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各地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扫描

2019-12-19 23:13:27 中国市场监管报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各地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扫描

 

合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广西防城港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纪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厅、教育厅、农业农村厅,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整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群众关切问题,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截至目前,全市立案查处食品违法违规案件63件,责令停产停业2家。

聚焦保健食品经营

保健食品声称有降血糖、降血压、排毒等功效最容易让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上当受骗。防城港市在联合整治中加大对保健食品经营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

防城港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保健食品标签说明和广告的治理力度,严格规范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重点监测声称有某些功效、进行安全性断言、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68人,车辆118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户407次。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3家经营者超范围经营,当场责令其立即申请取得经营资格,此后方可合法开展保健食品经营活动。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增加重点品种的抽检频次,开展保健食品监督抽检42批次,目前已出结果22批次,全部合格。

想要确保保健食品消费安全,就必须提高消费者识别真假的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引导公众树立科学保健理念。因此,防城港市先后开展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活动49次,其中进校园宣传保健食品知识15次、进社区宣传保健食品知识10次、进乡村宣传保健食品知识24次,共印发食品安全法手册、科学选用保健食品手册及宣传单3.15万份。

共治校园食品安全

校园食品安全有“九关”,即人员上岗关、原料采购关、原料存放关、加工制作关、留样关、消毒关以及商店食品质量关、监督关、应急处置关。全市各职能部门严把“九关”,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学生安全、家长放心。

教育部门要求学校把食品安全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师生及家长意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举办学校管理人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提升培训班、集中约谈学校主要负责人等,不断增强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要求学校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认真落实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截至目前,防城港市共检查学校食堂793次,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314次,学校食堂检查覆盖率100%,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检查覆盖率97.2%。

结合智慧监管模式,全市强化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等工作推进。当前,全市学校食堂(含高中职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793家,持证学校食堂761家,已量化评级学校食堂664家,全市已推行“明厨亮灶”学校食堂434家,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57%。

关注农产品质量

食品食用农产品流通环节与老百姓密切相关,同时市场主体体量大、数量多、分布散、业态杂,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事件,需要不断强化监管。

在联合整治中,防城港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开展流通领域食用农产品安全质量监管,针对群众食用风险较大的野生河豚、野生毒蘑菇开展专项整治。执法人员检查市场开办方82次,检查市场入场销售者685次,检查大型超市18次,共制作宣传展板53块,挂宣传横幅40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

全市共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开展监督抽检937批次,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对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全部开展核查处置。同时加强对重点食用农产品的抽检,重点抽检群众日常消费量较大的豇豆、韭菜、芹菜、菠菜等蔬菜和鳜鱼、鲶鱼等水产品。

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农产品安全质量监管和农产品安全质量执法。截至目前,检查种子、肥料和农药经营企业(摊点)170多个,农产品种植基地20多个。

□廖开军

聚焦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成都市新都区联合行动见成效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市场监管局以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为出发点,认真部署,扎实推进,紧紧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群众关切问题,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行政执法,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针对食品安全问题点多、面广、线长,具有顽固性、易复发的特点,该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确保联合行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该局先后联合开展保健食品专项联合检查行动,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68次,责令整改8家,立案查处1件,罚没460余万元;对332所学校食堂及学校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开展检查,培训从业人员146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411份;规范食品小经营店备案2683家,食品小摊贩登记365家。联合整治行动期间共查处黑作坊窝点1个,破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1件,查处食品安全问题案件21件。

同时,该局积极开展“食安课堂”进校园活动,组建食品安全宣讲团,以传统的食品安全知识讲解、互动有奖问答方式向师生、家长宣讲食品安全知识,并通过创意食品安全手抄报、科普答题等创新方式调动师生、家长积极性,主动参与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行动期间共计开展活动27次,1800余人参加,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营造出“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局还创设“食安新都”微信公众平台指尖工作站,实现监管部门、餐饮企业、社会公众“三方互通”和监管、操作、消费环节“三个阳光”。目前平台已覆盖全区13个镇街840个点位,关注人数超过29万人次,每月通过平台实时查看后厨视频的用户逾3万人次,提升了群众参与感、获得感、满意度。

□刘妍珂 徐 林

快检室搬到扶贫村 快检车开进市场

银川食品食用农产品合格率99.6%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该局共快检食品、食用农产品30187批次,合格率为99.6%,快检不合格的114批次食品已做下架退市、销毁处理。

2019年,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各市场监管部门的44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站(室)检测资源,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六进五提升常态化活动,就近接受市民送检,为市民购买的食品提供及时、方便的免费检测。

今年以来,该局共举办食品安全“你送我检”开放日活动29场次,现场使用智能机器人“安安”参与食安城市创建宣传,发放“你送我检”常态化、食安城市创建等宣传资料2500余份,接待来访市民2200余人。活动现场,执法人员还为市民发放“灵灵狗”食品安全家用科普工具包400余份。

另外,该局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的技术优势,既把食品快检室搬到了扶贫村,又把食品快检车开进了集贸市场,为来往村民免费检测食品,保障村民食品消费安全,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该局在月牙湖乡大塘北村等14个扶贫村设置快速检测点,为村民检测蔬菜、水果、肉制品等食品323批次,结果均合格。

今年,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还在大中型超市、配送中心、扶贫村等地建成15家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市辖三区共有食品安全快检室78家。该局建成的首家扶贫村食品快检室——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南村食品快速检测室10月也正式运行。

□魏 庆

石景山“三个聚焦”餐饮安全

本报讯 2019年以来,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围绕“三个聚焦”深入开展餐饮环节重点整治,努力筑牢餐饮环节安全防线,取得良好效果。

聚焦常见食品。该局组织开展粉丝、粉条、面制品专项整治,监督检查餐饮服务企业360户次,抽取样品48件均检验合格;监督检查猪肉产品餐饮服务单位880余户次,从严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深入开展餐饮后厨环境卫生整治,共检查餐饮单位1100余户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20余个。

聚焦网络餐饮环节。该局组织开展网络餐饮专项行动,开展网络餐饮检查740余户次,实地检查入网餐饮单位450余户次,先后立案、约谈企业4家。

聚焦重大活动保障。针对“两节”、两会以及国庆等重大节日及活动,该局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特别是在国庆假期检查承接婚宴的大型餐饮单位17家,对宴席数量、参加人数进行详细备案;继续深入开展无证餐饮单位整治,共取缔无证餐饮单位4户,保持动态清零。

□张国兴 郭 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