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最高检发布首份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 推动解决危害长江生态环境顽疾

2020-01-14 23:45:2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 (记者 李万祥)最高人民检察院14日发布首份《绿色发展·协作保障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白皮书(2019)》。最高检表示,希望通过每年发布白皮书,对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工作进行全面及时的梳理审视,进一步查问题、找根源、谋对策。

经济发展离不开生态环境的支撑,为保护母亲河,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加强法律监督,形成法律震慑。

白皮书显示,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批准逮捕4336件7084人,同比分别增长44.39%和43.05%;提起公诉12504件22310人,同比分别增长15.78%和20.26%。

近年来,以维护公益为核心,检察机关推动解决危害长江生态环境“老大难”问题。白皮书披露,2019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共立案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0212件,办理诉前程序26271件;对破坏环境资源的单位或个人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9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391件;对不依法履职的环境资源主管部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60件。

最高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特殊作用,持续聚焦水、土壤污染防治等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通过办理有影响、有震动的公益诉讼案件,推动解决危害长江生态环境顽疾。

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推进生态环境修复与生产发展转型方面,检察机关推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将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与“三大攻坚战”同部署、同推进。

白皮书显示,2019年,检察机关通过办案共督促修复被污染、破坏违法占用的林地、耕地、湿地、草原11.44万亩,消除污染隐患、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131.2万亩,整治造成污染环境企业、养殖场等3426个。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