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陕西省教育厅“四个强化”筑牢校园食安防线

2020-01-21 14:12:07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记者陈贤义 惠庆莲 发自陕西

陕西是西部文化和教育大省,素有重教兴学的优良传统。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影响面大,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和幼儿身心健康,极为敏感。在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有力指导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陕西省教育厅以强化顶层设计、强化督导检查、强化追责问责、强化宣传培训“四个强化”为重点,消除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扎实做好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保证了全省学生和幼儿“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顶层设计,形成工作合力

陕西省教育厅成立学校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完善教育、市场监管和卫健三部门定期会商和研判机制,统筹研究部署重大决策和应急处置。按照陕西省食安办统一部署,将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对市区县政府的年度考核指标。经陕西省政府同意,联合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陕西省卫健委印发《关于加强全省学校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陕西省教育系统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陕西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严防严控严管学校食品安全。拓展“互联网+健康教育”内容供给,建设陕西省学校卫生工作管理平台,以信息化和大数据为抓手,在线展示各地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开展和监管情况,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

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为确保中央、省食品安全各项政策制度落地生根,2018至2019年,陕西省教育厅就联合原陕西省食药监局、陕西省卫健委召开8次陕西省教育系统学校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工作视频专题会议,开展了9个轮次的联合督导督查,分赴陕西省15个市(区、县),围绕中央、省食品卫生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和校园食品卫生10大项具体工作、50项具体内容进行详细检查,特别是2019年春秋季开学,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组成12个专项执法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在陕西省组织开展了开学专项督查,并通过现场组织反馈、下发督办单限期整改、开展“回头看”督导等方式,有力推动了中央、省学校卫生各项制度和会议文件要求真正在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落地落细落实,有效遏制了开学季食品安全和传染病群体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发易发态势。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国市监明电〔2019〕5号)要求,陕西省教育厅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2019年10月29日-11月13日四厅局联合前往汉中、商洛、安康开展食品安全整治联合行动督查进行明察暗访。通过召开会议、实地情况检查、召开督查情况反馈会,强化督查落实,严厉追责问责,以加强培训宣传为重点,扎实在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管控、预防及宣传工作方面做好工作,全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强化追责问责,压实主体责任

针对发生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一方面陕西省教育厅及时约谈有关市区县教育局分管食品安全防控工作负责人,通报发生事件,明确整改要求,以执纪问责倒逼责任和工作落实。另一方面,按照原因不查明不放过、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这“三个不放过”原则,陕西省教育厅及时向有关市区县教育局和学校下发问责通知,2018年春季开学以来,共解聘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职务7人,警告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4人(含负有管理责任的中心校校长),其余相关人员也相应作出了取消评优资格、通报批评、书面检查等处理。为使各地各校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陕西省教育厅还将有关食品卫生事件予以全省教育系统通报,进一步提升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负责人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

强化宣传培训,提高安全意识

在宣传培训上,陕西省教育厅一是抓课堂主渠道,鼓励中小学开发校本课程,按照《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教育课程课时,提升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定期举办培训班。2019年暑期,连续举办3期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的食品安全培训班,提升管理人员和食品卫生从业人员知识和技能。三是持续开展教育部主导的“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健康第一,建功有我”主题征文,全省中学生健康素养知识竞赛,并将食品安全相关指标纳入省级健康学校示范建设中,以健康学校创建为抓手切实提升学校食品安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程。

记者从陕西省教育厅获悉,2020年陕西省教育厅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教育部门牵头、卫健和市场监管部门配合的常态化培训机制,组织对学校食品安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培训,让他们成为防控工作的内行。二是制定出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标准(试行)》,加大对不达标学校相关设施设备的改造提升,规范关键环节操作流程和标准,实现学校食堂标准化管理。三是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加快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应用好学校食品卫生动态管理系统,将每所学校和每个幼儿园的食品安全纳入到监控视线范围之内,增强工作主动性与前瞻性。

陕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强调,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和防控工作、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陕西省教育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此次会议部署,严格执行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群防群控,勠力同心,把学校卫生特别是食品安全防控工作做好、做扎实,切实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