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江浙沪皖青团抽检让消费者“放心购”

2020-04-09 20:20:00 中国市场监管报

守护春天味蕾

江浙沪皖青团抽检让消费者“放心购”

 

又到了江浙沪皖百“团”大战的清明时节。馅料丰富、表皮软糯的青团是人们味蕾感受春天气息不可获缺的传统特色小吃。这一时令糕点,在上海、宁波叫“青团”,到温州叫“清明饼”,接着绍兴成为“粿”,台州更取了独一无二的名字“青餣”,皖南也有可可爱爱的名字“艾草果”。

为确保消费者吃得放心,近期长三角三省一市(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上海市)统一青团的检验判定依据,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等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同步开展青团抽检工作。

浙江抽检青团样品100批次 合格率97%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针对人流量较大的商超和农贸市场中在售的预包装和散装青团组织开展专项抽检,覆盖省内杭州、绍兴、嘉兴、湖州等9个地市,涉及87家生产单位(包括食品企业、小作坊、现场制售店),累计抽检青团样品100批次。经检验,合格97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7%。不合格的3批次产品为:

(一)浙江福泰隆连锁超市有限公司银泰店销售的标称金华市聚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青团(麻芯味,生产日期为2020.03.10),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不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关于米粉制品的规定。

(二)上海新欧尚超市有限公司绍兴店销售的手工青团(生产日期为2020.03.17),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关于米粉制品的规定。

(三)绍兴市千客隆超市有限公司嘉禾花园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绍兴市越城区勤奋食品厂生产的艾饺(蒸煮类,生产日期为2020.03.11),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关于米粉制品的规定。

针对不合格样品,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已要求相关市县级市场监管局及时开展核查处置工作,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

上海抽检青团样品75件 全部合格

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市民节令食品消费安全,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食品生产企业、零售单位销售的各类青团产品进行监督抽检,有关抽检结果如下:

全市共抽检各类青团样品75件,其中生产企业15件,超市和食品店等零售单位60件。依据是GB 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DB 31/2001-2012《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青团》等标准,对所有样品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铅(以Pb计)、总砷(以As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9个指标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75件样品全部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监督抽检合格率为100%。

苏州开展“清明食品”专项抽检

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食品”专项抽检,以老百姓关注的节令食品为重点品种,在市场流通、餐饮服务、生产加工三个环节抽取样品共计82批次。其中包括粮食加工品52批次、餐饮食品30批次。抽检结果表明3批次粮食加工品(青团)不合格,合格率96.34%。

本次专项抽检青团52批次,针对老百姓关心的防腐剂、甜味剂问题,检测了苯甲酸、山梨酸、脱氢乙酸、二氧化硫残留量、柠檬黄、亮蓝、甜蜜素等项目。结果显示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9批次,3批次青团不合格,均检出脱氢乙酸、山梨酸。属地市场监管局收到报告24小时内已将检验结果送达被抽检单位,及时启动核查处置工作,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依法开展调查处理。

本次专项抽检餐饮食品30批次,以酱汁肉(酱鸭)为主,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等标准判定,30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小贴士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是一种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了山梨酸及其钾盐在各类食品中的最大使用量。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相对无毒的食品添加剂,在生物体内可被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卫监督函〔2010〕225号原卫生部答复函中明确:青团在GB2760食品分类系统中属于米粉制品,按标准要求不得使用脱氢乙酸、山梨酸等防腐剂。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一种常见的食品防腐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了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在各类食品中的最大使用量。造成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量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也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