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儿童安全座椅缘何烟台受冷落

2010-05-31 07:12: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儿童安全座椅缘何烟台受冷落

家长安全意识亟待提高

    □ 莫 言 李笑菡

   近日,笔者从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获悉,我国首部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约束系统》已上报审批,有望于6月份出台。一旦标准出台,儿童安全座椅将被强制使用。笔者调查发现,目前烟台市私家车主中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很少,家长大多将孩子放在后车座或是抱着,汽车装潢店对儿童安全座椅也大都不感兴趣。

   5月7日8时15分,笔者来到位于烟台三马路的一家幼儿园门口,不时有送孩子上学的私家车停在校门口。笔者仔细观察了10辆车,未发现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其中有7个孩子从车后座走出,两个孩子在家长的怀抱中从副驾驶座下来,1个孩子直接坐在副驾驶上。

   为何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呢?多数家长表示没必要,汽车主要在市区跑,车速不快,没什么安全隐患。也有的家长认为能安装会更好,但考虑到儿童座椅价格数百元至上千元,用不了几年就淘汰,认为不值得。也有的表示对儿童安全座椅不太了解。

   笔者电话联系到一位曾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的家长。市民姜玉说,儿子一岁多的时候买的,一是孩子坐在车上没人照顾,二是出于培养孩子良好坐车习惯的考虑。“现在孩子大了不坐了,不过已经养成了乘车自我保护的意识。”

   据烟台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外对儿童乘车安全大都有相关法规,我国制定相关法规也是必然趋势。这位负责人介绍,儿童安全座椅目前没有相关规定和标准,不过在汽车发生撞击时,儿童坐在安全座椅上的话,相对来说能减轻碰撞的力度。

    链 接

   所谓“儿童乘员约束系统”,俗称儿童安全座椅,就是带有保护带扣的织带或相应柔软的部件、调整装置、连接装置以及辅助装置(例如手提式婴儿床、婴儿携带装置、辅助座椅和碰撞防护),且能将其稳固放置在机动车上的装置。其作用是在车辆碰撞事故或突然减速时,减小对儿童造成的伤害。

   目前,世界上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已出台相关法规,强制要求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国家主要有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