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辽宁检验检疫局检疫进境新西兰种用奶牛纪实

2010-03-17 08:0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辽宁检验检疫局检疫进境新西兰种用奶牛纪实

    潘凤城

   3月4日,正是严冬刚过、初春乍临的时节。春寒料峭中,在大连市金州区二十里堡动物隔离检疫场,1775头进口新西兰荷斯坦奶牛经过45天的隔离检疫,终获“自由身”,领到了加入中国的“入籍证”。

   此时此刻,负责检疫工作的辽宁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终于可以长长地舒一口气了。为做好这批奶牛的检疫工作,他们整整忙碌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两个月的艰辛和付出终于在这天画上了圆满句号。

    运筹帷幄

   时间还要追溯到2009年9月,北京某公司向辽宁检验检疫局提出从新西兰引进1800头种用奶牛的检疫许可申请,隔离检疫地点在大连市金州区二十里堡。进境奶牛检疫工作涉及环节多、检疫周期长、疫情发生风险高,辽宁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成立检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检疫监管工作方案,并建立起各有关部门协作机制,及时沟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检疫问题。与此同时,该局强化应急管理工作,对动物进境后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进行分析梳理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保证检疫监管工作严密有效。

   该局主管副局长孙颖杰要求,引进国外优质奶牛对提高我国畜牧业生产水平和乳制品质量、促进“三农”工作意义重大。关键时刻要克服困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保障引进工作成功,把好事办好。

   一声令下,辽宁局各部门立即纷纷行动起来:动检处制定了检疫监管工作方案,派员深入隔离场,指导企业完善设施,制定管理制度,进行物资储备;技术中心购置检测试剂和器材,开展人员培训和实验操作演练;辽检公司组成专业工作队负责饲料饲草熏蒸以及隔离场、运输车辆、进境船舶等消毒工作;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指派专人落实卸船环节……各项工作紧锣密鼓,稳步推进。

    喜迎“贵客”

   荷斯坦奶牛是目前世界上产奶量最高、饲养数量最多的奶牛品种。这批奶牛是我国企业在新西兰优中选优挑选出来的,平均每头到岸价格接近1.5万元,是名副其实的“贵客”。

   2010年1月18日,来自新西兰的“FALCONIA”号专用货轮满载荷斯坦奶牛,经过20余天的海上长途旅行抵达大连湾港。轮船靠岸后,提前等候多时、身着防护服的检验检疫人员迅速登轮,核查动物卫生证书、运输日志等单证,然后进入货舱对动物进行临床检查。

   货舱内光线昏暗,一头头奶牛密密麻麻拥挤在一起。检验检疫人员不怕脏,不怕烦,一丝不苟地对奶牛进行检查。经过半个小时的细致检查确认奶牛无任何疾病症状后,准予卸船并监督运往指定隔离检疫场。

   为有效防控疫情,奶牛卸完后,检验检疫人员监督对运输船舶、污染场地、设施等进行消毒,对废弃物做无害化处理。整个卸运过程持续了12个多小时,到所有牛进入隔离场已是23时了,这期间检验检疫人员一直在工作现场监管,连晚饭也没有顾得上吃。

    艰苦会战

   根据规定,奶牛进入隔离场后,要在7天内完成采血,在采血的同时还要进行牛结核病皮试。2010年的冬天特别寒冷,一股股寒流裹挟着冰雪恶作剧般不断袭击中国北方大地。

    “一定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在困难面前,辽宁检验检疫人没有退缩。

   很快,18名业务能力突出的精兵强将开赴隔离检疫场。洗澡,更衣、进入动物隔离区,采血、皮试、记号、协助保定,他们按照事先拟定工作计划迅速到达各自岗位,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手冻僵了,放在衣兜里捂一捂;脚冻麻了,就在地上蹦一蹦。采血动作是一手抬起牛尾巴一手持针扎尾静脉。抬牛尾巴是件很费力的事,十几头下来,一般人都会感到臂痛腰酸,但没有人喊一声累;采血、皮试时经常会有牛粪尿溅在身上甚至脸上,他们用纸巾擦一擦,继续投入战斗,没有人说一声脏;遇到“性情暴烈”的牛,检疫人员常常是费了半天的劲才把血采出来,但没有人叫一声苦。

   经过两天的艰苦奋战,辽宁检验检疫人终于如期完成了隔离检疫期间最为艰巨的一项任务,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把关服务

   进境动物检疫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安全”。严格把关,防止国外动物疫病疫情传入,保护国家畜牧业生产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是检验检疫部门的首要职责,也是最大的服务。而检疫工作能否成功,45天的隔离检疫监管至关重要。

   为此,辽宁局抽调系统内最强力量负责驻场监管。于是,由丹东检验检疫局“老兽医”宋长春等5名同志组成的驻场监管工作组成立了,他们每天战斗在检疫工作一线,检查动物健康状况,监督防疫消毒,指导饲养管理和伤病动物治疗,还要对隔离场周边进行巡查,防止一些偶蹄类“不速之客”闯入“禁区”,影响安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辽宁检验检疫人的辛勤付出终于获得了丰厚回报。隔离检疫结束时,1780头奶牛共有1775头检疫合格,检疫合格率达99.7%,牛群整体健康状况、精神状态优良,平均每头牛比入场时增重近40公斤。辽宁检验检疫人用严谨的态度,优良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圆满完成了检疫任务,也赢得了企业的赞誉。《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