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名牌江山绿意正浓

2010-04-19 08:1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名牌产品和名牌培育事业对于经济生活的影响力正在扩大。而当今人们对于名牌的理解,也正随着观念的进步而改变——绿色、环保、低碳,已成为当今名牌概念的主要内涵。

   中国名牌培育事业正处在蓬勃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新的科学理念,使公众对于名牌的理解,在传统观念之外,又有了跨时代的进步,绿色环保低碳的国际标准,成为今天衡量名牌的关键。各地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在推进中国名牌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从区长质量奖到市长质量奖

   日前,上海市奉贤区首届“区长质量奖”评选在当地引起不小反响,一家成立仅6年的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首届奉贤区区长质量奖”荣誉称号。评审活动不仅传递了该区工业制造型企业的质量标杆,树起了一个获得卓越经营绩效的标杆企业,而且告诉企业应该拥有更强、更持续的综合竞争实力。

   手捧刚下线的太阳能电池片,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成立于2003年6月的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08年起,超日的销售业绩获得50%的增长,当年实现销售额12亿元,净利润8000多万元。由于采用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设计工艺,公司的太阳能系列产品都具有质量可靠、使用安全、造型美观等特点。公司生产的多晶硅太阳能组件95%以上出口,畅销德国、法国、意大利、希腊、西班牙、澳大利亚及美国等市场。

   2009年,经过开疆拓土,潜心磨剑,超日挥师北上,50万兆瓦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在河南洛阳试产成功,二期100万兆瓦生产线即将上马。作为洛阳光伏电池行业的生力军,上海超日(洛阳)太阳能电池片一期50万兆瓦生产线,新增产能将使超日由国内光伏电池行业十强跃居前五名。

   2009年,10月30日,对于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秉勋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接过了上海市市长韩正颁发的首届上海市市长质量奖。

    领先企业为行业竖起新标杆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中型客车生产企业,也是郑州市质监局重点培育的企业。为了确保宇通的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质监人员多次深入企业一线并积极与企业沟通,最终确定“实行能源目标管理制”。建立了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制度及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培训机制,定期组织义务监督员进行培训。认真贯彻落实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和污染排放标准,完善制定了设备采购制度,不符合高效、节能指标的设备不予采购,而且对主要耗能设备实施了能耗定额管理制度,增加了计量器具。建立了污水和锅炉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建立了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统计制度,推行了国际先进的精益生产项目,不断完善优化工艺路线和生产计划管理模式,提高了设备的利用效率,有效节约了能源。

   近年来,宇通通过对变频调速器、节能灯具、燃气、计量器具、污水处理站、循环水利用、锅炉等进行改造和对冷凝水进行回收。目前,综合平均节电在10%左右,全年可节约蒸汽20万吨,回收利用23万吨水,重复用水率达到了96%,并且减少了生产间隙和温度过高造成的能源浪费,锅炉效率提高到了15%以上。

    “寻找一条低碳发展之路,既是全球各国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是企业的责任和未来竞争力体现。”深圳市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谭文鋕认为,在新一轮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浪潮中,谁发展低碳经济,坚持节能减排,谁就能抢得战略先机。

   据了解,长城开发是一家从事硬盘磁头、电表产品、税控产品、存储产品研发生产的上市公司。早在2007年,该公司“一期制冷系统运行优化”项目在成功实施低碳改造后,能源节约率达19.7%,冷却泵节能率达到39.7%,每年节约用电84万千瓦时。经初步测算,该项目的实施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38.9吨。初尝甜头后,该公司2008年再施行了三大低碳改造项目,据不完全统计,“热泵工程”和“水泵变频工程”减少碳排放近2000吨,“绿色照明工程”年度降低碳排放35%;2009年又推行了10个项目改造,年节电171万千瓦时,降低二氧化碳排量达1709.5吨。

   在进行低碳改造的同时,长城开发还着手创建低碳生态工业园区,构建以低碳经济发展和资源优化配置为核心,以可再生、可循环物质为载体,以工业共生为纽带,以打造低碳经济为特征的信息存储行业低碳生态工业园区,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有望成为深圳第二家生态工业园区。

