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南京市建邺区:积极推进辖区食品经营企业复工达产

2020-02-27 23:1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制定了《关于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处置的通知》《关于做好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处置的通知》和《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期间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十多项方案和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食品安全监管。同时,该局积极拓思路细举措,通过简化优化创新服务,积极推进食品经营企业复工达产。

一是从细微处入手,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建邺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减少人群“流动性”、“聚集性”这一防疫工作主题,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要求市场方做好防控方案、做好从业人员排查登记、强化内部管理、做好全面消杀、通风换气等,并派执法人员驻点巡查,帮助市场商超出入口分流、要求所有入场人员戴口罩测体温、购物人员保持1.5米安全距离、错峰购物、限制人流量、小喇叭滚动播放防控指引等。同时设计制作了生动形象的宣传海报、《致全区餐饮服务单位一封信》等,张贴在辖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餐饮服务单位醒目位置,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

二是推行“六个严控”,严防餐饮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在压紧压实餐饮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积极指导辖区餐饮企业采取“六个严控”的措施,严控从业人员健康风险,对从业人员进行摸排,并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行管理;严控清洗消毒风险,指导餐饮企业做好开业前设施设备、经营场所和餐饮具的彻底清洗消毒;严控食品采购储存风险,指导餐饮企业加强库存食品、冷冻食品和散装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严格索证索票等;严控加工操作风险,指导餐饮企业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保障加工制作食品安全;严控供餐方式风险,指导餐饮企业劝导用餐人员不要堂食、不要聚集性用餐;严控网络餐饮外送风险,对送餐人员开展岗前健康检查,配备防护用具,送餐用具每天清洁消毒,食品盛放容器或包装是否进行封签,严防送餐过程交叉感染。

三是搭建供餐平台,积极帮助餐饮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受疫情影响,加上餐饮企业疫情期间“不得堂食、不能聚集性用餐”的限制,导致餐饮企业复工后正常运营压力非常大。为使辖区餐饮企业能够正常开业,稳定运转,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大型以上餐饮企业复工时间、供餐能力、供餐价格等情况进行了摸底,拟定了《建邺区餐饮外卖保障供应名单》提供给复工企业,积极搭建餐饮企业与复工企业供餐对接平台。

四是优化许可服务,方便餐饮企业尽快开业。疫情期间,考虑到“不得堂食、不能聚集性用餐”的限制,建邺区市场监管局鼓励餐饮企业通过网络销售的方式经营,由于部分辖区餐饮企业原先没有“网络销售”的项目,急需增项。该局开通了“绿色通道”,做到“现场办”、“当天办”。对于食品经营企业变更、备案和注销的申请,力推“网上办”“自助办”的不见面审批模式,第一时间在建邺区政府网站发出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建邺企业登记提示”,指导企业选择,足不出户办妥企业登记事项。对新申请食品经营许可(限仅从事预包装食品销售)以及食品经营许可变更不改变设施和布局的、食品经营许可延续申请人声明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的,推行“告知承诺制"。在作出食品经营许可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对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许可的食品经营者再实施监督检查。

五是包容审慎监管,积极推行人性化执法。对辖区从业人员持有健康证明,但健康证明在2020年2月1日后(不包括2月1日)有效期届满的,由于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领取新证的,其健康证明可视为有效,有效期截止到江苏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内。在开业前的检查中发现个别餐饮企业存在的问题,建邺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要求企业当场销毁,并按照省局的相关文件,对疫情期间企业轻微违法行为经督促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最大限度减少对其经营活动的影响。(来源: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