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民生二人转:变了味的鸡块

2010-07-12 07:48: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出场人物:老胡 小彭

   台前引语:对于很多快餐爱好者来说,麦乐鸡,是一个很熟悉的名字。可惜的是,最近爆出的“橡胶门”事件,才让我们惊觉,原来咱们一点也不了解它。虽说有关部门已经做出回应,表示麦乐鸡里含有的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属于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可问题是,你真的愿意吃一块含有橡胶成分的鸡块吗?今天的民生二人转,咱们就来聊聊,这变了味的鸡块。

   小彭:我看新浪上有个调查,81%的人表示不会再吃麦乐鸡了。看来大家对这个什么烷和什么酚还真挺害怕的。

    老胡:什么烷?什么酚?你能把人家的名字说全吗?不知道的还以为你不认字呢。

   小彭:要说字儿,我都认识,可这要连起来读真是费老劲了,感觉不像在读化学名词,倒像是在念绕口令。别着急,我再试试啊,聚—二—甲—基……

   老胡:算了算了,别折腾了,等你读顺了,黄花菜都凉了。不过看你这样子,我倒想起纽约大学一个教授说的一句话:别吃那些你连读都不会读的东西。

   小彭:精辟!这位教授说得太对了!你想,过去咱们一说吃的,无非就是鸡鸭鱼肉、酸甜苦辣。现在倒好,光是个辣椒酱,里头就有十来种食品添加剂。唉,真是没法吃了。

   老胡:你也不能这么说,食品添加剂也是科学发展的产物,要搁古代,你想要还生产不出来呢。就拿防腐剂来说吧,要是没有它,啥都得现吃现做,你这种懒人岂不是得饿死?

   小彭:那也不一定。说不定没有添加剂,我们生活得更好呢,至少不用担心吃鸡吃出橡胶来吧。我看这添加剂就和化妆品差不多,短期来看效果是挺好,可长期用下来副作用也不小。

   老胡:别抱怨了,现代的食品工业已经离不开添加剂了。要想做到绝对的无添加,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还是面对现实吧。

   小彭:就算非得要加,也没必要加这么多种吧。我昨天看报纸,一根冰棍里头就加了十多种食品添加剂。我记得我妈给我做的冰棍,除了糖和糯米粉,什么都不加,味道好得很。这说明什么?食品添加剂很可能处于被过度使用了。

   老胡:别给人乱扣帽子行不行?现在咱们国家对于每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有非常严格的限量值,只要超过就是不合格,哪来的过度使用?

   小彭:我的意思不是说某一种食品添加剂用得太多,我是说有些添加剂其实没必要添加。就算它是属于允许添加的,那也不能当万金油使,有用没用都往里搁吧。是药还三分毒呢,这么多化学成分,吃了能有什么好?

   老胡:我觉得你这话也不够客观。你想啊,这食品添加剂又不是白来的,都是真金白银买回来的,有的还正经挺贵呢。现在竞争这么激烈,食品企业都恨不得一块钱掰成两半花,怎么可能随便加添加剂呢?

   小彭:你说的也对,这企业加食品添加剂肯定也有他的道理。可我还是觉得,能少加就少加,能不加就不加。比方说,现在不少面粉里都加了增白剂,这玩意儿除了让面粉更白更好看之外,啥用都没有。你说这种表面文章还有必要做吗?

   老胡:这事儿也不能怪企业。我打听过,其实企业都不想加,可问题是好多人就喜欢白面粉,觉得颜色越白,质量就越好。这么一来,增白剂就乘虚而入了。

   小彭:你也别把责任都往我们身上推。那我问你,酸奶里加那么多的增稠剂,也是我们消费者让加的?还有辣椒酱里放的什么柠檬黄、胭脂红,也是我们让加的?这里头绝大部分还是生产企业为了东西好卖才给加进去的。

   老胡:老话说了,一个巴掌拍不响,咱也别争了。这食品添加剂发展到今天,肯定是企业需要、市场需要、消费者也需要。现在的问题就是,该怎么把握好这个度,不能把使用变成滥用。

   小彭:没错。说白了,添加剂就是一配角。要是哪天配角成了主角,那这戏也就没法看了。《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