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林鸣:像司机那样思考

2010-05-25 07:3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汽车的迅速“繁衍”,使得司机这个职业不再神秘。在“人人开车”的年代,许多人都忽视了一点:司机其实是拥有独特视角和思考方式的。如果掌握了司机的思路,不仅可以保护自身安全,还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呢。不信您瞧:从司机固定不变的驾车姿势看,是不是有点儿像那尊“思想者”的雕塑?

   首先,行人和骑车者最好能和司机沟通。一位喜欢在马路上“散步”的老者大大咧咧地表示:“放心吧,没人敢撞我。”他老人家错了——司机固然不敢撞人,但谁也保不齐会瞬间走神儿或错踩油门。许多路上的悲剧,都是由于司机和行人之间的误会造成的。所以,行人上街一定要走人行道和斑马线,自行车一定要在慢车道上行驶,切不可以己之心度司机之腹。现在,不少走路的朋友都“进步”了:他们粗知交通常识和汽车构造,并能了解司机某些特殊心理和驾驶习惯——这一点很重要!遇到关键时刻,这些人往往能采取措施,从容避险。就像我的高邻胡老爷子,他不仅看得懂汽车转向灯和双蹦灯,甚至能从前面一辆汽车的行驶状态,猜出里面坐着的是男司机还是女司机。

   如果一位汽车制造商曾经做过司机,他的创业思路肯定不一样。报载,有个叫庞青年的浙江人,从前曾做过拖拉机的“司机”。开拖拉机容易,可要知道拖拉机是由哪些零部件构成的、这些零部件由什么设备生产出来、这些设备又值多少钱,就不那么容易了。庞青年边学开拖拉机边学修理,将拖拉机拆了装,装了拆。后来,他开始自己改装拖拉机,把拖拉机上下齿轮互换,使改过齿轮的拖拉机时速从25公里提高到50公里,这在当时堪称奇迹。如今,这位庞先生已变身为我国唯一拥有客车、卡车、轿车系列汽车生产资格和产品的民营车企——中国青年汽车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兼总裁。他最想做的,就是像李书福的吉利汽车一样,靠“物美价廉”走好这条新辟的轿车之路。当下,许多车企的老总并非司机出身,因而在一些重大决策上,总是和大多数驾驶员的想法相悖,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其实弥补这个遗憾很容易,就是经常开开车、跑跑路。在某个时间段内,把自己当成一名司机。

   交警和司机的关系历来紧张,被有人形容为“猫鼠关系”。本来,都是吃“公路饭”的,就应该是一种平等的合作关系。有人说,两者关系之所以拧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彼此存在着严重的隔膜,没有了解当然谈不上理解。于是,有的地方交警邀请市民到警营做客,采取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方式,客观上倡导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来考虑问题。事实表明,换位思考是化解思想障碍乃至消除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因此,有人说了:光邀请司机换位体察警营恐怕还不够,交警更应换位体察司机的难处和需求。眼下,全国很多城市都搞过此类体验活动,取得了一定效果。比如通过换位体验活动,长春市公安局各窗口单位、各警种一下子制定了77条便民利民措施。事实证明:让交警像司机那样思考问题,有利于道路交通更加和谐,最终变“猫鼠关系”为“水乳交融”。

   现在中国司机人数世界第一,汽车保有量直线上升,高速公路网覆盖神州大地。在这种时刻,大家都盼望着能建立一个祥和安全的汽车社会,因此,这条“像司机那样思考”的建议应该被大伙儿接受。《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