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深圳检验检疫局推行“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

2010-03-24 08:0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升行政水平的助推器

——深圳检验检疫局推行“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侧记

    董广磊 张少杰

   如何有效地提高行政管理工作效能,如何提升检验检疫宏观管理能力,如何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工作机制,如何强化基层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深圳检验检疫局从推行“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过程中找到了答案。3月17日至19日,深圳检验检疫局召开了2010年度绩效管理工作会议,全面部署绩效管理工作,这也标志着该局“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全面进入试运行阶段。

    “绝不搞形式主义”

   检验检疫工作涉及面广,承担着维护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国门安全的重大职责。“巨大的检验检疫业务工作量、繁杂的行政管理事务,不应该成为行政执法能力及服务水平打折扣的借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广大进出口企业利益是检验检疫部门的重大职责。”深圳检验检疫局党组清醒认识到,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检验检疫服务水平已刻不容缓。为此,早在2008年8月,该局就召开专题会议,为全面推行“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进行全面思想动员和部署。

   该局局长刘胜利在动员会上指出:“构建‘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并要求大家,“推行体系是为了提升水平,一定不能做表面文章,要让‘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成为全面提升行政效能的助推器!”

    “要有自己的特色”

   “推行‘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绝不能生搬硬套,搞拿来主义,要建立具有自身特色、务实有效的综合行政管理体系。”深圳检验检疫局党组在专题会议上这样强调。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该局制定了“通盘考虑、循序渐进、分步实施、总体推进”的指导原则,科学引用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理念,构建了具有深圳检验检疫特色的“三位一体”综合行政管理体系。

   2009年,深圳检验检疫局引进安装了国家质检总局推广应用的检验检疫综合行政管理系统。在学习、分析、研究并进行系统适应性测试的基础上,该局提出了涉及质量管理、绩效管理等六大模块的系统优化升级方案,并在北京检验检疫局及软件研究所的配合支持下完成了系统优化升级工作,该系统于今年3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优化升级版的检验检疫综合行政管理系统新增了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在线查询,岗位技能教育培训、在线练习、考试等功能,并与现行干部考核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为下一步全面整合现行管理系统奠定了基础。

    “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

   推行综合行政管理体系是一个复杂而庞大、艰巨而长期的系统工程。综合行政管理体系覆盖面广,管理目标明确,过程程序复杂,控制要求具体,尤其在行政机关推行绩效管理、实施绩效评估的情况下,该体系的推行更是一项大胆的行政管理创新手段,也是全面推行综合行政管理体系的难点。

   推行综合行政管理体系,目的是提升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因此,构建体系仅是基础,有效运行体系才是关键。而有效运行体系的关键在于过程控制及监督检查。对此,该局成功建立了由党组部署的重点工作、基础工作等为一级指标,并围绕一级指标逐级细化分解的四级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建立,为综合行政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