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一家苏南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2010-04-20 07:08: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企业 高科技 大发展

——一家苏南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 周茅峰

   日前在江苏省南通市港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冯斌特别介绍了一家由典型“三高”(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成功转型成为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的企业——江苏同康活性炭纤维有限公司,认为是苏南民营企业践行低碳环保理念、转型升级的缩影。

   自2006年企业转型以来,同康活性炭纤维系列产品获得了22个国家专利;新产品中孔活性炭纤维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产品;企业被列为中国新农村建设发展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成员单位。

   江苏同康活性炭纤维有限公司前身从事纺织染整,2000年以后,国家实施节能减排措施力度加大,劳动力和原辅料市场价格持续走高,企业面临着政策和市场双重压力的生死考验。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完成“惊险的一跳”?成了企业最头痛的问题。而正在此时,通过省级验收的南通大学活性炭纤维植绒课题项目也在四处寻找合作厂家进行产业化生产。

   这种活性炭纤维是以有机纤维为原料,经高温炭化、活化而成,是第三代新型吸附材料,能快速吸附甲醛、苯等有毒有害气体,是21世纪最先进的环保及水和空气净化材料之一。

   公司领导决定将其作为由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由“三高”向低碳环保转型的切入点,投资4000多万元,兴建厂房、购置设备、培训员工。2007年10月,活性炭纤维产品试产成功。

   同康活性炭纤维产品率先进入市场以后,引起国内外客户关注。日本一家专门生产净化饮水的著名企业派员考察,经对同康生产的活性炭纤维进行全面测试,认定同康是中国生产活性炭纤维设备精良、工艺先进、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企业,提出要同康生产适合他们技术标准的产品。

   这给了企业一个新的思路:活性炭纤维只是中间产品,仍然面临产品深加工、增加附加值的巨大空间。公司决定在进一步提高活性炭纤维质量的同时,自主开发活性炭纤维升级产品。

   通过引进人才、借用外脑、自主创新途径,一系列功能性产品不断推出。公司引进技术带头人邱鹏,开发出能有效祛除甲醛、二甲苯等有毒有害物质的产品,并获得国家专利;公司与南通大学纺织学院教授合作,开发出应用于消防、冶金、石化、焊接防护服及家用、船用、车用防火阻燃等9个系列特种功能性面料;依靠公司纺织企业优势,研制成功活性炭纤维被褥及军用、列车用卧具及新型活性炭纤维鞋垫等。公司形成活性炭纤维、空气净化、功能性面料等5大系列产品。

   谁掌握了新材料的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这个行业的未来。同康公司以产、学、研联姻方式,把握行业前沿技术,制定行业标准和规范;掌握活性炭纤维产品核心技术,作为企业发展根基。在有关院所和专家的帮助下,他们成功研发了防水透气膜和预氧化不燃纤维布,解决了活性炭纤维生产工艺中的技术难题,共同研发的中孔活性炭纤维填补了国内空白。

   如今,他们正与国内几家院所合作,开发国际上先进的防化材料——高硬度炭纤维布,抢占发展制高点。《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