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郑砚国:核电知识应该从娃娃抓起

2015-03-05 10:11:42 红网

(全国人大代表、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建议核电知识应该从娃娃抓起。)

    红网北京3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冯钧 摄影章尧)中国有多少家核电站?中国的核电技术在世界到底处于怎样的地位?许多人在“谈核色变”的时候,也许并不清楚核电到底是什么、怎么样,更不了解核电的其他种种。因而,误解似乎变得不可避免。

   全国人大代表、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今天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向大会提交《关于推进我国核科技术传播与普及工作的建议》,建议核电知识应该从娃娃抓起。

   我国核电公众宣传基础薄弱,与我国核电技术发展相比相对滞后。我国核电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走出了国门。春节前夕,中国和阿根廷两国签署了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中国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成功出口拉丁美洲,这不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第一步,却是关键的一步。郑砚国透露,巴西、土耳其等不少国家已经开始与中国洽谈核电项目。

   “中国的核电技术已经处于世界前列,但是许多中国的老百姓却并不清楚,对核电报有成见。而这些成见主要是由于对核电知识的严重缺乏。”郑砚国说。

   核电不排放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温室气体,具有安全、清洁、高效、可大规模利用的特点,是化石燃料(按:比如煤)稳定可靠的替代能源,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

   郑砚国认为,治理严重的雾霾,大规模推广清洁能源替代传统的高污染能源,不失为一条有效的途径。

   郑砚国说,尽管我国在核电公众宣传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传播方式和公众参与机制的研究、宣传队伍和宣传平台建设、宣传方式手段和普及深入程度等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国内外发生的反核案例也表明,核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理解与共识,应该实现核电与公众之间的信息交互对等,使公众对核电知识有深入的了解,在真正认识核电优越性和发展客观性的基础上增强对核电的信赖。

   他建议,核电知识应该进课堂、进课本,从娃娃抓起。有关部门应该建立核科技传播与普及工作“大联合、大协作”的平台,将核电科技传播与宣传工作纳入国家科技政策,以重点人群和基础工程为抓手,建立透明化的长效机制,改变目前核电公众宣传主力是核电企业和行业协会的现状,以此促进社会公众科学、真实了解核电,提高核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对我国核电发展的全面认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