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山东蓬莱市推进农业标准化注重实效

2010-04-19 07:2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蓬莱市推进农业标准化注重实效

为农产品走出国门巧架标准之桥

    □ 王秋实 韩玉斌

   日前,山东蓬莱京鲁渔业有限公司96吨精加工鱼片从山东蓬莱港起航,发往日本、韩国,这是该公司一周之内发往国外的第三批货物。今年以来,该公司已出口水产品6100吨,创汇2200多万美元,产品销往10多个国家和地区。京鲁渔业副总经理闫丽英直言:“公司产品能够迅速占领国际市场得益于蓬莱市实施的标准化战略。”

   为使更多农产品成功跨过外国“门槛”,蓬莱市质监局积极帮助企业建立标准体系,引导企业采用国际、国外先进标准,依靠先进标准同国际市场接轨,消除贸易壁垒,通过“源头管理、过程监控、检测把关”,筑牢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近年来,蓬莱市质监局依据国家及国外先进种植标准,先后制定了多项地方标准,从育苗、栽培、田间管理到病虫害防治都有详细操作依据。在基地建设上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头作用,按照“公司+基地+标准化+品牌+市场”的模式,大力发展高端农业出口基地及有机、绿色、无公害“三品”标准化种养基地。所有基地配备监管员,按照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组织生产、统一质量检测、统一收购销售“五统一”标准要求管理基地。目前,该市已建成国家级葡萄标准示范区、民和牧业出口鸡肉示范区、京鲁渔业出口水产品标准化试验区和省级苹果标准化示范区4处,标准化示范基地1.6万公顷,水产品和畜禽养殖示范加工基地800公顷。

   与此同时,面对进口国要求检测的项目越来越多、检测越来越严的现实,蓬莱市构建了以市级农产品质量检测实验室为中心,以出口龙头企业检测为主体,检验检疫、农业、畜牧、海洋渔业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区域化监控网络。针对不断变化的国际检验标准,该市即时反馈国外最新技术标准要求,定期公布风险预警和监测结果,指导出口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开辟新兴市场。去年,蓬莱市高附加值农产品占出口比重60%以上,新增出口国8个,其中俄罗斯、南美、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额占出口总额30%以上。

   此外,蓬莱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产品产地环境、农业化学投入品采购使用、病虫害防治与疫病控制等各个环节进行信息收集记录并实现逆向查询,建立起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可追溯体系,确保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找到农产品来源并查出原因。

   目前,该市已经有3家食品企业取得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18家企业获得采用国际标准认可证书,41家企业取得了出口食品农产品卫生注册资格,32家种植、养殖基地获得出口注册备案证书。去年该市农产品出口企业达到36家,9.5万吨农产品出口到五大洲38个国家和地区,共出口创汇2.3亿美元。《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