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各地餐饮企业踊跃参加“十万餐企食品安全知识大测试”活动一瞥

2019-11-14 19:04:45 中国市场监管报

参加测试检验水平 自觉落实主体责任

——各地餐饮企业踊跃参加“十万餐企食品安全知识大测试”活动一瞥

 

福建福州:大测试活动如火如荼

本报讯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十万餐企食品安全知识大测试”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各学校食堂、大型餐饮企业中如火如荼地展开,仓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也借此东风下沉一线,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责任意识。

福州中庚喜来登酒店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林颖向执法人员透露,虽然自己已经在食品安全管理岗位工作多年,但参加此次测试还是感到题目颇有难度。谈起参加测试的情况和感受,林颖表示,不仅重温了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也对自己的岗位有了一个新的认知。“螺类在生长过程中易被寄生虫污染,加工时应烧熟煮透”“加工海产品时,必须严格区分加工用具和容器等,避免引发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这些测试题都在鞭策自己在日常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进行餐饮作业,注意防范食品中毒事件的发生。

其他大型保障酒店的食品安全人员也纷纷表示,通过此类测试,使大家更加便捷地了解监管要求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便于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

四川德阳:积极组织餐企参加“大测试”活动

本报讯 为认真落实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聚焦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推动餐饮行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四川省德阳市市场监管局近日来积极组织辖区餐企参加“十万餐企食品安全知识大测试”活动,把此次活动作为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广泛动员。

根据大测试活动安排,该局随机抽取了本辖区不低于2%的餐饮企业,要求每个企业派1名食品安全管理员参加测试,并于11月20日前完成。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该市学校食堂、机关单位食堂、社会餐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截至11月12日,德阳市参加测试活动的餐饮企业数量已达1271家,超过全市餐饮单位总数的10%,在全省排名第一。

广汉岷江瑞邦酒店是德阳第一个参与此次测试活动的餐企。该酒店餐饮部经理钟凤英说:“我从事餐饮行业已经7年了,食品安全在我心中的分量随着工作的深入显得越来越重,从餐台摆放、餐厅卫生到后厨保洁,细节涉及方方面面,不容一点差错。原本以为我这个老员工参加这次测试一定得心应手,结果只得了90分,看来还是有很多知识点没有学习到位。希望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这些从业人员熟练掌握食品安全知识,更好地参与社会共治。”

内蒙科右前旗:积极参与测试 展示老区人民觉悟

本报讯 虽然要准备店庆非常忙碌,但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兴安湖旅游度假村饭店经理李海娥在收到市场监管部门推送的“十万餐企食品安全知识大测试”二维码后,还是非常积极认真地参加了测试。

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是革命老区,来这里进行红色教育的人很多,就餐的也不少。“参观者怀着对革命老区的感情来到我们这里,我们有义务为参观者提供安全的餐饮服务,展现我们老区人民的觉悟。”李海娥说,“注册答题后,尽管有一部分题答的不正确,但也检验了我平时掌握的餐饮安全知识情况。通过‘十万餐企食品安全知识大测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参试人员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强化了餐饮经营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了餐饮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参加‘大测试’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餐饮安全观念的强化,特别感谢主办方组织这样的活动,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也希望活动越办越好,”

她表示,在以后提供餐饮服务的过程中,将努力做到明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严格制度建设和从业人员管理,严格设施设备维护管理,严把原辅料购进质量安全关,严把加工制作关,严把餐具洗消关,严把环境卫生控制关,强化食品安全自查。

湖北黄冈:以测试为契机 加大普法力度

本报讯 为认真落实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助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安徽省黄冈市市场监管局近日来广泛组织开展“十万餐企食品安全知识大测试”活动。

以此次测试活动为契机,该局加大食品安全普法、执法宣传力度,组织全市餐饮从业人员参加测试并对各地学习、测试进行督促和抽查,要求各地有针对性开展监管工作,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00多家餐饮单位参加学习测试,且大部分测试成绩在90分以上。

参与测试的餐饮企业表示:“通过参加这次食品安全知识大测试,使我们这些餐饮工作者对食品安全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以前认为只要味道搞得好,顾客来得多、生意好,就是一家成功的餐饮店,现在知道在注重味道的同时,更要坚守住安全的底线,让顾客吃得不仅开心更要安心。”

浙江台州:扫码来测试查漏又补缺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市场监管一线执法人员积极发动辖区内餐饮企业参与食品安全知识测试,以测试活动为契机,加大食品安全普法力度,提升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

此次便捷的线上测试以考促学,有助于餐饮管理人员在食品安全上查漏补缺。仙居县亿优家餐饮店的食品安全管理员朱禹辰在执法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现场测试,他说:“这个考试题目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做题之后对于如何在日常操作中保持食品的卫生和清洁有了更深刻地了解,对今后更规范地管理食品安全很有帮助,以后我还是要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学习才行!”

