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质检法制与监督>>全国用户满意工程>>

关于实施用户满意工程活动的申报程序

2010-08-09 09:05: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于实施用户满意工程活动的申报程序

   实施用户满意工程细分可分为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全国用户满意建筑工程、全国用户满意服务、全国用户满意先进个人五项。

    一、推荐条件

    1、用户满意企业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和用户满意为质量最高标准的理念,积极开展“卓越绩效模式”、“用户满意工程”、和“讲诚信、反欺诈”活动,企业在社会、市场和用户中有良好的声誉;

   (二)贯彻国家质量管理标准,建立企业质量保证体系,为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用户服务体系健全;

   (三)积极实施用户满意工程,能够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实施用户满意工程的具体目标、实施计划和具体措施,有效运用现代管理工具和方法了解用户需求和满足用户需求,持续改进质量;

    (四)严格执行国家“三包”及本行业服务标准的规定,认真处理用户投诉;

    (五)产品在国家各级质量监督检查中合格,近两年无重大安全、质量事故;

   (六)经第三方用户满意度测评,企业的全部产品(建筑工程)和全部服务项目用户满意度在80分以上;

    2、用户满意产品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采用国际或国内先进标准进行批量生产,质量特性满足用户需求,具有一定市场份额;

    (二)重视用户工作,售后服务体系健全;

    (三)认真、及时处理用户投诉,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四)在国家各级质量监督检查中合格,近两年内无重大质量事故;

    (五)经第三方用户满意度测评,用户满意度在80分以上;

    (六)推荐的产品不包括香烟、药品、保健品、民用爆破器材等产品。

    3、用户满意建筑工程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符合基本建设程序,符合国家或行业设计、施工技术规范和标准要求,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型工程先进水平,并已获得地区(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行业命名的优质工程;

   (二)推荐表彰工程范围包括:公共建筑工程,市政、园林工程,住宅工程,交通建筑工程(限营业楼、候车楼、候机楼、候船楼、地铁站等与人民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工程)。工程类别包括土建、装饰、设备安装。

    其规模应符合以下要求:

   1、公共建筑和市政、园林工程,交通建筑工程: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或建筑安装工作量在5000万元以上。

   2、住宅工程: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或住宅小区组团;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单体住宅。

   (三)业主(用户)、有关部门已对工程进行验收,交付使用一年以上、三年以内,没有发现质量问题和隐患;施工企业近二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事故;

   (四)住宅工程应达到基本入住条件,且入住率在60%以上,其中住宅小区总体设计符合城市规划及环保要求,公共设施配套,且所有单位工程质量全部达到良好以上的工程;

   (五)业主(用户)应出具用户满意度评价文字材料,住宅工程同时应出具第三方的住户评价调查报告,用户满意度在80分以上。

   (六)用户满意建筑工程的推荐表彰单位应为该工程建筑施工企业(不含工程开发、设计和物业管理单位);

    4、用户满意服务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服务质量体系及标准健全并稳定有效运行;

   (二)服务标准及规范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具有特色,服务承诺兑现,诚信度高,并有一定市场;

    (三)提供的服务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符合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

    (四)认真、及时处理用户投诉,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五)经第三方用户满意度测评,用户满意度在80分以上。

    (六)推荐表彰的服务应当是企业为用户提供的专项服务项目(不是服务机构)。

    5、用户满意先进个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积极参与实施用户满意工程活动,并在本职工作中为实现用户满意做出突出贡献者;

    (二)努力钻研管理或技能,在行业中有标杆示范作用;

    (三)得到用户认可和好评,用户满意度在80分以上;

    (四)两年内无重大投诉发生。

    二、申报、推荐程序

   申报企业必须进行第三方用户满意测评,用户满意度测评必须按照全国用联办下发的《用户满意度测评规范》要求进行,并达到推荐条件。申报企业须如实填写推荐登记表,并附必要的材料,报送推荐机构。

   全国用户委员会根据当年用户评价侧重点分配推荐名额,推荐工作由推荐机构负责实施。推荐机构对企业上报材料认真审核后,填写推荐意见,加盖公章,按要求将推荐名单及必备的材料上报全国用户委员会,各推荐单位应对推荐的材料质量负审核责任。

   全国用户委员会办公室对上报的企业材料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并提出评审意见,由全国用户委员会主任办公会或主办单位联席会议审定。

   为提高表彰工作的客观、科学性,使用户评价结果具有可比性,客观反映被评企业及产品实际情况,全国用户委员会将逐步在某些行业统一组织全国性用户满意度测评,调查将统一方案、统一问卷、统一实施、统一分析,使表彰工作更加公正、权威。

    三、表彰

   对获得当年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荣誉者,将以中国质量协会和全国用户委员会及其他共同主办单位的名义颁发奖牌、证书,发布公告,邀请出席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推进大会,交流经验、扩大影响。获得表彰的单位,可在已获得荣誉的产品上使用全国用户委员会制做的防伪标识。

   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荣誉表彰(除建筑工程为年度表彰外)有效期为3年,期满后由全国用户委员会组织对其进行用户满意度复评,复评合格可继续享有用户满意荣誉。在有效期内,地区、行业用户委员会有权对获得荣誉企业的用户满意度进行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