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张惠:威海的鸡鸣仁川都能听见 种好中韩自贸试验田

2015-03-09 16:23:57 大众网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威海市长张惠回答记者提问。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马俊骥)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威海市长张惠在回答关于中韩自贸区有关问题时说,迄今为止,威海是唯一被写进自贸协定的中国城市,希望可以创造一些可复制的经验,努力把“试验田”种好。

   张惠介绍说,2月25日,中韩自贸协定完成了草签,中韩两国选定威海与仁川自由经济区作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威海是唯一被写进自贸协定的中国城市。在中韩自贸协定中,指定威海在贸易、投资、服务和产业等合作领域与仁川自由经济区来进行探索和实践合作,并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创造一些可复制的经验。张惠说,实际上就是一个“试验田”,播什么种子、收什么果实、提供什么可复制的经验,这对我们既是经验也是挑战。

   威海是距离韩国最近的中国城市,引用一句韩国谚语形容是“威海的鸡鸣仁川都能听见”。张惠认为,威海作为一个中小城市,能够被写入自贸协定,基于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以及与仁川长期的合作基础,目前中韩间海上客运运力威海占山东的69%,全国的55%,在威海目前乘飞机50分钟可到达仁川,一周21班航班,到3月底将增加到28班,海上客轮一周有30个班次。

   张惠建议,国家和山东省支持威海与仁川自由经济区探索建立新型的合作机制,为推动城市层面的国际合作提供新的样板;支持威海创新电子口岸,陆海联运、海铁联运等大通关的运行机制,建立与韩国互相连通的高速通道;支持威海开展先行先试,着力在服务和投资开放上探索创新。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应对自贸区“双刃剑”时,张惠说,自贸协定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有得有失,对于威海,对韩国出口的大约1400多类产品绝大多数在货物贸易上有利的,虽然农产品、汽车零部件等相对优势产业被排除在韩国的免税范围内,但是在对韩出口方面占比并不是特别大,影响不大。张惠说,对威海来讲,真正的利好不仅是在货物贸易上,而是在于跟仁川自由经济区之间的服务、投资、产业合作方面的先行先试。威海将努力把中韩自贸区“试验田”种好,创造一些可复制的经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