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上海检验检疫局检疫世博会肯尼亚馆入境动物活体标本侧记

2010-06-18 08:15: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狮王”来了

———上海检验检疫局检疫世博会肯尼亚馆入境动物活体标本侧记

李海峰

对狮子活体标本实施检疫

   广阔无边的非洲大草原上栖息着大象、长颈鹿、角马、猎豹等多种神奇的动物,一直以来,非洲大草原都是动物爱好者向往的天堂。如今,您不必亲身前往远隔重洋的非洲大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现场就能感受非洲动物的野性之美了。

   日前,位于非洲东部、素有“野生动物天堂”美誉的肯尼亚共和国为上海世博会带来了两份大礼———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狮子活体标本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幼年犀牛活体标本。威猛的“狮子王”、可爱的“犀牛宝宝”不远万里来到上海,联袂亮相世博园非洲联合馆。

   在肯尼亚展区的金银合欢树下,金毛狮王长约2米,双目炯炯有神,张着血盆大口,犹如当年巡弋在遥远的非洲丛林;通体青褐色的犀牛宝宝不到1米长,身高不及旁边狮王的一半,头部微微向上,仿佛在非洲沼泽里嬉戏玩耍……

   这两位万里来客将电影《狮子王》中的主角———非洲雄狮和犀牛演绎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吸引着现场观众驻足流连,频频拍照留念。狮王和犀牛顺利亮相世博园,离不开中肯政府双方的通力合作,更离不开上海检验检疫部门的精心工作。

   5月19日,肯尼亚馆方工作人员来到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园区办事处,商谈这两份珍贵标本的入境展出事宜。经请示,上海检验检疫局动监处按照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检验检疫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和精神,决定开放绿色通道,给予便利通检入关措施,快速签发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并委派世博办组织专人立即实施相关检疫工作。三天后,装着两份标本的木箱运抵世博园,在对木质包装进行初步查验、未发现疫情后,肯尼亚馆工作人员请求在场馆标本安放时实施现场检疫,以避免对两份珍贵的活体标本造成意外损害。世博办工作人员同意了这一方案。

   5月27日,随着夜色渐浓,非洲联合馆里游人逐渐散去,肯尼亚展区临时开辟出一个独立的区域,两个大木箱被小心翼翼地放在金银合欢树下,不一会,木质外包装除去,玻璃橱窗封好的两幅标本显露出来了。在一旁等待多时的上海检验检疫世博办的两位同志走上前去,小心地去掉玻璃连接处的硅胶,将六面体的玻璃橱卸掉一块,和这两个标本来了个近距离接触。只见他们蹲下身体,手戴白色手套,拿着放大镜,仔细看了起来。从狮王硕大的头部到遒劲的尾巴,从血红的嘴巴到紧紧抓地的脚趾,甚至连幼年犀牛小小的耳洞也不放过。在近身贴着散发出浓烈防腐剂气味的动物标本近一小时后,排除了携带疫情的可能,检验检疫人员示意完成查验,馆方随即着手重新封柜、蒙上盖布,静待正式揭幕。

   6月7日,非洲“丛林之王”狮子和“沼泽侠客”犀牛活体标本终于在肯尼亚展馆的金银合欢树下比肩站立,它们将在世博会接下来的140多天里迎候八方来客。一大一小两个标本形成反差,生动地传递着肯尼亚政府在保护环境和野生动物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也提醒大家应该联合起来保护野生动物,尤其是濒危物种,使它们能够远离危险,与人类一道在地球上和谐共存。《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