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川黔大地诞生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0-04-07 07:35: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川黔大地诞生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示范区建设为企业树起标杆

本报记者 罗 媛 岳 川 通讯员 郑前辉 陈 力

贵州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田虹(右一)与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文献(中)共同为示范区授牌

四川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示范区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四川检验检疫局与蒲江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核心提示]

   示范区建设就是在一定区域内,以出口食品农产品符合国际市场准入标准为目标,整合行政管理和检测资源,加强区内环境、水源、水域、农业投入品等综合管理,构筑“源头备案、过程监督、抽查验证”三道防线,对农业生产和产品质量安全实施全程监控,以保障质量安全。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战略,各地检验检疫局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搭建多种形式的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检验检疫服务功能。

   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建立对提升地区出口食品的总体质量水平、促进地区外贸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将对地区食品、农产品出口起到良好的带动和示范效应。

   4月2日,四川检验检疫局与成都市蒲江县政府签订了《共同建设出口茶叶、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合作协议》。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蒲江县出口茶叶、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清明前夕,“贵州·凤冈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授牌仪式在贵州省凤冈县举行,贵州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田虹与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文献共同为示范区授牌,仪式的举行实现了贵州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零”的突破。授牌仪式后,贵州检验检疫局下属的遵义检验检疫局还与凤冈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促进凤冈外贸发展合作备忘录》。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战略,四川检验检疫局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搭建多种形式的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检验检疫服务功能,促进外贸加快发展。作为“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蒲江县素有“成都花园,绿色蒲江”的美誉,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良好。因此,围绕加快建设成都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的目标,四川检验检疫局与蒲江县人民政府经过协商,决定共同推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发挥双方组织管理和技术信息等优势,以提高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提高出口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

   目前,蒲江全县已建成茶叶种植面积16.5万亩,猕猴桃种植面积4万亩,年出口茶叶1400吨、猕猴桃150吨。茶叶、猕猴桃产业成为蒲江县农业主导产业中的支柱,是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根据合作协议,四川检验检疫局将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管理办法》要求,派出检验检疫人员,指导建立示范区相关制度、技术规范及工作程序;成立专门的技术小组,为示范区建设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示范区出口茶叶、猕猴桃加工企业建立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管理体系和规范化种植基地,帮助培育一批示范性出口龙头企业;指导示范区整合检测资源,建立具有一定检测规模和检测水平的出口茶叶、猕猴桃质量安全监控实验室;用好用足检验检疫费减免政策和优惠原产地规则,实施出口绿色通道,为示范区农产品出口营造“环节少、速度快、服务优、监管有效”的通关环境。

   蒲江县政府将把确保出口茶叶、猕猴桃的质量安全纳入全县特色农产品发展总体规划,整合行政管理和检测资源;加强区域内环境、水源、农业投入品等综合管理,构建“源头备案、过程监督、抽样检验”三道防线;加强农业化学投入品管理,建立健全农业投入品市场准入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整合示范区现有实验室检测资源,着力打造具有一定检测规模和检测能力的出口茶叶、猕猴桃检测监控实验室;建立健全植物疫情疫病防治、农药残留监控和茶叶猕猴桃质量安全保证“三个体系”;设立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保障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凤冈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在贵州检验检疫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倾力协作下,历经半年多的考察落实与整改完善,于2010年3月22日顺利通过验收。该示范区的建立对提升凤冈县出口食品的总体质量水平、促进凤冈及遵义地区外贸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将对贵州省食品、农产品出口起到良好的带动和示范效应。同时,遵义检验检疫局为切实履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能,进一步深入落实服务企业、促进出口各项措施,积极协调、周密安排,与凤冈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促进凤冈外贸发展合作备忘录》,建立了与地方政府紧密协作联系机制。在《合作备忘录》的框架下,从六个方面明确了促进凤冈外贸发展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承诺,大力支持凤冈特色有机生态产品创品牌、创效益。

   为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和扩大出口示范区的知名度,经贵州检验检疫局与凤冈县政府协商,决定把示范区授牌仪式与凤冈县春茶开采旅游节同时举行。凤冈县县长在致辞中表示,通过示范区的创建,将会进一步提升凤冈出口茶叶质量和安全总体水平,帮助凤冈特色有机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遵义市和凤冈县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授牌暨签字仪式,邀请了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庹文升、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田刚、遵义市商务局及凤冈县数十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凤冈茶叶生产加工的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参加并见证了授牌、签字仪式。

    人物原声>>

   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建立,不仅是凤冈茶叶规范管理水平的象征,也是贵州检验检疫局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重要体现,更是地方政府和检验检疫部门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示范区的创建,为贵州其他地区出口食品树立起学习的标杆,为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发挥重要作用,使之成为凤冈经济发展的一个有力支撑。田虹强调,遵义检验检疫局将以签订《促进凤冈外贸发展合作备忘录》为契机,切实履行检验检疫职能作用,努力创造全天候、无缝隙的优质高效服务环境,并与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着力提升凤冈出口食品质量和安全的总体水平。

    ———贵州检验检疫局副局长 田 虹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