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山东省安丘市质监局大力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力

2010-07-12 07:4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省安丘市质监局大力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力

优质产品装满“国际菜篮子”

·阅读提示·

   山东省安丘市以蔬菜出口闻名,但是由于当地没有质检中心的技术支撑,被誉为“国际菜篮子”的安丘遇到了发展瓶颈。在这种情况下,安丘市质监局结合出口企业发展实际,提出在安丘建立高端蔬菜食品质检服务平台,就近服务于安丘特色产业的思路。同时,安丘市质监局向安丘市委、政府报送了《关于建议争取在我市设立国家蔬菜质检中心(安丘实验室)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引起政府重视,从而使得国家蔬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确定在安丘建立实验室,这不仅为当地特色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使得质监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 刘 平

    本报记者 朱文达 梁 丽

   6月20日,在山东省安丘市科技研发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管理中心建筑工地,安丘市质监局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研发中心已纳入安丘市重点社会公益性项目,其中,国家蔬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安丘建立实验室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管理中心的一个模块,由安丘市政府统一规划建设,楼房和检测车间总面积不低于8000平方米,费用由安丘市财政承担,交安丘市质监局使用。

   据了解,安丘市政府还将整合该市食品、农副产品检测力量和检测资源,依托国家蔬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丘实验室筹建安丘市食品农副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支持安丘市质监局筹建蔬菜和玻璃钢高端研发机构,在人才、技术、设备引进等方面提供便利和政策支持。

   “食品安全靠数据说话。”安丘市政府对于质监部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支持,“质监部门为地方经济服务,政府也要大力支持你们”。一席普通的话语,道出了国家蔬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丘实验室项目建设得以顺利进行的原因和意义。

   据介绍,山东省安丘市是传统的农业大市,高产高效农业、出口创汇农业和农业产业化工作均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安丘以蔬菜出口闻名,出口食品加工企业430余家,生姜、大蒜等农产品和深加工产品出口到日、韩及欧美等50多个国家,被誉为“国际菜篮子”。2009年,安丘市食品、农产品出口总值超过2亿美元,蔬菜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1/10,居全国首位。安丘市加强食品农产品安全区域化管理的做法被确定为“安丘模式”,受到各方充分肯定,并被在全国推广。但如今,“国际菜篮子”遇到了发展的瓶颈。

   近几年,由于出口地各国对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出台了更为严格的技术壁垒,使得我国的蔬菜产品出口屡屡受挫,企业为确保顺利通关,从鲜品收获到脱水及成品加工,都进行严格的预警把关检验。安丘市没有检验手段或检验手段不健全的企业一般要远赴青岛等地,单就检验费用的支出而言,企业的负担一般在每年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而安丘430余家蔬菜食品加工企业,仅有3家具备检验能力,其他绝大部分企业都不具备检验能力,也无条件健全检验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安丘市质监局致力于能力建设和水平提升,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力争在服务地方特色经济发展中实现质监事业的发展壮大。该局结合安丘出口企业发展实际,提出在安丘建立高端蔬菜食品质检服务平台,就近服务于安丘特色产业的思路。同时,安丘市质监局向安丘市委、政府报送了《关于建议争取在我市设立国家蔬菜质检中心(安丘实验室)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市长马上批示将该实验室作为安丘市重点社会公益性项目全力支持。

   国家蔬菜质检中心安丘实验室的建立,是潍坊市质监系统“质量提升年”活动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这将引领“安丘模式”向纵深发展,对于安丘出口食品、农产品加工转变方式、调整结构都有积极的推动意义。安丘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实验室建成后,首先可以就近服务于企业,提供通关检验前的预警委托检验,降低企业成本,更好地规避技术壁垒风险和国际贸易违约风险;同时可以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建设大质检机制、实现检测结果互认的整体思路,通过加强合作沟通,实现检验检疫和质监部门的深度融合。另外,通过面向企业的公共质检技术平台的建设,可以实现对广大中小企业的技术支撑,使企业能集中资金力量扩大生产,同时实现基层质监部门服务经济发展能力的跨越式提升。《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