   据透露,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内,长城开发将积极引进包括太阳能技术、水蓄冷技术、自然光光导管技术和空压机热回收利用技术等低碳新技术,用在静脉产业生态发展上,逐步减少传统能源使用的比例,会进一步完善园区工业链、实施低碳供应链管理。

    用实践为绿色经济添砖加瓦

   从追求价廉物美到选择节能低碳,与消费观念变化相伴随的,是家电产品技术领域的一次次创新和再突破。

   安徽家电产业云集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是全国重要的家电生产基地,在规模经济效应和产业聚集上,都有着雄厚的发展基础和优势。到2011年,安徽家电产能将达到5850万台,力争全国第一。

   多年来,美菱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在节能、保鲜、深冷、绿色设计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美菱技术中心在近两年对“绿色家电产品研发能力建设项目”研究的基础上,主持并编制《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生态设计电冰箱的特殊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绿色制造通用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绿色设计通用要求》等三项国家标准,与行业分享创新成果,同时近两年还参与了8项国家或行业标准的编制,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

   “基于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的迫切性,变频技术因其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成为高端电器产品的主要配置之一,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需要,合肥三洋将通过宽变频技术率先推动技术升级,引领行业迈入低碳电器时代。”合肥三洋董事长金友华曾表示:“在低碳经济时代,变频洗衣机的普及是必然趋势。”

   合肥三洋已经基本奠定了“洗衣机行业变频技术领导者”的角色定位,宽变频技术作为“节能环保、低碳电器”的技术代表,拥有节能40%,噪音量减少30%以上的核心利益点。目前,合肥三洋又是行业中唯一具有变频电机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因此,对于产品线全面变频化的布局,已经体现出合肥三洋致力于打造绿色环保节能理念的名牌家电。

    感受政府对绿色节能产业的支持

   “按每盏LED路灯每天照亮10小时计,10万盏LED路灯较传统钠灯每年可节省1.85亿千瓦时电,折合标准煤8万吨;较传统钠灯每年可少排放二氧化碳3万吨,二氧化硫近2000吨,少向大气释放4000多亿卡的热量。”在2010年河南省名牌评比中,郑州生茂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脱颖而出。该公司副总经理雷红伟自豪地说:“今年的名牌产品评选,使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绿色节能产业的支持。”

   据介绍,郑州生茂光电是一家以生产LED系列产品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00年公司成立以来,以技术创新来促进企业品牌建设。目前已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LED光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同济大学等科研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初步建立了自主创新技术体系,拥有专利30余项。

   “当好‘帮工’,搞好培育,积极引导绿色节能企业争创名牌,以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郑州市质监局局长刘建峰告诉记者:“高新节能企业是我们的培育对象,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我们培育的重点。”

   据刘建峰介绍,为了加强对传统优势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郑州市质监局积极和企业沟通,要求企业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分管副总为副组长,部门主管中层为成员,市质监局为评委的“双比双降”节能减排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能源管理制度,包括《能源管理制度》、《水资源利用和管理制度》、《能源指标分解和考核办法》、《能源统计管理制度》、《能源定额管理制度》等管理与考核制度,保证企业在节能减排工作中有规可循、有制可依,为企业的能源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

    低碳经济为浙江企业带来新机遇

   在浙江嘉兴餐饮行业中,最近刮起了一股“低碳厨房”风。所谓“低碳厨房”就是同样做出一桌好菜,花更少的水、电、煤气,排放更少的垃圾、污水和废气。掀起这样一场低碳风潮的正是“低碳厨房”联盟标准的制定、实施与推广。

   每年嘉兴全市餐饮行业“生产”4000多吨垃圾,除了3000多吨被重新利用外,有1000多吨被排放到环境中。将标准化触角延伸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嘉兴市质监局帮助当地餐饮行业协会制定了“低碳厨房”联盟标准,要求各餐饮企业转变思路、创新改造,节水节电节煤气;同时推行常整理、常整顿、常清扫、常清洁、常自律的厨房“五常法”,在确保餐饮厨房更清爽,改善和保护餐饮环境的同时,引导当地餐饮行业走上低碳经济发展之路。

   以联盟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推广为手段,不仅让现代服务行业实现了绿色低碳的经济发展模式,同时也将传统纺织行业引上了低碳经济健康发展的快车道。桐乡市毛衫产业发达,当地质监部门积极帮助企业技术创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并应用于产业发展中。毛衫染整商会研制羊毛衫后整理新型染整剂复合酶,开发新型绿色羊毛衫后整理技术,组建行业联盟,制定实施《绿色后整理联盟标准》。

