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抽检查查看 | 又见“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这些泡菜、酱腌菜要注意!

2020-04-12 23:18:29 成都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上周督督熊发布了抽检信息

有小伙伴就给我说

你们抽检那些大企业不容易有问题,要去多抽点小商家,那才是问题一大堆……

好嘛好嘛,你们说了算

近期,督督熊的小伙伴们发布了

成都市2020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通报(第2号)

一共抽检了包括

饮料、糖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蔬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农产品等18类

这次抽检的小食品店就比较多啦

武侯区伽蓝食品店、高新区何小妹干杂经营部、胡记干杂店、锦江区开寿蔬菜店、张云华腌卤店、双流县好再来副食品店、成都购乐摩尔商贸有限公司、沃尔玛(四川)百货有限公司彭州金彭东路分店……

有没有你家附近的?

本次共抽检696批次食品

结果是

 

本期公布不同时间点抽检的

646批次合格样品

50批次不合格样品

 

咱们的抽检项目也是很全的

 

本次检验项目

 

一、保健食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检验补充检验方法和检验项目批准件201200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保健食品》(GB 16740-2014)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保健食品:酚酞、西布曲明、N,N-双去甲基西布曲明、N-单去甲基西布曲明、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

二、淀粉及淀粉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粉丝粉条:二氧化硫残留量、铝的残留量。

三、豆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豆制品》(GB 2712-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豆制品:丙酸、铅、铝的残留量、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脱氢乙酸、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四、罐头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罐头食品》(GB 7098-2015)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罐头: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脱氢乙酸、亚硝酸盐、二氧化硫残留量、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商业无菌、铅、镉、铬。

五、酒类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 2757-2012)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白酒:酒精度、氰化物、铅、糖精钠、甜蜜素、甲醇、三氯蔗糖。

六、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焙炒咖啡》(NY/T 605-2006)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二氧化硫残留量、咖啡因、总砷、铅。

七、粮食加工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小麦粉:铅、镉、黄曲霉毒素B1、赭曲霉毒素A、玉米赤霉烯酮、脱氢雪腐镰刀菌烯醇、苯并(α)芘。

大米:铅、镉、总汞、铬、无机砷、黄曲霉毒素B1。

米粉制品:苯甲酸、山梨酸、二氧化硫残留量、脱氢乙酸。

八、肉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食品整治办〔2008〕3号)、《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五批)》(整顿办函〔2011〕1号)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酱卤肉制品:亚硝酸盐、苯甲酸、山梨酸、胭脂红、氯霉素、酸性橙Ⅱ、N-二甲基亚硝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腌腊肉制品:亚硝酸盐、氯霉素、总砷、胭脂红、铅、脱氢乙酸、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

九、乳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灭菌乳》(GB 25190-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发酵乳》(GB 19302-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制乳》(GB 25191-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巴氏杀菌乳》(GB 1964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1)、《关于三聚氰胺在食品中的限量值的公告》(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公告2011年第10号)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乳制品:蛋白质、铅、铬、总砷、总汞、黄曲霉毒素M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三聚氰胺、乳酸菌数、商业无菌、地塞米松。

十、食盐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盐碘含量》(GB 26878-2011)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食盐:总砷、铅、总汞、镉、亚硝酸盐、碘。

十一、食用农产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2002年第235号公告)、《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 (整顿办函〔2010〕50号)、《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蔬菜:腐霉利、毒死蜱、氧乐果、多菌灵、克百威、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甲拌磷、甲胺磷、阿维菌素、对硫磷、敌敌畏、啶虫脒、氟虫腈、甲基对硫磷、甲基异柳磷、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苯醚甲环唑、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乐果、吡虫啉、水胺硫磷、哒螨灵。

水产品:孔雀石绿、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

水果:甲胺磷、氧乐果、三唑磷、毒死蜱、丙溴磷、克百威、吡虫啉、多菌灵、啶虫脒、联苯菊酯。

鲜蛋:恩诺沙星、氧氟沙星、氟苯尼考。

畜肉: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氯霉素。

禽肉:氯霉素、恩诺沙星、氧氟沙星。

十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芝麻油》(GB/T 8233—2008)、《葵花籽油》(GB/T 10464—2003)、《花生油》(GB/T 1534—2003)、《菜籽油》(GB/T 1536—200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食用植物油:酸值/酸价、过氧化值、溶剂残留量、黄曲霉毒素B1、苯并芘。

十三、蔬菜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酱腌菜:铅、亚硝酸盐、山梨酸、苯甲酸、脱氢乙酸、糖精钠、甜蜜素、二氧化硫残留量、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蔬菜干制品:二氧化硫残留量。

十四、薯类和膨化食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膨化食品》(GB 17401-2014)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膨化食品:酸价、过氧化值、铅、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十五、水产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水产制品:无机砷、铅、甲基汞、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N-二甲基亚硝胺。

十六、水果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蜜饯:二氧化硫残留量、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脱氢乙酸、柠檬黄、胭脂红、苋菜红、日落黄、亮蓝。

十七、糖果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糖果:二氧化硫残留量、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柠檬黄、胭脂红、苋菜红、日落黄。

十八、饮料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果蔬汁饮料:铅、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安赛蜜、甜蜜素、脱氢乙酸、纳他霉素、合成着色剂、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碳酸饮料:二氧化碳气容量、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甜蜜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瓶)桶装饮用水:化学耗氧量、亚硝酸盐、硝酸盐、溴酸盐、余氯、三氯甲烷、总砷、镉、铅、铜绿假单胞菌、大肠菌群、粪链球菌,矿泉水增测界限指标。

今天给大家讲个常见的抽检项目吧

在泡椒里被查出的不合格项目

二氧化硫残留量

这到底是个啥?

看来

奇怪的小知识

什么是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

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说了那么多,不合格的咋处理呢?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市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已责令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相关措施,并依法开展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等核查处置工作。标称外地生产的不合格产品信息已通报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特别提示

(一)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上述批号不合格食品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或举报。

(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其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三)查询本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具体信息,请登录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监督抽查公开专栏。

来源 | 成都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