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全媒资讯>>

青岛新能源汽车大盘点 购车最高补贴11.7万元

2014-12-30 14:22:39 信网

    信网12月30日讯随着新能源车的大力推广,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考虑购买一辆新能源电动车,作为在市区内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目前岛城市场上有哪些新能源车在销售?每款车的充电时间、续航里程以及价格等情况如何?近日,市科技局公布了青岛市第一批拟备案新能源车销售机构名单,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也分别进行了咨询,了解各个车型的相关情况,以及目前岛城的补贴政策。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因为按照规定,到2015年国家对于新能源车的补助标准是逐年递减的,所以元旦之后新能源车的购车费用或许会有所上涨。

    探访新能源车预订得不少

   “我们家里有一辆车了,平常主要是我开,这次主要是想给媳妇买一辆,平常开着上班方便,不用出远门,回老家的话开我的就行,所以就考虑电动车了。”12月28日上午,在重庆南路的一家4S店,市民赵先生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恰好周末,他也专门来到4S店看车。“之前在网上看过新闻,现在不是在推广嘛,补贴政策多,听说十几万的车,最后补贴完了只要七八万,这个价格还是挺诱人的。”赵先生说。

   对于这种“烧电”车的充电问题,赵先生并不担心。“我们小区里已经有买的了,跟物业说一下在车库装个充电桩就行,我媳妇的单位,听说很快也要装,而且国家在大力推广,这个肯定是越来越多的。”

   在记者的采访中,像赵先生这样考虑的市民并不在少数,不少都是家里已经有一辆车,准备再买一辆车作为辅用车。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了解到,从今年8月青岛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出台以来,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型开始登陆岛城的4S店,接受客户预订。

   “我们店里主要代理的是众泰知豆,小型车,续航里程在120公里左右,主要适合在市区出行,可以晚上充电、白天用 ,或者是上午充下午用,原价要10万多,但是补贴后只要4万多,价格上还是比较合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最早一批进入青岛市场的新能源车型,目前仅在这家4S店,就已经预订了二十多辆。

青岛首批拟备案新能源汽车销售机构名单

    市场11款车型可供市民挑选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在探访中也了解到,随着补贴政策的逐步落地,目前各个车企的11款新能源车型(点击查看)已经登陆青岛市场。

   近日,市科技局也公布了青岛首批拟备案新能源车销售机构名单,岛城一共7家新能源机构榜上有名。近日,记者分别了解了这7家销售机构目前主销车型的情况,目前已经有11款新能源车登陆青岛市场,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各个车型的续航里程等也有所不同,基本可以满足市民的需求。

   “我们现在代理的主要是奇瑞的新能源车,一款主要的是奇瑞EQ,这款车的行车电脑是一大优点,不仅每次启动前都能自动检测排除故障,保障行车安全,而且维护保养的时候可以连接专门仪器,能快速准确地排除故障,方便维修。”青岛广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赵晋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据他介绍,这款车一次充满电后续航里程在200公里左右,基本能满足在市区出行的需求。“现在奇瑞EQ比较受欢迎,之前已经预订了将近30辆了。”

    青岛特瑞德汽车充电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代理的包括北汽E150V、绅宝以及众泰云100等多款车型,价格也从48900元到二十多万元不等。“北汽绅宝大概明年3月份以后上市,补贴后价格估计在256000元左右,还没有最终确定。”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刚刚和东南三菱签约,将代理他们的一款V3菱悦新能源车。”这也意味着,岛城市民在家门口选购新能源车将有越来越多的选择。

    价格补贴政策下价格优惠幅度大

   “目前,青岛市对新能源乘用车车辆购置补贴居全国最高水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按照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委《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在2013年度,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80公里≤续驶里程<150公里,给予3.5万车辆购置补贴;150公里≤续驶里程<250公里给予5万元车辆购置补贴;续驶里程≥250公里给予6万元车辆购置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纯电续驶里程≥50公里,给予3.5万元车辆购置补贴。2014年和2015年补贴标准分别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降低5%和10%。

   而在青岛,不久前也制定并出台了《青岛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财政扶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规定2014年和2015年,对在本市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助,乘用车按照2013年中央财政补助标准1:1补助,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其他车辆按照中央财政补助标准的20%进行补贴。据了解,目前市民在青岛市购买小型乘用车最高可获国家及市级财政补贴达11.7万元。

