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浦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掠影

2010-04-19 08:17: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与腾飞的浦东共成长

———浦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掠影

   1999年11月13日,东海之滨、浦江侧畔,“三检合一”后的浦东检验检疫局正式成立。伴随着新世纪的曙光,在这片改革开放世界瞩目的热土上,在国家质检总局和上海检验检疫局的正确领导和关心下,在地方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关怀下,浦东检验检疫局自身建设日新月异,业务工作蒸蒸日上,忠实地履行了把关与服务的神圣职责。

    队伍建设

    提升团队合力

   浦东检验检疫局坚持以人为本,把队伍建设作为检验检疫事业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通过教育培训,工作激励,关心帮助,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起了一支干部年轻化、业务专业化、服务标准化的检验检疫队伍,着力打造了“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勇(前左二)考察浦东局,仔细询问世博物资报检受理情况。

    体系推进

    完善制度保障

   浦东局始终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为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增强管理的民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为顺应时代要求,建设服务型政府,浦东局自2008年5月全面启动ISO9000管理体系导入工作,秉承“依法施检,高效服务,科学管理,追求卓越”的质量方针,整合资源、明确职责、规范管理、优化流程。通过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有力地提升了管理水平,提高了工作效率、顾客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

企业分类管理考核

钻交所办事处工作人员正在对毛坯钻石进行鉴定

    科技兴检

    强化技术支撑

   浦东局把“科技兴检”作为检验检疫工作的重要战略,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相继开发了一些有价值、有影响、有代表性的科研课题,打造出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专家队伍,逐渐形成了以年轻同志为骨干的业务梯队,为提高检验检疫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十年来,浦东局共完成国家质检总局和上海检验检疫局的科研项目34项,完成制修订标准54项,发表在各类期刊上的论文共128篇,多项科研项目获奖。

钻交所办事处工作人员正在对毛坯钻石进行鉴定

服务世博主题馆工程

    文明创建

    展现精神风貌

   浦东局以弘扬先进文化为主旋律,深入开展同创共建活动和公共文化服务,努力打造一流服务窗口,广泛进行文化交流、志愿行动、帮困助学等系列活动,以优秀的队伍、优质的服务、优良的形象,成为全国创建文明行业的先锋队、排头兵和示范点,曾先后获得“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质检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迎世博贡献奖”等殊荣,赢得了地方政府与广大企业的充分信任与广泛赞誉。

   浦东局紧密围绕服务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需要,依法施检,高效服务,持续推动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十年来,共检验检疫进出口商品1566398批,金额13756074万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出口商品8024批,处理行政处罚案件439起。

宝钢产品出口免验顺利完成

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活动

    高效便捷

    服务世博盛会

   浦东局在多年展会监管的基础上,以世博会为重中之重,积极协助做好世博前期筹备工作。2008年9月8日,浦东局进驻世博局参展者服务中心,开展检验检疫政策咨询。浦东局多次参加世博局组织的外事活动,积极参与了一系列工作方案的编制起草工作,成功研制了“上海世博会进境物资检验检疫电子监管系统”。为确保快速处理、快速放行,开设了世博物资报检绿色通道,设立了查验专用平台。截至2009年9月底,共完成总值约1.4亿元进境世博物资的检验检疫任务。

产品质量现场分析

重大工程项目原材料检验

进口涂料市场抽查

    保驾护航

    致力重点工程

   浦东局攻坚克难,全力支持三重项目,出色完成了环球金融中心、上海磁浮列车、上海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和华虹-NEC、中芯国际等大型半导体集成电路企业的检验检疫任务,以拼搏的精神和过硬的技术诠释了浦东高度、浦东速度、浦东深度和浦东精度。日新月异的上海,生机勃勃的浦东,每一个奇迹都见证了检验检疫人的辛勤付出。

    严把国门

    铸造东方蓝盾

   浦东局以“以质取胜、保国安民”为己任,筑起维护经济安全、社会稳定与人民健康的牢固防线。上海口岸航空煤油进口量一直居全国首位,2002年至2009年间,浦东局共检出不合格进口航空煤油27.7万吨,价值1.6亿美元。浦东局严格把关,周密研判,一次次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上海机场的正常运营。2007年,浦东局派专人密切配合上海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成功处置一起涉及金额近1000万元的进口化肥仲裁案。这是我国化肥行业国际贸易仲裁完胜的第一案,有力维护了检验检疫机构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持优扶强

