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河南三门峡市锅检所贴心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2010-05-05 07:1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全一快”赢得百分赞许

河南三门峡市锅检所贴心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 周付民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宋晓霞

   “锅检所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让我们佩服,过硬的技术素质让我们信服。他们为企业诚心服务的精神,真让我们感动。”4月18日,在河南三门峡市锅检所的办公室里,河南省煤气集团义马气化厂(以下简称义马气化厂)的负责人拿着写有“服务企业工作严谨,技术精湛追求卓越”的锦旗和感谢信前来感谢常年为公司热心服务的三门峡市锅检所的工作人员。

   义马气化厂锅炉容器林立,压力管道交错,拥有电站锅炉5台,压力容器728台,占三门峡市压力容器总数的1/4,压力管道8.24万米,占全市压力管道总长度的1/6。而且容器或管道要么高温高压、易燃易爆,要么有毒有害、腐蚀性强,安全生产管理和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成为该企业管理层时刻牵挂的一块心病。2005年以来,三门峡市锅检所将义马气化厂作为重点服务和监控对象,制定了各项抢险应急预案,并且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细致入微的个性化服务,先后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使用手册1万份,制定检验方案120套,年均巡检锅炉压力容器300台套(次),检测压力管道3万米(次)。

   2009年5月1日,三门峡市锅检所值班人员接到义马气化厂的紧急求救电话,该厂的主要设备——1#、2#气化炉发生焊缝泄漏,造成1#、2#气化炉停车,供气量下降,直接影响到义马、洛阳、郑州3个城市居民煤气供应,如果长时泄漏还有可能发生爆炸,需要立即抢修。接到电话,该所所长乌新平立即启动抢险应急预案,出动应急分队,展开抢修工作。由于电站锅炉压力大、焊口多、要求高,有些焊口隐密在狭小的缝隙中,极难发现。为了确保检验工作万无一失,技术人员克服了高空作业空间狭窄、炉膛高温闷热等种种困难,对设备进行超声波检测,准确地查处了裂缝的深度、长度和数量,为设备修复提供了准确依据,并且比原定检验方案提前5天完成了检验任务,还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500万元。

   “服务水平和能力的提升,不仅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也促进了锅检所长足的发展。”乌新平告诉记者。据乌新平介绍,三门峡市锅检所在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与企业“零距离”接触。为了能及时给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该所对企业公开手机号码,24小时接受企业求助。为在服务上实行“零障碍”,该所建立了“三全一快”的服务机制。“三全”即对锅炉压力容器设备安全把关提供“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服务,“一快”即对企业在设备安全上要求作出快速反应。对企业的突发性事件、重大工程急需的检测项目,特事特办,急事快办。

   确保工作质量“零差错”,是三门峡市锅检所一贯坚持的原则。该所严格执行《检验工作质量保证手册》,按照检验程序文件、安全操作规程、检验管理制度、检验细则以及行政管理制度等规定要求,严格规范检验人员,工作一丝不苟,有效保障检验质量零差错。

   在三门峡市锅检所档案室记者看到,每家企业每台设备的检验周期、检验要求都一目了然。只要定检周期一到,该所工作人员就会及时提醒企业对特种设备进行报检。在培训一栏表上,哪些企业的哪些特种设备操作人员需要进行哪方面培训及培训后人员的情况都清晰可见。

   优质服务结出硕果,三门峡市锅检所连续多年被评为三门峡市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十多年来,在其辖区内没有发生过一起锅炉和压力容器爆炸事故。近两年,他们还通过对义马气化厂、捷马电化、灵宝兴华化工有限公司、金茂化工等10多家大中型企业进行绿色通道服务,共为企业节约经费或减少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