在《食品安全法》实施十周年之际,仙居召开了全县餐饮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会,推动餐饮行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截至目前,仙居已有107家餐饮企业参加了测试。

又 讯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餐饮企业参加“十万餐企食品安全知识大测试”。

参与测试的三门县第二高级中学食堂负责人王义撑说:“没想到,第一次测试就拿了98分,算是通过‘国考’了。上个月参加餐饮单位培训后,特意把《三门县高风险餐饮单位管理规范要点图卡》知识点梳理了一遍,并组织了内部培训会,让大家查漏补缺。这次测试的题目大多源于实践操作,有了前期的理论储备,再加上实践中的总结提升,各项要点都入脑入心了,所以做起测试题来得心应手。我非常支持监管部门开展此类测试活动,以便指导我们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落实主体责任。”

安徽芜湖:参与答题的企业反响热烈

本报讯 在《食品安全法》实施十周年之际,为大力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多种措施,组织辖区内各类餐饮单位积极参与“十万餐企食品安全知识大测试”活动。

镜湖区属于芜湖市中心城区,餐饮单位种类多、体量大。为确保做好此次大测试活动,镜湖区充分发动各综合监管专职网格员,并依托各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四员”,利用日常检查、工作群等多种方式向餐饮单位进行宣传贯彻指导。

参与测试的企业反响强烈,纷纷在第一时间安排员工参加。

测试结束后,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的一名食品安全管理员说:“我们以往学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途径主要是通过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集中培训,同时结合我们平时开展的内部培训来进行。但是这类培训的次数和参加人数往往受到限制,不易操作。这次开展的大测试正好解决了这个难题。我们后厨工作人员可以在非工作时间随时随地参与学习培训,及时了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变化和监管要求,更加有利于推动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最终让消费者放心。”

新疆哈密:积极组织“大测试”确保辖区食品安全

本报讯 在《食品安全法》实施十周年之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市场监管局把“十万餐企食品安全知识大测试”活动作为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市餐饮企业参与。

哈密市市场监管部门以正在开展的“服务市场主体、规范市场行为”百日大整治为依托,加大食品安全普法、执法宣传力度,组织全市餐饮从业人员参加测试,并对各地学习、测试进行督促和抽查,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00多家餐饮单位参加学习测试,大部分测试成绩都在80分以上。

11月12日,伊州区青禹然餐饮企业在4D食品安全现场管理体系验收的现场,组织从业人员参与食品安全知识大测试。该店食品安全管理员表示,4D食品安全管理通过验收,完成食品安全测试,使大家了解监管要求及国家法律法规的变化,有效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便于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

哈密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辖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确保辖区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浙江温岭:参加大测试 消除小盲区

本报讯 近日,为认真落实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聚焦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推动餐饮行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浙江省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动,组织全市餐饮企业积极参加“十万餐企食品安全知识大测试”活动。

“这个测试里面涉及的内容太多了,既有食品相关法律知识。测完一看,又有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还涉及一些食品卫生小常识。测完一看,我才仅仅得了78分,看来还是有许多知识盲区。这次测试让我发现许多法律法规都已经发生了变化,和我原来记得都不一样了。”参与测试人员表示。

当地广大餐饮从业者纷纷表示,此次测试让他们意识到自身食品安全意识和能力上的不足,使他们更加便捷地了解监管要求及国家法律法规的变化,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据了解,温岭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上门指导、微信群推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企业参加测试人员按时、按要求完成测试,并充分利用相关媒体资源,围绕测试活动进行宣传,形成踊跃参与测试的良好氛围。同时,该局以此次测试活动为契机,加大食品安全普法、执法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工作,巩固联合行动整治成果,推动食品安全标本兼治。

(本版文字及图片稿件由马静、王冬梅、刘文洁、白雪峰、段汉峰、张智豪、陈思名、程林杨、林英子、杨方玲、田海恋、邵馨、杨锐等联合采写拍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