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研究家乐福现象

2010-03-19 07:36: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研究家乐福现象

业内人士称低价并不是零售业国际化的不二法门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3月10日是家乐福正式退出日本市场的日子——家乐福在日本的6家分店全部改名为“永旺”。此举意味着进军日本市场多年的法国家乐福将彻底从日本市场消失。

   这一事件备受业界关注。2000年,家乐福进入日本市场,先后开设了6家超市,但是表现不佳。2005年,家乐福宣布撤离日本市场,并把自己的股份全部卖给了日本永旺集团,而家乐福超市的品牌名称沿用至今年3月9日结束。

    与其“日本式离婚”不同,家乐福在中国的“人气指数”,似乎一直不错。

   家乐福中国区总裁罗国伟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2009年家乐福中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加16%,是家乐福在全球年开店数最多的国家。

   “16%的年增长率从家乐福全球市场来看,是相当高的数字,而且家乐福在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没能做到像中国市场一样每年开20~25家新店。”罗国伟说。

   据了解,家乐福2009年在中国新开门店22家,完成了家乐福年开店量22~25家的计划。而且,自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家乐福以其鲜明的市场策略及相对灵活的管理政策,使其在中国门店数大增,以大卖场的业态,牢牢占领了一线城市和二线经济发达市场。

   而价格一直是家乐福赖以成功的法宝。为了满足便宜和适用的原则,家乐福90%以上的商品是从当地的供应商购买的,除了在进货上善于向供应商“借鸡生蛋”外,其陈列也是按当地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而设定。

   比如在中国,为迎合消费者从大量的商品中海选的习惯,家乐福的货架上增加了同类商品的供应量,以方便顾客选购。凭着商品的本土化,以及对商业制度的精准把握,家乐福几乎创造了一家店带动一个商圈的奇迹。

   但是,在老对手沃尔玛去年提速40%、大开50多家门店的强猛攻势下,家乐福首次从外资门店中国市场总店数冠军宝座滑落,被沃尔玛赶超。

   不仅如此。2009年开始,家乐福海外市场危机频现,并相继撤出俄罗斯、意大利南部等市场。

   零售业营销专家胡春才分析说,家乐福继承了法国人的浪漫,管理政策相对灵活,但是当规模足够大的时候,其内耗及规模不经济的弊端就表露无遗了。

   也有分析人士把家乐福在日本等海外市场不成功的原因,归结为没有掌握当地消费者的行为和正在改变的购物时尚等。专家称,低价格并不是国际化的不二法门,如果做不到本土化,同样面临着失败的可能。

   “要了解零售业,有必要研究家乐福现象。”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有关人士表示,当企业做到一定规模后,其自身运营管理能力成了持续发展的瓶颈。这就需要企业从运营管理模式、流程设计、管理风格细化,以及人才培养和储备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和彻底的变革。

   从这点而言,已经在中国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家乐福,必须建立适应本土企业的有效运营管理模式、管理流程,开发出具有本土适应性的管理方法和工具,真正建立起现代零售运营管理的能力。这也是零售企业长远发展的保障。《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