    推进出口免验

   经该局大力扶持,振华港机有限公司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成为全国第一家目录外免予抽查出口产品的企业。此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又相继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出口免验证书,为树立民族品牌、扩大出口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浦东局对免验企业做到免检验不免扶持,不断指导企业推进质量体系,优化产品结构,开拓国际市场。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的铅笔外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降反增,2009年公司主营业务再创历史新高,铅笔产量约达16亿支,同比增长9.6%;出口创汇突破2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9.8%。

    先行先试

    推动金伯利进程

   从2003年1月1日起,中国政府根据联合国第55/56号决议及有关承诺,在中国境内全面实施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对进出口毛坯钻石全面实施监管。上海检验检疫局正式入驻钻交所,开展金伯利进程验证发证工作。浦东局承担全国一般贸易和上海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毛坯钻石的查验、验证签证、核销放行以及企业注册登记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建立了系统内唯一的毛坯钻石分级鉴定实验室。2005年12月,上海检验检疫局驻上海钻石交易所办事处接受了国际金伯利组织的核查,受到专家组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2005年6月,国务院96次常务会议批准了在浦东新区率先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2006年7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支持上海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意见》。浦东局具体负责支持综合配套改革的协调与落实工作。任务下达后,浦东局全力落实,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开拓创新

    探索改革思路

   支持浦东综合配套改革需要更完善的政策环境与体制保障,2007年,浦东局与新区经委联合开展了《支持浦东综合配套改革检验检疫政策研究》课题研究。通过大量调研,结合浦东新区发展规划,首次提出将浦东新区打造成国家质检总局的全国检验检疫改革创新区,在战略上取得了具有针对性与有效性的研究成果。此项课题研究填补了检验检疫系统支持地方政府综合配套改革的研究空白,同时理顺了工作制度与方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作用。

    聚焦张江

    促进药谷建设

   1999年8月,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聚焦张江”战略。如今,张江高科技园区已成为国内最密集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高地。现行检验检疫监管方式逐渐不适应该区的发展。通过深入研究与周密论证,浦东局提出了“事前备案、优化审批、强化监管、确保安全”的检验检疫创新模式。2009年2月,浦东局正式开展了进境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改革试点工作,并严格挑选10家企业作为试点。该举措大大加快了进口研发用特殊物品的检疫审批速度和通关速度,提升了生物医药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浦东局也因此先后荣获“张江高科技园区特殊贡献奖”和“张江功能区域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奖”。

    诚信为先

    推行免CCC试点

   浦东地区聚集了大批国内外研发中心、维修中心和物流中心,具有巨大的科研和维修需求,原先免办CCC认证申请“一批一办”的审批方式无法满足快速通关的需要,也给现有的行政资源造成了压力。为此,浦东局分析研究历年验证监管的数据和实际情况,在加强后续监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一次审批,一年有效,多次放行”的新模式,通过严格审核选择了16家试点企业。试点企业通关速度和物流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物流成本大幅降低。

    筑巢引凤

    优化检验市场

   随着浦东进出口贸易的不断增长,检验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浦东局全力推进检验鉴定机构在浦东的引进与发展。通过严格考评,2006年9月,首批两家外商独资检验机构获得了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资格。首批外商独资检验机构落户浦东,标志着我国政府用实际行动履行加入WTO承诺,也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浦东服务型经济的发展,提升浦东的外贸和商务环境。

   回首十载春秋,每一个成长的瞬间都令人回味。十年仅是开端,光荣与梦想,我们仍在路上。展望未来,辛勤睿智的浦东检验检疫人必将以事业发展为荣,以国家利益为上,以社会效益为重,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激情豪迈的浦东检验检疫局必将迸发出更大的活力,积极投身上海市“四个中心”建设,继续争当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排头兵,坚定地迈着一往无前的步伐与浦东、与上海、与祖国蓬勃发展与进步!(潘同庆)《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