   该项目推广实施,不仅可使毛衫抗起球性能、色牢度和有害物质(AOX)含量达到国际标准要求,从而打破国外技术贸易壁垒;同时可使排放的废液BOD5、CODcr含量比使用传统后整理工艺削减50%以上,实现了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要求。

   低碳经济给浙江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今年以来,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销售形势喜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是一批接着一批,企业加班加点超负荷生产,还是供不应求。原来随着全球资源短缺,不少企业对节能降耗、天然资源的综合利用、二次资源的循环利用都提出了迫切需求,而采用机械力对物料进行粉碎,却又无废气污染,环保节能的超微粉体加工设备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的各个领域,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丰利公司生产的粉碎设备不仅能使粉碎的产品质地均一,细度可达到微米级和亚微米级,同时其良好的性能、超高的效率、低噪声、节能环保等指标,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成为了市场的新宠,产品不仅热销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同时还打入美国、德国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成为欧美、东南亚等外商在中国采购粉体工程设备定点供应商。

    品牌培育观念正向绿色转移

   据天津市质监局质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市在实施品牌带动战略过程中,十分注重培育绿色节能企业产品创市名牌,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实施名牌战略,加快发展我市名牌产品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要优先在高新产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以及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国家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重点企业和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根据体现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方向,突出先进制造业和节能减排、环保等产品为重点的基本原则,天津市实施名牌拳头产品战略领导小组提出以绿色节能为导向的《天津名牌产品培育指导目录(2007—2010)》。

   许多有代表性的传统名牌企业,如何摆脱旧有的运营发展模式,改变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向新的轨道发展?对此,天津企业界已有成功的经验。

   获得天津市名牌称号的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荣钢)是一个高耗水企业,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怎样有效利用好水资源,减少污染排放,已经成为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因素。为发挥名牌产品企业的辐射示范效应,荣钢决心蹚出一条走可持续发展生态循环模式。为此,荣钢斥资2亿元,建设以处理葛沽镇生活污水和厂区污水为主要处理源的现代化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投产运行后,生产出合格的生产补充水回用到荣钢各个工序。通过污废水回收再利用的措施实现了荣钢工业废水零排放的目标。目前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为每天4.8万吨,年处理量在900万吨左右,完全能够满足公司生产用水需求。

    低碳成为闽南优势产业发展新引擎

   近日,福建晋江华泰集团与山东科学院合作研发的首块陶瓷太阳能板新鲜出炉,至此成本低、效率高、不衰减、与建筑同寿命的全球首条陶瓷太阳能板正式投产。在石狮联邦三禾公司成衣车间,20多台从德国引进的高档成衣机在飞快运转。这些成衣机,能生产精密度极高的布料,且能耗很低。在诞生诸多名牌的福建泉州,像陶瓷、服装纺织等产业,越来越注重低碳,注重绿色经济,低碳已成了闽南优势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新设备每台每年节水3万吨,节省蒸汽折合标煤300多吨。”石狮联邦三禾公司负责人说:“而且,污水处理成本相应减少,每台设备每年可节省9万元。”

   与此同时,石狮出台了鼓励民营工业企业开展低碳技术推广及促进产业升级意见,除设立技改专项资金500万元、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500万元之外,还拨出250万元作为纺织服装业企业节能的专项资金。此外,对纺织服装业企业节能节电节气折合标煤5000吨/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

   “低碳是后危机时代企业和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方向,用此把产业链武装起来,纺织服装业才有希望,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取得竞争优势。”石狮市经济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晋江伟顺机电公司研制的发电机组,将每发45千瓦时电所需15升左右的柴油下降到7升,优越的节能性能指标让伟顺机电在菲律宾机电展上出尽了“风头”。集成伞业生产的无毒、低排放、可降解的新型环保型雨伞风靡日本和韩国,也日益成为了市场主流。

(本文由本报记者 霍一夫 郭 明 孙中杰 宋晓霞 傅江平 姚延敏 曹吉根 江 东 王灿群 通讯员齐艳丽李 辉 谭倩倩撰写)

