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如何识别“问题豆芽”?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消费提示

2020-03-14 22:45: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豆芽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青睐,是餐桌上常见的一种蔬菜佳肴。但市场上各种豆芽良莠不齐,很多消费者在购买豆芽时喜欢挑选外观粗长,无根须,颜色鲜亮的豆芽。个别不法生产者为了满足消费者对豆芽外观的需求,使豆芽无根、色泽好看,又增加产量,存在豆芽培育过程中添加4-氯苯氧乙酸钠等化学物质问题。

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赤霉素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属于低毒农药。对种子发芽、细胞分裂有促进作用,且具有抑制胚根生长的生理作用,在豆芽生产中可抑制豆芽生根。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农业部 、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中规定,豆芽生产不得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

在此,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豆芽的时要擦亮眼睛,学会识别“问题豆芽”。

“看芽根”:“问题豆芽”基本没根,即便有根,根部也较为圆滑。正常豆芽根较长有须根,且不规则。

“观芽色”:“问题豆芽”颜色过白。正常豆芽则是青白或奶白色。

“尝口感”:“问题豆芽”不会有浓郁的豆芽清香。

提醒豆芽生产者: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严禁在豆芽的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诚信守法生产销售。

提醒豆芽经营者:应自觉履行索证索票义务,把好进货查验关,学会辨别“问题豆芽”,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豆芽,保障食品安全。

建议消费者:通过商场超市等正规渠道购买豆芽,特别是不要在无照摊贩处购买此类商品。消费者在购买豆芽时如在市场上发现疑似问题豆芽的,应慎重购买,发现问题豆芽生产经营线索的,可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举报。

解读专家:

双鸭山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王丰

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张岭、马浩然

(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