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中国品牌大事记(2010年3月)

2010-04-12 08:09: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品牌大事记”是品牌中国发展研究中心的常规研究项目,又称“中国品牌月度观察”。

   “中国品牌大事记(月度)”旨在帮助人们了解中国品牌发展动态,借鉴中国品牌发展经验,分享中国品牌发展心得,分析中国品牌发展趋势,帮助中国品牌更好更快地发展。

    1.西南旱灾牵动亿万人心,普洱茶品牌危机下突围

    事件性质:行业品牌

   目前,百年一遇的大旱正袭击云南的茶叶产业,特大干旱已造成该省近300万亩茶叶受灾,5万亩左右的茶树枯死。往年3月20日左右是春茶采摘的高峰期,但今年全省春茶采摘的时间都将推迟,大幅减产已成事实。大旱影响下,除了一些幼龄茶树无法生存之外,那些生存下来的茶树也受到了很大影响。由于水分不足已严重影响了茶叶的产量和品相。西南茶市的供需形势发生改变,致使春茶价格上涨,茶商对今年茶市行情的预期也开始发生改变。业内人士表示,云南茶叶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普洱茶产品比例逐年下降,绿茶、红茶比例上升,普洱茶品牌能否趁势恢复发展并实现市场突围,已成为一个焦点话题。

   2.餐饮品牌艰辛维权之路,十年“避风塘”终判特有权

    事件性质:企业品牌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认可“避风塘”为上海避风塘美食有限公司知名服务的特有品牌名称。同时最高人民法院认为,并无充分证据支持有关“避风塘”已成为一种独特烹调方法以及由该种烹调方法制成的特色风味菜肴名称的认定。从1998年上海第一家避风塘开业至今,一些餐饮企业纷纷仿效避风塘的营销手段和企业形象设计,对于这种侵权的行为,避风塘美食公司忍无可忍,最终踏上了十年坎坷维权之路。不可否认,尽管避风塘美食公司在此次维权中取得成功,但商场竞争的压力与残酷,往往不仅来自对手,有时候也来自自己的合作伙伴,上海避风塘这次算是有过切身体会了。

    3.汉王品牌从低迷到上市,电纸书将引领阅读革命

    事件性质:企业品牌

   3月3日,汉王科技挂牌首日涨势良好,上涨幅度高于多数机构此前预测的开盘价区间。汉王科技被称为虎年第一牛股。这个几乎在消费电子领域鲜有关注、在2009年突然发力的公司,获得了资本市场的瞩目。抚今追昔,从1998年成立到现在,作为中国手写识别、手写终端产品的代名词,国内电纸书行业的领导者,汉王科技在手写识别和OCR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其“电纸书”可谓掀起了低碳阅读的新革命,让汉王第一次有机会与国外IT厂商在同一起跑线竞争,并在2009年赢来了国内电子阅读器市场约占有95%的份额。与低碳概念“牵手”,是其上市的一大看点,未来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4.王利芬转型创优米品牌,一路前行我们真心祝福

    事件性质:企业品牌个人品牌

   3月6日,央视知名主持人兼制片人王利芬离开央视创办优米网,3月17日网站正式上线。该网站定位为“服务于国家和知识群体”的网络电视,目前有创新、创业、职场三大板块,试图将其打造成为一个立体传播平台,制作的节目将安排在几十个地方台10点后播出。公司未来的路还很长,优米网能否成为中国视频网站中带有“王利芬”特色的视频品牌,这在每个人心中都会是个问号。面对纠缠着质疑与赞扬的社会声音,王利芬却显得非常坦然:创业失败是很有可能的,成功率非常低。但是在一路前行的过程中,会找到我所要找的那条路。很多时候,你打开了正门,没有应有的收获,但是在旁门发现了好的方式。

