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质检法制与监督>>检验方法>>

买地板 更要重铺装

2010-08-10 17:26: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陈景玉 袁桂平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装修在人们的生产中占有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而地板在家庭装修中的作用可谓是举足轻重的。现在市场上的地板产品合格率水平较前些年已有大幅提高。可以说人们买到合格的地板很容易,但是为什么现在关于地板方面的投诉和质量纠纷还是层出不穷呢?究其原因,根源还是在于地板的铺装上。就长春市而言,在2009年地板质量的投诉中,80%是因为地板铺装质量不好而引起的。可以说,地板铺装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地板的美观性、舒适性和使用寿命。因此,必须重视科学的铺装方法。

   木地板铺装方法主要有六种:直接法、悬浮铺设法、不用胶接悬浮铺设法、无地板垫方法、龙骨铺设法、龙骨毛地板铺设法。

   目前,大多数消费者比较青睐于强化木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对于这两种地板而言,所采用的铺装方法就是悬浮铺设法。下面主要介绍一下悬浮铺设法。

    一、施工前准备。

    1.材料准备。

   强化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铺设时所需原材料,主要有强化木地板、胶粘剂、铺设工具、辅料等。

   (1)强化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选购喜爱的材种和色泽及所对应的型号。选购数量为铺设总面积加3%~5%左右的余量。

   (2)胶粘剂:胶粘剂选择好坏,直接影响施工质量,强化木地板常用胶粘剂为D3型防水胶。

    (3)铺设工具:电动工具、手工工具、特殊工具。

   (4)辅料:胶垫、过桥压条、T形压条、贴边压条、踢脚板,其数量根据用户提供房间平面布置图中的尺寸可计算出。

    二、基层面处理。

   (1)基层面要求平整、干燥、干净,有凹凸处用铲刀铲平,铲平后若坡度或凹处明显,可用石膏粘结剂拌30%的粗砂抹平,待干后扫去表面浮灰和其它杂质,使其不留任何灰和杂物于地面。

   (2)若在楼房底层或平房铺设须作防水层处理,其方法有表面涂防水涂料、铺聚氯乙烯薄膜、铺垫宝或加厚的农用薄膜铺设在地面,如有条件也可用实木地板铺设的方法——龙骨铺设法。

    三、地板安装。

    1.现场检验。

   (1)安装条件:必须具备平整、干燥、门窗齐全,无渗水漏水的可能,排水通畅,否则应采取处理措施。

   (2)检查门套及门扇离地距离:门与地面的间距应留有间隙,保证安装后留有5mm的缝隙,若小于5mm,则应刨下门的下边。以保证门与地面留有间隙约5mm左右,以免擦地。

    2.垫层铺设。垫层的方向与地板条的方向垂直,加设防潮薄膜时应重叠200mm。

    3.地板试铺。前三排均要求试铺——即不施胶铺装。

    4.安装。

    (1)根据试铺板块的程序进行拼装,然后用拉力器夹紧,检查榫槽结合、直线等。

   (2)遵循逐渐安装的原则,在试铺同时观察板面的交量,当无高差、无缝时才能施胶安装,敲击时应垫木块。

   (3)最后一排地板要采用适当的方法测量其宽度进行切割、施胶,用拉钩或螺旋顶子使之严密。

   (4)在施工过程中,若遇到管道、柱脚等情况,应适当的进行开孔切割、施胶安装,还要保持适当的间隙。

    (5)余胶清理。当余胶稍凝固后应及时铲去,同时用湿布清洁。

   5.踢脚板安装:使用自购踢脚板,其厚度不得小于1.5cm,安装时地板留有的伸缩缝内不得有任何杂物,必须清除干净,以免阻碍地板膨胀,如果缝隙过大需要修补,可选用防水性好的丙烯酸类补缝胶,不能用一般乳胶填补。

    7.养护。

    (1)铺装完毕后至少要保证12h内不能在地板上走动,以便有足够的时间让地板胶粘结。

    (2)卫生间、厨房与地板连接处建议加防水胶隔离处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