   在各类优惠政策下,购买新能源电动车在价格上也有很大的优惠。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一辆原价169800元的江淮IEV4,在国家及市级补贴之后,价格只有72300元,而且免车辆购置税。而原价108800元的众泰知豆,在补贴之后价格也只有48800元,在元旦期间还将有进一步的优惠。“像我们一辆奇瑞EQ出厂价159900元,然后国家补贴47500元,青岛补贴了50000元,我们公司还会补贴一部分,最后才是客户支付的价格。”青岛广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董丽英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最高补贴11.7万元

   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市民最关注的除了车的性能问题,自然是经济实用。那购买一辆电动车的话,每百公里大概需要多少钱?每年维护和保养的费用大概是多少?对此,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也专门了解了两款车的具体情况。

   以比亚迪E6这款纯电动车为例,一次充满电后续航里程在300公里左右。据青岛市比亚迪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玉振介绍,比亚迪E6每百公里耗电需要19.6度。“即使电价按照6毛一度来计算,每百公里所需要的成本也不到12块钱。而如果一辆烧油的车,像青岛上坡、下坡比较多,以每百公里10个油来计算,即使按照目前的油价,每百公里也需要60多块钱,这样的差别还是很明显的。”李玉振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因为电动车需要维护保养的部件不多,每年的成本也不高。“我们的电池系统是终身保修的,这个也会节省很大一笔费用。”

   而青岛广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以奇瑞EQ为例,补贴后价格仅为59800元,一年充电加上维护1000块钱基本就够。“一般充满电需要22度左右,最大行驶里程可以达到200公里,即使是开得最费电的情况之下,每百公里也只要7块钱,一般家庭的话一年也就跑一万公里吧,那这样也就700多块钱。”销售经理董丽英告诉记者。

   她表示,对于电动车来说,维修与保养只需要齿轮维护和整车保养。“我们现在对于电动车的保养都有明确的价格规定,整车保养不能超过150块钱。”

青岛已建好的充电设施

    充电明年青岛将建2000个充电桩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来说,“叫好难叫座”的原因就是充电难的问题。因此,充电设施的充电与普及也成了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拦路虎”。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青岛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建设全面提速,从全市范围来看,已建成薛家岛、延安一路、深圳路、莱西四座充换电站、武昌路充电站、永平路充电站;青岛大学、薛家岛安子码头、海克斯康、农业银行崂山支行、交运首佳二手车交易市场、松岭路、紫荆苑宾馆、城阳区政府、青岛海慈医院等充电设施,共246个充电桩。“目前全市充换电服务网络已初步形成。”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称。

   据青岛特锐德汽车充电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目前正在建设的汽车充电设施,慢冲可以6~8小时充满电,快充的话只需要1~2小时,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

   “市民在充电时,只需打开金属盒子,拿出一个类似油枪的充电插头,插到一台电动车的充电口开始充电;汽车接入充电枪之后,通过手机扫描终端上的二维码,能够显示电价等信息,确认后可立即充电。”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到2015年底,全市将达到5200辆电动汽车,涵盖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物流车等公共领域用车。”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与配套设施的不断落地,岛城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将不断增多。

   而按照计划,2015年青岛将建设2000个充电桩,构建岛城五公里充电圈。据了解,青岛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青岛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发展规划》,将明确构建全市公共快充网络,到2015年将建成与车辆推广数量相匹配的充电服务网络。

    政策元旦后新能源汽车或将进行价格调整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国家和市级补贴。需要注意的是,按照政策,国家的补贴政策自2013年出台,2014年和2015年补贴标准分别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降低5%和10%。

   因为按照政策,国家明确了给予的新能源补贴不是给车企、经销商的,而是直接补贴给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车时,消费者按销售价格扣减补贴后支付。那这样在国家补贴减少之后,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费用或许也要上涨。

   对此,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也专门咨询了几家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了解到,北汽的一款车在2015年将要进行价格调整,另外几家则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最新的价格通知。

   “理论上来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降了之后,那价格肯定比今年要高一些,当然这个也要根据不同公司的具体政策来,有的车企也会进行一定的补贴,或许能够平衡国家补贴下降的部分,这样的话,新能源车的价格也能基本保持稳定。”一家销售公司的负责人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祥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