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得益于海关助力

2010-05-19 08:25: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满洲里海关积极响应国家鼓励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的战略,多措并举支持辖区加工贸易企业提升竞争力,发挥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作用。为应对金融危机,推动加工贸易实现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搭建信息交流电子化平台 加工贸易驶向快车道

    满洲里海关紧跟海关总署加工贸易监管改革步伐,积极推广加工贸易纸质手册电子化和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账电子化联网管理,实现了加工贸易业务的两个“无纸化”,使关区加工贸易企业切实感受到了通关的“快节奏”。

   2009年,满洲里关区加工贸易进口备案金额为6386.7万美元,同比增长45.21%,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1.46亿美元,同比增长43.49%。为应对金融危机,推动加工贸易实现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今年1~4月份,满洲里关区加工贸易进口备案金额达2145.21万美元,环比基本持平,进出口总值为1460.75万美元,环比增长184.13%。加工种类集中在木材、化工、箱包、皮革、纺织等行业。

   在国家优化加工贸易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不断提升加工贸易产业竞争力的宏观政策指引下,满洲里海关积极助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效率是企业的生命。因此,满洲里海关紧跟海关总署加工贸易监管改革步伐,积极推广加工贸易纸质手册电子化和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账电子化联网管理,实现了加工贸易业务的两个“无纸化”,使关区加工贸易企业切实感受到了通关的“快节奏”。

   与传统的纸质手册监管模式比较,纸质手册电子化采用“电子手册+自动核算”的无纸化模式,实现“电子申报、网上备案、无纸通关、网上核销、在线服务”,海关可以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和更加便捷的“网上服务”。而且企业无需办理纸质手册或报关分册,可以享受在不同口岸同时办理进出口通关手册的便利。截至4月30日,满洲里海关已对关区14家加工贸易企业全部建立了电子化手册备案数据库,覆盖率达100%;办理电子化手册备案73本,备案总值达1.05亿美元,进出口总值4962.22万美元。

   今年4月1日以后,满洲里海关又全面推广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账电子化联网管理。实现保证金台账的电子化签发、自动回执登记、与银行自动对账等智能化管理功能,使台账电子信息短短几分钟内即可在海关、电子口岸、银行间的流转,全程实现电子化。企业不必再往返于海关与银行之间传递台账纸制单证,避免了到银行进行柜台交易的繁琐,在企业内部即可完成台账办理的全部手续。4月22日,赤峰新新杰果菜保鲜有限公司成为满洲里海关辖区内享受该系统带来便利的首家企业,使用该系统后,企业办理台账时间从原来的平均1~2天缩短至1个小时之内。两项改革贴近当前加工贸易、企业的生产运营实际,减少了企业报关人员往返海关业务现场的次数和多个环节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真正方便了企业、节省成本。10日内,满洲里关区已有两家企业办理了台账联网手续。

    帮助企业应对挑战 及时送去政策“及时雨”

   满洲里关区在传统的加工项目上新增化工、箱包、羊绒制品和果菜保鲜4类,为自治区以加工贸易发展带动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契机。

   满洲里海关重视辖区加工贸易发展与监管服务支持工作,加大对国家鼓励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企业发展政策的宣传与执行力度。积极向企业宣传海关总署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调整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的公告,使得赤峰市加工贸易龙头企业——赤峰维信羊剪绒制品有限公司得以继续开展生皮加工业务,扩大了企业发展空间。满洲里海关还将实施加工贸易银行台账保证金“空转”政策落实到位,并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开办小手册,从而降低风险担保金比率,帮助企业缓解资金紧张问题。满洲里海关还积极落实海关总署出台的促进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和满洲里海关出台的十项措施,切实帮助各类加工贸易企业用足用好新政策与新举措,帮助企业克服当前发展的暂时困难,较好地助推了关区加工贸易实现了强劲发展的良好态势,加快了全市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步伐。今年1~4月份,满洲里关区又在传统的加工项目上新增加了化工、箱包、羊绒制品和果菜保鲜4类,为自治区以加工贸易发展带动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契机。

    打造有行业优势的特色产业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做大做强

   满洲里口岸从单纯以原木初加工为主的产品结构,已发展成为加工家具、玩具等高精深的产品,并且远销韩国、日本等国家,国际市场前景看好。

   满洲里口岸毗邻俄罗斯,木材进口资源丰富,木材加工产业发展得天独厚。但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工艺简单、规模偏小的木材加工厂纷纷关停。为促进关区加工贸易企业发展,满洲里海关加大政策宣传,引导企业抓住加工贸易方式进口原料“零税收”的优势,以木材加工向加工贸易经营方式转型,加工成品后复出口,以低成本扩大企业利润空间。

   从2009年起,木材加工贸易方式进口木材异军突起。满洲里市木材加工贸易企业备案由仅有的1家,已经扩大到5家。而且,满洲里海关还为木材加工企业量身定做了监管措施,对满洲里三发木业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进行政策讲解与扶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对安加尔木业等中小企业在加工贸易初期,始终做好政策跟踪、流程告知,并赴企业进行实地验厂,给予现场指导;对首次开展加工贸易业务的企业鼓励企业办理“小手册”,以降低风险担保金占用资金的比率,缓解加工贸易企业资金周转面临的压力和困难。木材加工企业数量不断增长、规模不断扩大,从2009年至今年4月份,备案金额达5061.59万美元,占关区加工贸易备案金额的53.56%。面对如此欣欣向荣的木材加工业,满洲里海关还从企业发展和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为立足点,引导木材加工企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满洲里口岸从单纯以原木初加工为主的产品结构,已发展成为加工家具、玩具等高精深的产品,并且远销韩国、日本等国家,国际市场前景看好。

    为加工贸易内销亮“绿灯” 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今年1~4月份,关区加工贸易内销征税160.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9.6%。

   加工贸易内销,就是将原先要通过加工贸易出口的产品,转为向国内市场销售。在企业面对订单缩水、出口困难的情况下,满洲里海关积极支持企业扩大内销,推行内销便利化措施,帮助企业韬光养晦,走出了经营困境,又增加了海关税收。如,实行内销预审核制度,前置加工贸易内销货物审价、归类环节,加工贸易部门在受理企业内销环节,即按照有关规定对内销货物的归类、价格进行审核,通关环节不作重点审核,加快审核单证流转速度,提高通关效率;同时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13号公告,下调加工贸易保税货物内销缓税利息率,由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调整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活期存款利率,缓解了加工贸易企业资金压力,提高内销利润。“满洲里海关真是企业的贴心人哪!有了这个坚强后盾,我们企业一定会发展壮大!”通辽市兴合化工有限公司老总由衷地表示谢意。今年1~4月份,关区加工贸易内销征税160.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9.6%。

   此外,满洲里海关还从加快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地方经济和保税物流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全力支持辖区内企业设立保税仓库,优化保税仓库作业流程,对保税仓库以及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进行政策法规支持和业务技术指导,为促进满洲里地方经济发展助推加力。《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