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民生二人转:真假难辨的质量网事

2010-03-22 07:25: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真假难辨的质量网事

    出场人物:老胡 小彭

   台前引语:网络改变世界,自然也会改变质量,以及和质量有关的人和事。就拿眼前来说吧,网络上有一批维权斗士,也不乏大把质量“水军”;网络上一分钟还是质量聊天室,下一分钟就可能成为公关后花园;网络给了你我自由讨论的机会,也给了某些人自由删帖的可能。真可谓,不看不知道,质量网事真奇妙。今天的民生二人转,咱们就来聊聊,这真假难辨的质量网事。

   小彭:我觉得,有了网络之后,质量信息更透明了。现在我甭管买什么东西,都会先去网上搜搜,看看大家的评价。这么一来,能少走不少弯路,少花不少冤枉钱呢。

   老胡:你能确定看完这些评价,你走的就不是弯路、花的就不是冤枉钱?保不齐那些个评价啊、使用报告啊,都是人做好的“鱼钩”,专钓你们这种好骗的鱼。

   小彭:说谁好骗呢!告诉你,我可是一名资深购物工作者,买的盐比你买的米还多,我能随便上当吗?对付那种专门发帖子唱赞歌的网络“水军”,我可是有自己的独门“防水”秘籍,绝对不会被他们忽悠。

    老胡:快说来听听,你那“防水”秘籍里头,都有些什么招数啊?

   小彭:简单说呢,也就三招:第一招就是多看,千万别轻信一两个帖子说的;第二招就是多比较,看看同一个功能,大家说的是不是一样;第三招就是多分析,要是发现截然不同的评价,就得客观分析哪方面可信度更高。反正,多个心眼总没错。

   老胡:你当买东西是做实验呢?又是比较又是分析的,累不累啊。我告诉你,其实这些个“水军”都是些虾兵蟹将,网络公关公司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有本事你和他们斗去。

    小彭:网络公关公司?这名字听着怪怪的,什么来路?

   老胡:说白了,网络公关公司就是帮着人在网上摇旗呐喊、消灾解难的。别看他们知名度比不上那些个跨国公关集团,可这能量一点也不比他们小。

    小彭:不会吧,我连听都没听说过他们能有多大能量。不就是指挥“水军”发点帖子吗?

   老胡:这你就外行了吧,人家招数多着呢。据说大的网络公关公司,不仅能做到让一个帖子瞬间消失无踪,也能做到让一个帖子瞬间传遍网络。你想想,这么大的能量,干点啥不行?

    小彭:你这说得也太邪乎了吧,这哪是网络公关公司,简直就是网络控制公司啊!

   老胡:事实上,他们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网络舆论的走向。比如说,有人在网上投诉某家企业产品质量有问题,那么他们就可以通过论坛版主立即删除这个帖子,或者通过“水军”发布大量软文,将这些投诉的帖子“挤”出网民的视线。

   小彭:啊?这种手段也太卑鄙了吧!网络讲究的就是言论自由,他们怎么能这么干呢?那这网络还有什么透明度?还有什么公信力?

   老胡:网络本来就不是乌托邦。这些掩人耳目、颠倒黑白的事,现实世界里有,网络世界里当然也会存在。

   小彭:那我们这些小网民,岂不是很容易成为这些企业掩人耳目、颠倒黑白的工具?要是真有你说的这么严重,那我们还能怎么办呢?

   老胡:要是单靠你一个人,那肯定是没办法。好在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想,“水军”再多,也不可能有数以亿计的网民多;网络公关公司能量再大,也不可能做到只手遮天。如果网民们都能做到不轻信、不盲从,都能参与到这场网络质量公信力的保卫战中来,那这局势可就彻底扭转了。

    小彭:行,从今天起,我就正式投入“战斗”。《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