未宣称所获金奖是啥等级。刘虎先生罔顾事实,好像抓到了什么把柄,说茅台终于承认所获奖非“巴拿马最高奖”。从没说过获等级,何来改口“终于承认......”?玩文字游戏也得会玩,不然会露出破绽。再者,笔者始终弄不明白,现在纠结于茅台是否获金奖,金奖的含金量有多少,恰如云彩已从天空掠过,还为云彩是何色调、亮度几何而喋喋不休争论,这种劳神费力的“干扯筋”,有多少意义呢?

   因巴拿马博览会,1915年成为一个留有特殊印记为许多国人缅怀的年份。当时,中国众多商品组团远涉重洋参加赛会,所获奖项林林总总,让饱经苦难积贫积弱的中国风光了一回。曾经一度“失掉自信力”的中华民族,如今走在复兴路上的古老中国,需要通过对过去特别是过去光荣时刻的回望,来重新发现并进而创造充满活力的文明因子,这也许是迎接新的历史飞跃的必由之路。茅台和一些当年获奖的品牌回溯历史,追忆过往光荣时刻,以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砥砺奋进,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茅台高调纪念巴拿马博览会获金奖,让有的人心头不爽。爽与不爽,发自内心,属于情感范畴,不可强求。笔者想说的是,茅台有理由如此“高调”,因为自巴拿马博览会起,长在深闺人未识的茅台,得到国际性的认可;更因为这是一个契机,一次触发,茅台以此为起点,历百年筚路篮缕的不懈奋斗,沐浴着共和国丰沛的雨露阳光,成长为令国人为之自豪的世界级民族品牌。如果茅台没有与时俱进,没有闪耀出如此华彩,没有给国家和社会提供如此丰厚的回报,它还有什么资格和底气来回望历史瞩目未来呢?

   诚然,正如有论者所言:洋人的口碑,没有那么重要。茅台纪念巴拿马博览会金奖,决非借当时洋人颁发的一块奖牌来抬高自己。它的身价明明摆在那里,无需借力抬高。我们知道,品酒人钟情的只是酒的品质。从各项指标来看,茅台是公认的中国白酒行业之翘楚。这些年在各种评奖中茅台酒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在历次评奖中评委专家们考量的是酒的内在品质、魅力和美誉度,而不会在意获过什么奖,哪年哪月在巴拿马博览会上曾经“抢眼”。衡物论事,大家在乎的是事物的现在,是现实生活中的“这一个”。

   哲人有言:传统不是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继往开来,共图民族复兴,这种热情火焰传递的波澜壮阔的景象正在中国大地呈现,令人欣喜。民族品牌的崛起和壮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个支撑。民族品牌需要善意批评和监督,那些虚言妄语、旁敲侧击的心思,明眼人一看便“你懂的”。作者:陈宗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