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河南25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及丹尼斯百货、高夫食品、大张实业、思源饮品等

2019-12-19 23:41:50 中国网食品

2019年12月17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55期)。

河南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洛阳辽宁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格伦佳泰商贸有限公司委托禹州市明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香辣萝卜干(酱腌菜)、1批次五香八宝(酱腌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分别为1.28g/kg、1.23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g/kg。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中苯甲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量使用,也可能是生产厂商对国家标准不了解或了解不够透彻,超限量使用防腐剂所致。

许昌市天平街工行东邻好心情水行销售的标称河南思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浩昌饮用天然矿泉水,界限指标-锶检出值为0.0031mg/L,标准规定为不小于0.20mg/L;界限指标-偏硅酸检出值为2.4mg/L,标准规定为不小于25.0mg/L;界限指标-硒检出值为未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小于0.01mg/L。

天然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钻井采集的,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在一定区域内未受污染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污染的水;在通常情况下,其化学成分、流量、水温等动态指标在天然周期波动范围内相对稳定。界限指标是天然矿泉水区别于其他饮用水的主要品质指标。天然矿泉水的界限指标不达标的可能原因,一是水处理过度使元素损失;二是水源水受环境、季节等因素影响,界限指标含量波动,最终导致终产品中界限指标不达标。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福盈门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双城市古哈酿酒厂生产的1批次小米黄金酒,酒精度检出值为35.2%vol,标准规定为49~51%vol 。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原武镇吴斌便利店销售的标称中国四川•泸州市酒泉酿酒厂生产的1批次紅花瓷酒,酒精度检出值为45.7%vol,标准规定为51~53%vol。

酒精度是酒类的一个理化指标。酒精度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没做好完善的出厂检验,又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也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

河南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郑州东风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油茶,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85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g/100g。

河南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郑州南阳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郑州金龙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安徽省芜湖市宏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蜂蜜核桃仁,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3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0g/100g。

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洛阳景华店销售的标称上海高夫食品有限公司(原产国:荷兰)经销的1批次多美鲜植物黄油、1批次多美鲜植物黄油(份装),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分别为0.45g/100g、0.25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3g/100g。

郑州市管城区丰富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衡水市东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满口香(裹衣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86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0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食品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鹿邑县玄武万家福购物广场销售的1批次韭菜,多菌灵检出值为5.9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mg/kg。

多菌灵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可用于防治各类蔬菜疾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多菌灵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2 mg/kg。

河南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郑州东风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武陟县武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油茶,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2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3g/100g;霉菌检出值为110CFU/g、110CFU/g、65CFU/g、170CFU/g、2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2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50CFU/g。

永城市澳林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3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腐霉利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种植过程中为控制病虫害超量使用或不遵循安全间隔期规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 mg/kg。

郑州联购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贵州上匠传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飞天国酱(白酒),酒精度检出值为41.5%vol,标准规定为51~53 %vol;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0.00279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为改善产品的口感,也有可能是原辅料及生产环节把关不严造成。

宝丰县石桥镇亚非副食文具超市销售的标称重庆谚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蒜香味青豌豆,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4.9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mg/g 。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与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

焦作市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马村店销售的1批次青菜,氧乐果检出值为1.2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氧乐果是一种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其作用机制为抑制昆虫胆碱酯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氧乐果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 mg/kg。

郑州新乐尚休闲购物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信阳鸡公山富锶山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鸡公山山泉水,亚硝酸盐 (以NO₂⁻计)检出值为0.048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05mg/L。

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人类环境中,是自然界中最普遍的含氮化合物。矿泉水中亚硝酸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生产企业的水源污染,比如水源附近土壤施用硝酸盐肥料等造成硝酸盐含量较高,部分硝酸盐在水体微生物的作用下转化成亚硝酸盐。

舞钢市枣林镇逸锦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阜阳市明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泡鸭翅,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为0.130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75g/kg。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食品防腐保鲜剂,具有广泛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该项目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

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