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提升首都餐饮业品质

2019-11-29 11:17: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11月28日,首都餐饮业品质提升工作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烹饪协会姜俊贤会长、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段志永处长、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贺保贵秘书长、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龙红艳副局长、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陈立栋副局长、延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郭怀满副局长、食品安全专家赵新生、王林等以及来自北京市16个区及直属分局的食品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示范企业、示范街(区)、示范村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姜俊贤在发言中说,今年是中国烹饪协会与北京市共同开展品质餐饮提升工作的第二年。中国烹饪协会于6月份接受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联合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与各区餐饮、烹饪、食药等多家行业协会及第三方评估机构,积极践行“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食品安全共治工作,推进“北京市餐饮业精细化规范化及品质提升工作”。通过对全市16个区及5个重点区域的3457家餐饮企业和街(区)、村开展培训宣贯、自查自纠、专业评审等,3014家餐饮门店通过“品质餐饮示范店”验收,14条街(区)达标“阳光餐饮示范街(区)”,两个村庄荣获“阳光餐饮示范村”殊荣。

“首都餐饮业品质提升工作”是继北京餐饮业实现“明厨亮灶”“阳光餐饮”之后的又一次全面提升。北京市餐饮业品质提升工作的原则是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目的是全面激发餐饮企业主动提升品质、持续规范管理、不断优化服务的内在动力,形成市民充分信任阳光餐饮、市场积极选择阳光餐饮的氛围,逐步由以政府推动为主转变为市场自我发展、行业自我约束,打造餐饮业品质不断优化、健康发展的局面。

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作为“首都餐饮业品质提升工作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提升首都餐饮业品质的重要举措,中国烹饪协会除了对申报品质餐饮示范店与阳光餐饮示范街(区)、村的单位有严格要求,还聘请专家完善了《北京市阳光餐饮提升工程(品质餐饮企业)现场评估表》、《北京市“阳光餐饮”示范街(区)评分表》、《北京市“阳光餐饮”示范村评分表》,细化打分项目,邀请第三方技术机构参与审核评定。

在各区监管部门及餐饮、烹饪、食药协会的配合下,中国烹饪协会组成了专业讲师团,深入到16个区和5个重点区域的餐饮单位以及连锁餐饮企业进行宣贯,先后在铁路车站、平谷、天安门、顺义、海淀、石景山、开发区、密云、延庆、房山、丰台、东城、门头沟、燕山、大兴、通州、朝阳、昌平等区开展了“一规范三导则”的理论与实操培训,共计为3840家餐饮单位进行了系统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在北京市实施“首都餐饮业品质提升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创建示范的表率企业、优秀街(区)、典型村庄,为今后在全国餐饮业进行推广复制积累了宝贵经验。

姜俊贤举实例对先进企业分别予以表扬。随着世园会的开幕,延庆区新建酒店餐饮品质良好,高分通过了品质餐饮店的现场审核。天安门地区、亦庄开发区、燕山分局虽然参加审核的门店数较少,但有关部门积极组织辖区餐饮企业集中培训,提升了地区餐饮的整体品质。顺义区依托餐饮、食药两个协会,以镇为单位组织餐饮企业培训、考核,因地制宜,调动了全区餐饮企业争创“示范”的积极性。

各区的老字号和连锁餐饮企业门店在品质餐饮示范申报和创建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呷哺呷哺结合北京市品质餐饮工作,公司实行全面品质管理,将“全员参与品质控制”的理念灌输给每位员工,落实到每个岗位。今年,呷哺呷哺全市有80个店高标准通过品质餐饮店的评审,发挥了标杆模范作用。

和合谷公司领导重视,把品质餐饮的标准作为公司日常工作标准,动员北京各门店积极创建达标,并发动外埠门店学习北京市品质餐饮标准。

汉堡王(北京)公司在法务部和质量部分享品质餐饮培训、现场审核等内容,并组织餐饮门店学习。汉堡王(中国)总部在看到北京公司餐厅取得的优异成绩后,已在总部的食品安全课程中加入了北京经验。

阳光餐饮示范街(区)、村的达标审核工作,今年继续由中国烹饪协会与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合作完成,对创建单位从基础条件、明厨亮灶、管理水平、诚信管理、社会责任、清洁卫生等维度进行综合评判。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有14条街区和两个特色村庄,达标通过审核,其中,“平谷区镇罗营镇玻璃台村”和“怀柔区庄户沟门村”晋级今年的阳光餐饮示范村。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全国餐饮收入36932亿元,同比增长9.4%;北京市今年1-10月餐饮收入1007.6亿元,同比增长6.4%。北京在四个直辖市中排名第二,继续保持着较稳定增幅,这与北京餐饮业持续开展品质提升工作息息相关。

姜俊贤最后着重强调,12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增加了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到人”、建立职业化食品检查队伍、坚持社会共治、强化内部举报人制度等内容,这些都需要企业家们高度重视,守住食品安全的红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