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浙江农业借“洋地”种瓜致富 开辟海外农业新市场

2010-07-03 10:0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州7月2日电(记者 李飞云 实习生倪幼杰)500万“浙商军”遍布世界各个角落,目前,“浙江农民”异军突起,也在海外开辟了一片新的农业市场。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朱志泉在今天的浙江农业吉尼斯西瓜擂台赛上说,仅浙江瓜农在国外的种植面积就超过6000亩,而整个海外“浙农”队伍人数已达到了50万人。

   浙江温岭市箬横西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友达就是一个。用瓜农的话说,彭友达是个追着太阳种西瓜的人。“为了扩大种植西瓜的规模,形成西瓜产业链,2008年,我们在缅甸承包了6000亩的土地,种植西瓜。”彭友达说。

   彭友达表示会将瓜地“外包”,主要是考虑到国外的种植成本和气候。他告诉记者,在缅甸,每亩地只需要30-35元,而在浙江本地超过1000元每亩,海南更贵,最高达2000元每亩。“而且像缅甸、越南这些国家的气候温差大,很适宜种西瓜。”

   “浙农”去国外种植农产品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浙江是个资源小省,劳动力成本过高又相对较高,但是浙江也有自身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本优势,我们可以将自己的优势带到国外。”朱志泉表示,浙江也在鼓励更多的“浙农”走出国门。

   记者了解到,仅在阿塞拜疆就至少有四五个浙江人承包种植的菜场,据不完全统计,整个温州地区目前在境外做“农场主”的人数可能超过800人,保守估计,以平均每个农庄雇佣15人进行日常管理,温州籍的境外菜农达1.2万人。

   据悉,除了西瓜外,目前水产类、珍珠、菌类等一些农产品也“外包”至国外。有浙江省农业厅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浙江农民外出开发农业的足迹已遍布乌拉圭、俄罗斯、巴西、美国、日本、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另外,浙产的农业产品也远销全球。“这是一个双赢的农业发展模式,浙江农民可以开拓市场,赚到钱,被输出地的当地人民也可以得到利益。”朱志泉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