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榆林检验检疫局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纪实

2010-03-23 08:20: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服务陕北跨越式发展

——榆林检验检疫局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纪实

    张学斌 郭 宏

   自陕西省委提出榆林实施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构想以来,榆林检验检疫局主动把握机遇,积极作为,把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检验检疫人的神圣职责。为此,他们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寻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结合点。

    为特色产业跟踪服务

   榆林检验检疫局局长李云山反复强调,要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一切为了发展,一切围绕发展,一切服务发展,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始终贯穿于检验检疫工作的全过程,并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特色农业富民”是榆林市近年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新的战略措施。为了帮助出口农副产品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榆林检验检疫局按照“一企一策”举措,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对优势特色农副产品出口企业派专人实行“跟踪服务”,确保出口产品质量安全,不断扩大出口。

   陕西横山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是陕北出口绿豆的龙头企业,也是陕西省首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被农业部授予“‘走出去’战略先进企业”称号。为了帮助该公司做大做强,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榆林局针对近年来陕北气候干旱、绿豆产量低、品质下降、致使出口量下滑的问题,率先引导该公司施行“基地+农户+企业”的管理模式,重点抓基地建设、抓源头管理,从绿豆种植开始到成品出口,对其农药使用情况实施严密监管,确保产品符合进口国要求。同时,榆林检验检疫局与该公司专门就推广绿豆地膜种植、扩大产量和出口量,提高质量事宜进行沟通,并积极争取榆林市政府的支持,配合政府农业部门在绿豆主产区全面推广绿豆地膜栽培技术,扩大绿豆产量,提高质量。“榆林大明绿豆”已成为国际品牌,占据了日本市场25%的份额。

    以优质服务便民惠企

   除主动服务榆林经济发展大局的需要之外,为更好地面向社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接受群众咨询、业务办理,榆林检验检疫局积极倡导热情周到的服务,不断推出各种各样的优质服务。

   在企业遭遇国际金融危机之时,该局领导带队及时深入企业,开门纳谏,问计于企,想方设法为企业减轻负担、增强实力,千方百计破解出口难题。及时向外贸企业推行预约报检、提前报检、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预约加班制度,实施重点进出口企业专人联系服务机制等一系列服务措施,改革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实行分类管理、绿色通道等措施,对产品质量稳定的重点出口企业实行直通式放行,加快出口产品通关速度,为企业减轻压力。在与外贸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破解出口难题座谈会上,一位出口企业老总深情地说:“金融危机对我们确实无情,但榆林检验检疫局有情的帮扶支持,让我们有了战胜困难的底气。”

   在该局报检大厅的服务监督岗上,赫然写着“六不让”的工作承诺:“不让首问事项在我这里搁浅,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事项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外来办事人员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机关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通过实施AB角工作模式、坚持24小时无假日预约报检等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的需要,从而加快了检验检疫签证验放速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以前总觉得程序繁琐,可是现在不同了,来窗口办理报检手续,不仅简单快捷,检验检疫人员还会主动帮助我填写申请。”在服务窗口前,前来报检的一位企业负责人高兴地告诉笔者自己的亲身感受。

    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新年伊始,榆林检验检疫局就收到兖州煤业榆林有限公司甲醛厂送来的感谢信,感谢其在进口设备中严格把关,在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积极帮助索赔,已顺利收到外方理赔的259万美元。

   兖州煤业榆林甲醛厂是榆林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能源化工基地的支柱项目。该厂于近期从某国进口了一批氧氮气切断阀,由于进口阀门属于表外商品,进口时企业并未报检,部分阀门在调试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后,企业才找到榆林局,榆林局迅速与企业技术人员一起展开了检验鉴定工作,通过认真细致地检验,确认出问题的阀门存在制造缺陷,通过进一步检验发现整批24只阀门全部存在同样的质量缺陷,随后赶来的卖方工程师经过再次鉴定,完全同意榆林检验检疫局出具的结论。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