    数据链接

    新的品牌理念释放新的冲击波

    追求卓越的质量意识是上海城市精神的重要内涵,如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上海市质监局紧紧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远中心建设和世博会要求,依据”重点突破、分步推进”的原则,将新时期名牌战略重心聚焦到提升软实力的服务名牌上来。涌现出掌握核心技术和专利的振华港机、海立压缩机等名牌产品。

   经过不断拓展和持续优化,从2005年开始,上海相继推出了旅行服务、汽车销售、现代物流、休闲餐饮、信息服务外包、会展服务、征信服务等151项服务名牌,上海制造业名牌培育也着力调结构、转方式,已成为上海名牌战略新的亮点。

   上海市市长质量奖是全国范围内首次以省级政府行政首长的名义建立的质量奖励制度,是上海市最高级别的质量奖项,是卓越质量的标杆。上海三菱电梯自成立以来,十分重视电梯的节能,从早期的变压变频,(VVVF)到现在的凌云系列电梯,三菱电梯的节能技术不断发展、完善,目前的电梯能量回馈技术节能效率可以达到30%,投资回收期为2~3年,推广价值极高。这次董事长范秉勋的获奖,就是对他30年来一直追求绿色节能的最好肯定。

   在今年的名牌培育和申报工作中,郑州市质监局着力培育节能减排型企业,对符合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型产品从培育抓起,重点申报。对高耗能企业,在培育名牌过程中引导企业采用相关标准和体系认证,帮助企业上设备、上水平,对没有达到标准的老名牌企业不再上报河南省名牌。今年以来,该局申报(复评)河南名牌企业49家,符合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的企业达27家,占申报总数的55.1%,与2007申报相比,节能企业申报数提高了50个百分点。

   为了使节能减排实现质的飞跃,郑州市质监局还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促进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高校、知名企业联合攻关,确保了多项技术改造项目取得了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据统计,仅LED路灯,1万盏每年就能节约电费和维护费3000多万元。

   低碳经济让浙江省的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出现了新契机,作为技术职能部门,浙江省质监局加强节能减排等公共领域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积极推动企业开展节能、节水、能效、环保等方面的体系认证;重点抓好印染、造纸、化工、制革、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的一批能源计量数据应用行业推进项目,促进区域行业性节能减排;同时实现了名牌培育评价体系思路转变,明确将高耗能企业不再列入名牌培育名单中。下一步,该局将重点以锅炉等高耗能设备的节能降耗减排技术服务为抓手,集中打造一批节约型、清洁生产的绿色示范企业,进而更好促进全省经济发展实现华美转身。

   以生产休闲用品为主的浙江正特集团有限公司也在眼下这场低碳经济风潮中准确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企业引进的木塑项目生产线,可利用废塑料和木屑,生产出新型建材和户外休闲用品的原材料,其产品科技含量高,且绿色环保,市场前景非常看好。此举不仅突破了以往公司因产品科技含量低而制约发展的“瓶颈”,同时企业还迎来了发展的新良机,公司计划年内再上12条生产线,届时,企业生产规模和产值将双双再创新高。

   为让如闽南企业一般的优质环保企业引领福建经济先导,福建省质监局不断加大低碳经济、节能减排推广力度,并将其列为福建名牌评审的重要指标,要求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大的几类产品和部分传统产品的申报规模要扩大1.5倍以上,并增加了企业环境体系认证、节能产品认证的评价分值。4月7日,2010年福建名牌评审工作全面启动,今后,环保节能的闽牌名牌将不断降低排放,提高绿色科技含量,进而领跑国内行业前沿。

   为扶持和激励晋江企业低碳转型,晋江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对低碳示范企业和节能先进企业给予多项奖励,并将低碳经济将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列入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据安徽省质监局质量处有关人员介绍,安徽名牌战略的实施始终将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安徽名牌评价过程中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并将能耗指标列入评价细则,评出的安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40%以上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通过计量检测体系确认的已有三成,使企业节能降耗有了体系保障。

   有关专家认为,从全国最大的绿色家电研发生产基地落户美菱,到合肥三洋多项技术问鼎国内外技术高峰,从格力、海尔的纷纷落户到全国家电产业基地的确定,都已经足以说明安徽家电已经成为全国‘绿色先锋’。《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