    5.联想品牌从IT到金融,柳传志再出发开疆拓土

    事件性质:企业品牌

   3月10日,参加两会的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决定收购中银证券部分股份。而在此之前,联想已经控股汉口银行,并且表示不排除收购其他更多金融机构,并将于4月中旬召开新战略发布会,重点推出战略投资部、资产管理部、孵化器投资部三大投资部门,并且打造新的产业。寻找金融与实业的均衡极限,是企业家最尖端、最危险的挑战。现在66岁的柳传志正在挑战自己的极限。如果说以汉口银行、中银证券为代表的金融业是柳传志人生的第四极,那么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则是他的第五极。在这个新的疆域,如何把握产业与金融之间的平衡,是柳传志需要面临的新挑战。

    6.股票分析软件冲出重围,福星在线品牌一马当先

    事件性质:行业品牌企业品牌

   3月21日,东方财富网作为A股财经网站的第一股登陆创业板。去年年底同花顺也在创业板上市,拉开了股票软件进入资本市场的序幕。确实,股票分析软件市场酷似春秋战国,各有优劣,就算市场占有率高也问题多多。目前,以福星软件、大智慧、同花顺为代表的股票分析软件口碑较高。尤其是福星在线,开创了把几十经验交易经验浓缩成适合于各个阶层操盘需要的程式化交易系统。福星在线的成功正是找到了消费者最核心的需求,并能提供针对性的产品,这对其他品牌来说,值得借鉴。

    7.国内车企自主品牌崛起,单月销量完胜合资品牌

    事件性质:行业品牌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陆续发布2010年1月至2月国内汽车销售排行。其中比亚迪F3以5.69万辆摘得单品牌销售桂冠,远超去年同期上海通用凯越所创下的销售业绩,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中,比亚迪、吉利、奇瑞3家自主品牌车企不仅全部在列,在2月份的单月销量上,吉利已经超过一汽丰田,奇瑞超过长安福特。这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在单月销量中第一次完胜合资品牌。促使销量激增的更大因素在于其不断扩张的营销网络和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完善产品体系有着很大关系。自主汽车品牌的迅速崛起,必将促使今年车市打破合资品牌独大的惯有格局,进而影响人们的消费观念。

    8.李书福终于收购沃尔沃,吉利品牌仍需国人支持

    事件性质:企业品牌

    3月28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LewisBooth在哥德堡签署协议,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以及瑞典副总理兼企业能源部长MaudOlofsson出席了签约仪式。吉利收购沃尔沃终成正果!李书福用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全部股权,是中国人这么多年来买到的最高端的世界品牌和最优良的资产。一无背景、二无靠山的李书福,用短短十几年书写了一个中国梦的传奇,要续写好后面的传奇需要国人一起支持他、支持中国人的沃尔沃!

    9.汇源品牌押宝果汁果乐,改变中国碳酸饮料格局

    事件性质:企业品牌

   3月29日,因“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被商务部叫停”而沉寂一年多后,朱新礼重出江湖,举债50亿元进军碳酸饮料市场。汇源“果汁果乐”以水果浓缩汁代替咖啡因、磷酸和人工合成色素,选择果汁与碳酸饮料混搭的新品战略更新品牌内涵时,必将对中国碳酸饮料市场格局产生重要影响。近几年我国碳酸饮料市场份额在逐年下降,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功能单一、口味陈旧,而果汁果乐介于果汁和碳酸饮料之间,集二者优势于一身,将会符合消费者需求,这对“果汁果乐”来说虽是有市场的挑战,但也是机遇。显然,能否完全走出并购后的低谷,低浓度果汁市场的表现已成为朱新礼进一步提升销售的“胜负手”。

    10.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品牌融资化解燃眉之急

    事件性质:企业品牌

   3月30日,浦发银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高票审议通过了向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增发22.07亿新股的议案。而随着战略投资者中国移动的入股,资本不足、战略转型——这两大困扰浦发银行未来业务发展的“瓶颈”问题也寻找到了突破口。缓解资本金压力、为未来发展提供支撑,这是浦发银行此次再融资最直接的好处。通过向中国移动增发、利润留存等方式来补充浦发银行资本金,且按照浦发银行自身发展规划来推算,这能够满足浦发银行在2012年之前业务发展所需。而对移动而言,也是品牌布局3G的一个战略考量,因为将手机网建成重要意义的商务平台,就需要将计费与电子的能力发展到极致。(品牌中国网供稿)《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