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胡立彪:侥幸终归不是幸

2010-04-12 08:01: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胡立彪

    常言道,识时务者为俊杰。这话更多是用来劝诫那些乖于时、昧于机的人,告诉他们不要在关键的时候犯傻,搞砸了事情,耽误了前程。悲哀的是,现实生活中,在关键时刻犯傻的,总是那些自认为是“俊杰”的人。这类人的突出特点,就是拿自作的聪明当智慧,以偶遇的侥幸为成功。殊不知,聪明反被聪明误,侥幸终归不是幸。人是如此,企业尤甚,当下“丰田召回门”这出大戏,正到了演绎这个道理的看点。

   明眼人都能看到,丰田如今最为现实要紧的“时务”,就是不怕代价,拿出最大的诚信,最大程度地为自己所有的客户挽回损失,以求挽回他们的心。然而从丰田的所作所为来看,它似乎对“时务”的认识相当不充分、不深刻。虽然在美国迫于政治、法律、外交等压力表现出诚恳认错、承担责任的态度,但一到了中国,却完全换了另一副嘴脸,对中国的消费者爱搭不理的,对官方的态度也阴晴不定。丰田这么做,明显是故意制造地域差别,耍“区别对待”的小聪明。

   在丰田那里,区别对待美中两个市场,自然是有成本考虑的。早在2月26日,丰田就承诺对美国相关车主提供包括“上门召回”、尽量缩短维修时间、提供代步车或乘坐出租车补偿等在内的“额外服务”。即使如此,美国政府仍不依不饶。美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拉胡德近日宣布,因丰田汽车公司未及时向NHTSA(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报告踏板隐患,将向其开出1637.5万美元的罚单。而政府部门的处罚仅只是个开端,丰田在美国还要面临大规模的民事诉讼。不用打算盘也能算出来,在美国若不老实点儿,代价将无比惨重。

   可在中国,丰田就觉得没必要也这么“认真”了。人们看到,即使有媒体强烈谴责,有地方监管部门的干预,以及消费者组织的努力,到现在丰田也只是做了一点点的“让步”,用一位网友的话表述就是:“(消费者)自己把车开回来;30分钟内搞定(召回检修);再帮你做点儿安全检查,然后你走人,该干嘛干嘛去。”丰田不拿中国消费者当回事儿,是因为它认为中国目前还没有像美国那样能为消费者撑腰的严厉的法律法规,就算政府部门出面也不能把它怎么着。丰田在心里正侥着这份幸。

   的确,中美两国法律制度存在现实差别,而中国目前关于汽车召回方面的专门法律法规的效力级别也比较低,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客观差别就可以成为丰田在主观上实施“区别对待”的依据。何况,能纠其错、治其罪者,不唯召回法规。有专家指出,丰田拿“汽车召回”管理规定说事儿,其实是一叶障目,不见其他法律法规的森林。第一个能收拾它的,就是《产品质量法》,其中有多条规定都可以直接套在丰田身上。另外,《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国家大法,也可剑悬丰田头顶。

   法律法规上一叶障目,暴露出的其实是丰田在处理整个召回事件方向上的目光短浅。区别对待的小算盘打得越清,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大账就会越糊涂。道理再简单不过:事情都是相互的,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也会怎么对待你。丰田不把中国消费者当回事儿,中国的消费者也不会买它的账。现在一些中国消费者正在准备走法律途径与丰田抗争,而更多的消费者则选择了用脚投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