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邗江创建全国优质洗漱用品生产基地工作成效显著

2010-07-12 07:5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邗江创建全国优质洗漱用品生产基地工作成效显著

合格率百分百美誉度大提升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经过3年多的精心培育和全力推进,我区创建全国优质洗漱用品生产基地建设工作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的认可,即将验收。这也意味着我区以牙刷、牙膏、香皂、洗发液、沐浴液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将以新的面貌出现在市场,区域品牌的影响力将因此进一步增强。”近日,记者在江苏扬州市邗江质监局采访时,该局局长孙正亮高兴地说。

   据介绍,邗江区争创全国优质洗漱用品生产基地坐落在该区杭集镇工业园内。作为扬州市一个重要区域,近些年来,邗江区借助辖区内有“中国牙刷之都”之誉的杭集镇牙刷及酒店用品产业的发展,形成了特色明显、产业链完善、市场占有率高、影响力大的洗漱用品产业。2007年3月,邗江区政府针对本地洗漱用品业中小企业较多、知名品牌较少、假劣产品时现市场、产品质量和创新力度还亟待不断提高的现状,启动了争创全国优质洗漱用品生产基地建设工作,不仅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而且还加大了宣传、帮扶、监管和支持力度,至今年上半年,效果明显,主要表现为:洗漱用品质量检验关键项目不达标和洗发液、沐浴液无证分装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洗漱用品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了100%;园区内获得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的美誉度大幅提升;企业对以质取胜发展战略得到了普遍认同,并制定了配套措施。

   孙正亮还强调指出,在创建全国优质洗漱用品生产基地建设的过程中,邗江区洗漱用品产业还实现了多个跨越式发展。一是总投资近1000万元、总陈列面积达800余平方米的牙刷博物馆,经过一年多的筹建,于今年5月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据悉,这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以牙刷命名的特色产业文化博物馆。馆内不仅收藏了牙刷历史文物40余件,而且还用蜡像造型摸拟真人的方式再现了原始骨柄牙刷及现代牙刷制作工艺流程,并陈列了杭集镇牙刷产业主要品牌及产品。目前,该馆已成为地方政府提升地域文化形象、确立特色产业地位的一个重要窗口。二是总投资达4000万元、实验室面积达8000平方米、按国内一流和国际先进标准建设的国家洗漱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2009年5月18日在杭集工业园内正式投入运行。该中心配备进口先进检测设备40余台套,对全国特别是邗江区洗漱用品业不断提升质量提供了技术保障。前不久,该检测中心还获得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CQC)的授权:今后,中国出口到沙特等中东国家的酒店用品的质量只要经过该中心检测,中国CQC就可出具相关证书,产品出口无须再进行质量检测。这对于酒店用洗漱用品大量出口的邗江区来说,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三是2009年全国口腔护理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牙刷分技术委员会落户辖区内的江苏五爱集团。杭集工业园中共有8家洗漱用品生产企业入选该分技术委员会,这对于提高邗江区洗漱用品技术含量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五爱集团正与有关部门合作,着手磨尖丝牙刷和儿童牙刷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四是历时3年多建设的锦都扬州国际酒店用品城也于今年年初试营业,使邗江洗漱用品业又有了一个更大的走向市场的平台。

   据悉,为了使产品不断向优质靠拢,近3年来,邗江区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强区域产品质量综合整治,加大对不合格品生产企业的后续处理,有效遏制质量违法行为的产生;通过引导、鼓励、培训、定期检查等手段,提升区域质量管理水平。目前,已有40余家洗漱用品生产企业通过了ISO9000认证,五爱集团还通过了江苏省质量管理奖的复评;以标准体系建设、先进标准使用和建设以及技术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为切入点,提高企业技术标准竞争能力。目前,邗江质监局正在与扬州市酒店日用品协会、邗江区牙刷协会和杭集镇政府着手建立标准同盟事宜;根据产业集聚现状,制定品牌培育重点和目标,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区域品牌良好形象;通过开动员会、公布12365举报电话等手段,引导企业建立质量档案,从原材料入手,加强产品过程控制,完善质量监管长效机制。目前,辖区内已有80家洗漱用品企业建立了质量档案,其中牙刷产品生产企业均与国家洗漱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签订了出厂委托检验协议。《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