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这一刻,你我同心

2010-04-22 07:59: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4月21日,举国哀悼。各地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以多种方式深切哀悼玉树地震遇难同胞,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网站显黑;工作人员自发参加互联网公祭等多种悼念活动,同时,化悲痛为力量,做好各项本职工作,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抗震救灾物资检验检疫的各项措施,以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努力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作贡献。

降半旗志哀    宁波检验检疫局供图

救灾·快速验放

   青海玉树发生严重地震灾害后,黄岛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和山东检验检疫局的要求,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在踊跃捐款、奉献爱心的同时,特别制定了“畅通、快检、严查、专报、详记”的抗震救灾援赠物资船舶卫生检疫措施,保障检验检疫工作秩序和工作质量,保障通关顺畅和国门安全。

    “畅通”要求所有一线船舶检疫工作人员取消请、休假,欲离开青岛地区的人员,一律提前请示,获得批准后方可离开。所有人员必须保持通讯畅通,做到24小时手机开机,随叫随到。

    “快检”运载抗震救灾援赠物资的船舶,属特殊物资急需装卸船舶,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实行快速检疫。船方或者其代理人在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后,检验检疫部门即安排好船舶卫生检疫的相关准备工作。对于白天到港船舶实行随船检疫,做到边靠边检,加快船舶进港速度;夜间到港船舶实行靠泊检疫,做到靠港即可装卸货物,减少船舶滞港时间。

    “严查”全面加强疫情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建立疫情发布平台,对于经停疫情涉及地区的靠港船舶进行疫情风险分析评估,加强运载救灾物资的入境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的健康筛查,全面增强口岸公共卫生风险防控能力。对于存在健康状况异常的,及时按照《口岸传染病排查指南》进行排查。排除传染病的,及时放行,并协助进行医疗救治;不能排除的,按照相关规定及时移交地方卫生部门。

    “专报”运载抗震救灾援赠物资的船舶检疫完毕后,由专人负责填报“国际救灾援助物资船舶检疫情况报表”,上报上级主管部门。遇有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

    “详记”对运载抗震救灾援赠物资的船舶,建立专门的台账,详细记录其卫生检疫过程、转载物资情况以及船员的健康情况等,以备检查。

    (杨 涛 李 娜)

活着就是感恩

———悼玉树地震遇难众亡灵

□张启甲

   那张4月17日在玉树结古镇附近的山坡上千余具被摆放在扎西大通(藏语解释为“吉祥平安”的意思)天葬台上地震遇难者的遗体,在数百名红衣僧侣诵经超度中,随木材酥油火焰袅袅升空的图片,又一次把我拽回了北川。

   两年前的5月23日,当我站在北川中学的操场,面对坍塌成片的校舍废墟,想着十天前还如花朵般绽放着的孩子们,在一阵颤动后便与我们阴阳两隔,睹物思情,心头的那份痛,格外难以忍受。应当说,那里的惨景早已瓦解了我一贯持有的理性。默哀、缅怀、敬畏充斥着我整个思绪,悲怆无以自拔。就从那时起,面对群山秀水游目驰怀时,总有一只无形的手在牵引着要我寻找北川的山貌树影、屋脊人面。我不懂自己是怎么了,但也无意弄懂北川何以与我有如此深的缘由。

   看过一本集子,说玉树是传说中最后的天堂,加上那里又是三江的源头,更强化了固有的这一份敬重。眼下,玉树成了国人瞩目的焦点,凡是能看到的图片,处处寨废墟堆,瓦砾成片,这原本是一座充满民族特色的小城啊,难道真的就要生灵涂炭、笑语不再吗?可以说,这种担心仿佛在一瞬间便化为乌有。第一时间,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发出抗震救灾紧急动员令,近万名救援大军千里驰援奔赴灾区营救生命。中国力量再次澎湃同心,中国速度再次震惊世界。那一刻,多想插翅飞向玉树,想对孩子说,不要害怕,擦干泪水,“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想对藏族兄弟们说,没事的,牲畜还在,种子、农具都还在,我们还能播种、放牧、收获!想对老阿妈说,旧房子垮了,我们有力量重建新家园!一切都会过去,一切又会重新开始!

   此时此刻,我深信国人心里都装有一个玉树。如果说祈祷是发往天堂的信,我要写下这样的文字:愿所有的亡灵都升入那个清净的天堂,请你们相信,如今所有的冷漠,所有的骄矜,所有的轻狂,这时都不再时尚。如果说活着的人在你们看来是一种荣誉的话,那这荣誉就是你们的恩赐。是死亡让活着的人读懂了生命如此珍贵,如此真切。好好地活着,执著地活着,执著于现世,执著于人生。因为我们知道:有追求,有价值、有尊严地活着,就是对逝者最真的敬畏、最大的感恩。

肇庆检验检疫局

常州检验检疫局

锦州检验检疫局

数字·传递爱心

    福建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20日,累计募集善款190777元。

    广州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16日,累计募集善款146210元。

    广西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21日,累计募集善款120000元。

    江苏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21日,共有844人个人捐款累计91100元。

    湖南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21日,共有550人个人捐款累计金额81760元。

    北京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21日,个人捐款累计金额81089元。

    安徽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21日,累计募集善款59060元,其中安徽局机关37200元、分支局21860元。

    宁波检验检疫局

    募得爱心捐款52000元,于4月16日赠给宁波市慈善总会。

    四川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21日,累计募集善款48350元。

    河南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21日,累计募集善款47230元。

    黑龙江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19日,黑龙江局机关共为灾区捐款44700元,部分分支机构为灾区捐款42180元。这些款项于4月20日前汇入中华慈善总会,用于支持灾区抗震抗旱救灾。

    吉林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21日,累计募集善款42800元。

    宁夏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16日,累计募集善款12800元。

    汕头检验检疫局

    到目前为止,全局干部职工共捐得善款8万余元。

    无锡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16日下午5点,无锡局干部职工已捐款51800元。

    苏州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19日,该局干部职工有400人已捐款共50420元。

    沈阳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16日,共募集捐款29650元。

    肇庆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20日,共募集捐款24709元,并马上派专人将捐款送到肇庆市民政局转交玉树灾区。

    舟山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20日,在职的208个干部职工共捐款23710元,已经将上述款项交到舟山市民政局。

    潍坊检验检疫局

    截至4月19日,当天募集捐款29850元。

    威海检验检疫局

    威海局全体干部职工踊跃为灾区捐款。截至目前,共捐款12500元。

    (据各地检验检疫局统计)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