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上海静安区质监工作采访记

2010-05-20 07:28: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小洋楼待遇”说起

——上海静安区质监工作采访记

    □ 本报记者 彭 燮 霍一夫/文

    如果说上海寸土寸金,那么处于上海市中心的静安区,其土地的金贵程度可想而知。

   正因为这种心理,当记者进入上海静安区质监局的时候,才会由衷地发出一声感叹:太奢侈了!

    这不是记者夸张,要知道在静安区里,能在一栋4层小洋楼里办公的单位,确实少之又少。

    于是,我们和静安区质监局局长凌刚的谈话,就从这栋小洋楼开始了。

    质量提升首先要地位提升

   凌刚告诉我们,由于静安区办公用地非常紧张,静安区质监局以前就在一栋普通的写字楼里租了一层作为办公场所。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来办事的人,都感觉不方便。后来,静安区政府决定将这栋小洋楼分给静安区质监局作为办公场所。2009年10月,他们正式搬入“新家”。

   千万别以为所有的静安区政府部门都能有这么好的办公条件。据副区长陆晓栋介绍,这种待遇绝对是“数一数二”,很多部门都在“眼红”质监局。

   “嘿嘿,所以我说,质量提升活动首先应该表现为质监工作地位的提升。质监工作地位上去了,工作自然好做了。反过来,工作做得越好,地位就会越来越高。”凌刚一边笑一边说。

    静安区质监局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心中的地位到底有多高呢?

   在记者的采访活动中,有一项内容是采访主管质监工作的静安区副区长陆晓栋。后来我才知道,陆区长本来是要出差的。得知我们要来采访静安区的质监工作,他专门把出差的时间往后挪了一个小时。

    陆区长这一举动,应该是很能说明问题的。

    要紧贴特色发挥优势

   要是按照普通的思维方式,静安区质监工作可以说是“无米之炊”。与很多地方一个区动辄上千家生产企业不同的是,静安区的生产企业数量可能还不及人家的零头。

   “我们区是典型的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大部分的GDP都来自这些公司总部。如果只是单纯去‘管好厂门’,那我们肯定连饭都吃不上。”凌刚告诉我们,局里根据静安区的经济发展特点,确定了“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发挥质监工作的技术优势,引领质量兴区工作健康快速发展”的工作思路。

   请注意,凌刚用的不是“推动”,而是要“引领”质量兴区。在他看来,质监部门掌握的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等技术优势,是我们最大且独一无二的优势。要想实实在在地搞好质量兴区,就要认认真真、完完全全地把这些技术优势发挥出来,并以此为龙头,带动其他政府部门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凌刚给我举了个例子,在静安区最顶级的写字楼商圈“梅泰恒”里,遍布着许多跨国企业的中国总部,一栋写字楼一年的税收最高达到了19.2亿元。即使在金融危机最厉害的阶段,这里的写字楼空置率都保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为什么这些公司不愿意离开静安区?这里面就有静安区质监局制定推广的写字楼系列标准的一份功劳。

   记者发现,这些标准都是从细节入手,包括有空气质量标准、物业服务标准、前台接待标准、安保标准等等。另外,为了提升静安区楼宇经济的竞争力,静安区局还在区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开展了“白领午餐”项目,让在静安区上班的白领们能够以较为实惠的价钱吃到干净、卫生、有营养的午餐。“各方面环境都好了,大家自然不想走了。”

   “如果只想着‘管住厂门’,顶多能保证不出事,但是也很难出彩。一定要想用什么办法能切实提高质监工作对于GDP的贡献率,这样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凌刚如是说。

    地方政府:发现优势 用好优势

   陆晓栋分管质监工作前后已有七八年,在他看来,质监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技术”。他认为,质监部门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部门。政府必须要为质监部门提供良好的舞台,才能让他们把技术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比方说,建筑工地上的建材质量监管在很多地方都是一道难题,可在静安区,这道难题早已不再是问题。有了区政府的协调,质监部门可以很轻松地进入工地进行质量监管。“具体工作可以由质监部门做,但是前面的‘吆喝’必须得要地方政府出面。”

   对于有些地方政府总认为质监部门是“挑刺、找麻烦”的现象,陆晓栋认为这其实完全是一种误读。在他看来,质监部门首先是一个执法监管部门,但监管不是为了找谁的麻烦,而是要帮助企业找出问题并及时纠正,否则一旦出了问题,地方政府同样也不能免责。其次,质监部门是一个技术部门,它所拥有的技术优势决定了它除了确保安全之外,还可以提升质量、提升效益。只要能创造条件,让其发挥好技术优势,那么质监工作不但不是“挑刺”,反而成了“添彩”。

   “质量兴区单靠质监部门唱独角戏肯定不行。政府必须要出面,把其他的政府部门都叫到一起来。由质监部门牵头,大家一起努力,事情才能干得好。”比方说,在静安区质监局的建议下,区委、区政府对于企业采用国际先进标准,获得采标证书和标志的,奖励2万元;对承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的单位,奖励8万元;对承担地方、团体标准制修订的单位,奖励6万元。“有了政府的鼓励政策,企业积极性上来了,质监工作也会好做很多。”

   陆晓栋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让静安区成为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县”。为此,静安区计划通过质量整治,提升区域产品质量水平,净化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良好生活消费环境;通过品牌建设,提升区域品牌的内涵,实现品牌质的飞跃和量的突破,打造精品静安;通过标准示范体系,规范公共信息图形标志,提升服务水平,创建南京路服务标准化示范街,打造世博时尚地标。力争通过3年努力,把静安区建设成为“质量领先区”、“品牌集聚区”、“标准示范区”。

   我们对于静安区质监工作的采访,从一栋小洋楼开始,却延伸出了很多的思考和启示。如果说质监工作是一匹“千里马”,那么它不仅需要慧眼识英雄的“伯乐”政府,还需要不断强身健体,在属于自己的跑道上,跑得快些、更快些。《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