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浙江检验检疫局服务秦山核电工程纪实

2010-04-07 07:54: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风雨秦山情

———浙江检验检疫局服务秦山核电工程纪实

瞿心杭 王轶星

   浙江秦山是一个世界闻名的地方,因为这里有我国第一座自己研究、设计和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大型专业进口设备的质量与安全关系国家重点项目能否顺利运营。浙江检验检疫局秦山核电项目现场办公室(以下简称“现场办”)立足本职,谋求长远,用实际行动确保了秦山核电项目进口设备的质量安全,用浓浓的“秦山情”谱写了动人的服务篇章。

    敢为先

   3月3日,一批发自奥地利的金属管件抵达浙江秦山。这是中国秦山核电一期扩建工程———“方家山”核电工程的首批进口物项。随着一只只木制箱子被打开,浙江局秦山核电项目现场办的检验检疫人员一边比对着箱内产品与装箱单上的是否相符,一边认真地进行开箱检验。货主、安装单位和监理公司也共同到场……嘉兴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秦山核电的检验检疫工作从2007年7月起就由该局承担,2008年6月浙江局秦山核电项目现场办正式揭牌。从此,按照浙江局领导的要求,“快检快放快出证、保质保誉保安全”成为现场办每一个检验检疫人员努力坚守的“护航准则”。

   由于核电设备批多量大、专业性强,具有技术要求复杂、使用要求绝对安全等特点,现场办采用检企共验方式,多次组织举办核电企业协检员培训班,至今已为核电企业培训了40多名协检员。培训班就检验检疫法律法规、报检规定、进口设备的检验流程、进口设备的检验方法、进口设备免办CCC、进口设备木质包装检疫及进口旧机电备案等检验检疫全方位的知识进行了培训和宣传,并编制了《进口核电设备检验检疫法规标准汇编》分发给每一位协检员。参加培训的方家山核电工程项目现场办采购部周经理深感受益匪浅,赞许说:“这类培训对我们帮助很大。培训结束后,我根据上课笔记,对自己部门的人员也做了一次集中培训。”

    保安全

   “你好,核电检验检疫现场办吗?我们进口了一批300多箱的设备……”现场办接到了秦山核电二期货物进口的电话通知,称从日本进口的500KVGIS设备,现场收货发现有部分木箱表面有明显损坏。由于该批设备金额巨大,相关各方都非常重视。第二天清晨7时,现场办检验人员赶至施工现场,冒着严寒在露天堆场与二期工程技术人员、外商代表、运输公司及保险公司代表20余人一起对该批货物进行开箱检验。经过检查,检验人员发现有17个箱子表面破损,在多方的见证下,对破损的箱子逐一开箱检验:185号和73号箱体内的断路器表头部分受损变形;125号箱电缆绝缘皮破损严重铜芯外露;另有5箱电缆绝缘皮均有不同程度磨损;有9箱虽然外包装破损,但不影响所装货物的质量。开箱结束后,现场办检验人员参加了包括承运方和保险商等在内的部分货损现场协调会,与二期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向外商代表进行交涉,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明确责任划分,并形成了会议纪要,为索赔打下了基础。

    不畏险

   方家山核电工程现场办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嘉兴检验检疫人员工作作风务实,他们是真正为企业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秦山核电二期的工程技术人员不会忘记,在进口水过滤器设备时,由于该项设备主要用于电站环路水质的清洁,降低水中所含杂质量,对保证电站运行的安全可靠起着重要作用。现场办检验人员分别与二期检验人员和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检验人员一起对4#机组水过滤器实施装运前预检验,形成了《内部对讲系统出厂验收会议纪要》和《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4#机组水过滤器验收会议纪要》,圆满完成了预检验任务;秦山核电三期的工程技术人员不会忘记,三期进口的一批钛管表面有缺陷,由于该批钛管已发至包头核燃料厂,现场办检验人员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赴包头对该批设备进行检验;秦山核电人不会忘记,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每当有进口设备到达,检验检疫人员便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检验,他们不辞辛苦、早出晚归,不知放弃了多少个休息日。

   翻开秦山核电现场办的工作记录:2008年现场办共为秦山一、二、三期检验进口设备270批,金额9428万美元,其中对存在问题的货物出具检验证书11份,涉及设备金额1885万美元;2009年共为秦山一、二、三期检验进口设备326批,金额21705万美元,对存在问题的货物出具检验证书13份,涉及设备金额2582万美元。2010年,密密麻麻的设备进口计划和检验安排已排得满满。透过这些数字记录,笔者深深体会到,现场办对秦山核电的关注愈来愈深,感情也愈来愈浓。《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