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福建检验检疫局服务海西发展纪实

2010-05-24 08:35: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脚步铿锵一年间

——福建检验检疫局服务海西发展纪实

    李兆芳

   海峡西岸春风荡漾。转眼间,国务院关于加快“海西”建设的意见颁布一周年了,在这一年里,福建检验检疫人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干劲和豪情,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争第一、创一流,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让“政府放心、企业满意”的诺言。福建省省长黄小晶高度肯定福建检验检疫局工作:“我们从心里感到,有这样一支队伍,福建幸甚!企业幸甚!”

   去年5月14日,国务院颁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海西建设由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4天后,国家质检总局与福建省政府共同举行“共同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第三次联席会议”,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意见》,在国家部委支持海西发展新一轮行动中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为进一步提高食品农产品的质量,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稳定增长,福建局代为起草、并以省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意见》,计划在3年内,逐步建立涵盖全省9个地市的21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同时,该局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充分发挥检验检疫信息优势,一方面主动向福建省政府提出工作建议,2009年,该局有关大宗商品进口、涉台检验检疫、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加快大通关建设、港口整合、加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等十多条建议均被采纳;另一方面,该局向辖区进出口企业免费编发《福建国检信息·企业版》,分门别类地编发各类专刊。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屏生产企业———冠捷集团负责人表示:“冠捷这么大的出货量,能做得好,跟检验检疫的服务是分不开的!我们企业总是在‘被动’地接受他们的主动服务!”

   外贸出口的突出表现,已成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福建外贸的一大亮点。企业的困难,就是检验检疫部门的困难。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让福建检验检疫人心急如焚。2008年11月,福建局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该局迅速行动、积极应对,把全局工作重心转移在帮扶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出口上来,先后派出8个调研组,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充分了解企业的困难,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紧急制订出台《强力帮扶企业共渡难关16项措施》,决定举全局之力,围绕“降、快、促、先、优”,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福建局建立健全检企联系制度,对重点企业、困难较大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一对一”服务,推行“一事一策”、“一厂一策”、“一行一策”的服务制度,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对福炼一体化、莆田LNG、宁德核电、福清核电等重点建设项目继续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实行进口成套设备“项目管理”模式,采取技术支持、信息沟通、驻场施检等便利措施。

   今年初,在获悉我国南方现代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联合型肉鸡生产和食品加工企业———福建圣农集团获得2004年日本停止偶蹄和禽肉制品准入、福建省对日出口注册首张“通行证”后,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昌平欣然批示:“感谢福建局对农业龙头企业的大力支持。”叶双瑜副省长也批示:“福建局的指导、支持、服务得力有效。”

   此外,为加快大通关建设,福建局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科学管理,综合运用风险分析、认证认可、分类管理、信息化等手段,转移监管重点,简化流程环节,探索建立具有福建特色的检验检验监管新模式。进一步扩大与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地区直属检验检疫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以直通式放行为核心,积极探索“产地检验、口岸出单”的出口通关模式和“口岸转检、属地报检”的进口通关模式,探索建立海西大检区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区域通关,促进贸易便利化。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福建口岸大通关环境测评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福建局以86.64分的满意度居全省口岸部门第二名(与第一名仅差0.12分),各项测评指标均居全省口岸部门前列,整体情况良好。《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