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专家称企业应加强管理创新实现战略转型

2010-04-07 07:5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管理创新能量堪比技术革命

专家称企业应加强管理创新实现战略转型

    □ 本报记者 刘 霞

   3月27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局主办的“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

   与会专家表示,企业管理创新不仅是企业提升经营水平必然选择,更是行业、产业乃至整个工业竞争力集中体现。当前,企业应从3方面加强管理创新实现战略转型,即履行社会责任首先要善待员工、着力推进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有效结合的全方位企业自主创新以及把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作为一个时期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

    如何承担社会责任

   最近,素以精细和卓越质量管理著称的丰田公司因质量问题导致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这一事件也引发了一些专家对企业如何加强管理实现持续发展的思考。

   “究其原因,正如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所承认的那样,企业发展速度过快,员工和组织机构的成长、发展没有跟上,导致了这些问题的出现。丰田召回事件从反面告诉我们,现代企业价值观既是一种全新的理念,也是指导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蒋黔贵如是说。

   据介绍,企业价值观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和成功关键。从全球范围看,企业价值观经过了最大利润价值观、经营管理价值观和企业社会互利价值观3个发展阶段。当前,利润最大化的传统价值观正在逐渐被与社会互利共赢的现代企业价值观所取代。企业在提供产品和服务获取利润的同时,必须统筹考虑员工、消费者、国家、社会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涉及方方面面,当务之急是善待员工。”蒋黔贵介绍,目前,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大军的主力,“80后”和“90后”新生代农民工正在崛起,他们不安于普工岗位,又不能胜任技术岗位,这种尴尬是我国长期以来对物的投入远远高于对人的投入(教育、培训,特别是职业培训)造成的。如何迎接中国产业工人换代的挑战,是企业战略转型的重要问题。

   专家表示,近几年不时出现的“民工荒”也警示企业,靠低工资维持低成本的老路难以持续。企业必须以人为本,把员工视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切实保障基层劳动者的权益和提高员工素质,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创新是一种组合

    会上,阿里巴巴管理模式引起了专家们的关注。

   “阿里巴巴就是抓住了全球信息化的历史性机遇,瞅准‘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这一市场空白,在国内首创了网络销售的商业模式。”专家介绍,阿里巴巴以互联网为工具与渠道建立了专门服务于小企业的B2B(商家对商家)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阿里巴巴网、专门服务于个人的C2C(个人对个人)网上零售平台淘宝网等。最近,又将信息交换服务战略升级为在线交易,在数以千万计的终端零售商和供应商之间搭建了成本更低、覆盖面更广的批发采购平台。

   “这一系列的管理模式创新使阿里巴巴在短短10余年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

   “企业自主创新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有效相结合的全方位创新。”专家认为,既可以表现为技术、工艺、产品等技术方面的创新,也可以表现为战略、商业模式、文化、制度、组织、营销等管理方面的创新。正如创新理论大师熊彼特所指出的那样,“创新是一种组合”,既可以是引进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也可以是开辟新市场,重构企业的新组织。

   据介绍,国内外企业的实践证明,没有管理创新的支撑和保障,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很难获得成功。据有关资料显示,美国只有10%的专利能成为技术创新成果,只有10%的创新成果能够产业化。这是因为,除了技术本身的因素外,技术创新活动还受到诸多管理因素的影响。比如,在立项阶段,要对市场环境、客户需求、相关产业、竞争对手等进行全面的可行性研究和战略决策;在研发过程,要进行科研队伍的组织、激励和研发流程设计;在大规模投产时,生产组织、工艺布局、员工培训、物料供应、品质保证等管理工作不可或缺;新产品投放市场之后,营销、市场开拓、品牌推广等将会遇到更大挑战,这些都需要企业通过管理创新来解决。

   “此外,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一旦形成,也同技术革命一样会对企业乃至人类社会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专家以美国和日本为例说明。美国在第二次产业革命期间兴起了长达四五十年的“管理运动”,实现了股份制、科学管理、流水线生产方式、事业部制等管理创新,催生了一批世界级企业。日本二战后的劳动生产效率只有美国的1/8,由于采取了“技术与管理并重”的方针,成功探索出了以终身雇佣制、年功序列制、企业内工会为主的日本管理模式,使日本企业在全球竞争中后来居上。

    挖掘“第三利润源泉”

   获第16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的淮南矿业集团公司的两个数字给与会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4.6亿——2006年的物流总额;

    123.65亿——2008年的物流总额。

   “淮南矿业的成功实践对于我国大型制造企业转变对物流的传统观念,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善环境意义重大。”专家介绍,该公司把物流作为企业第二轮发展的支撑产业,将内部供销部门独立出来,成立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运用信息化系统进行流程再造,全员培训,制度建设,实现了“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转变。

   据介绍,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企业管理的重点在生产领域,通过提高生产过程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效率降低成本,赢得竞争优势,而物流供应链环节往往被忽视。随着人力、资源、环境成本的相对升高,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顾客需求的快速变化,生产过程的“价值洼地”在逐渐被填平,有的企业开始把挖潜的重点转向物流供应链环节,寻找降低成本的新途径。有资料显示,当前制造企业成本构成中,材料费用居第一,物流成本居第二,占到销售额的5%~35%。90%以上的时间处于仓储、运输、搬运、包装、配送等物流过程中。

   “通过强化物流供应链管理,挖掘这个‘第三利润源泉’已经成为世界性趋势,不少跨国公司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据介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物流业发展缓慢。有专家预测,如果我们物流业的发展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企业的物流成本可以下降70%,潜力相当大。“因此,企业应把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作为一个时期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专家说。

    链接

    178项创新成果发布

    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了第16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共有178项成果被审定为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

   其中,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创造的“TD-SCDMA国际标准的产业化开发管理”、中钢集团创造的“基于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钢铁生产性服务企业战略转型”等31项成果被审定为一等。

   据介绍,第16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涉及当前企业管理的各个领域,全面反映了我国优秀企业面对经济全球化、信息化、低碳化、绿色化和发展方式转变所带来的挑战,积极开展管理创新,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的最新成就,体现了我国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和创新趋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