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 “六大亮点”助推市场主体迅猛发展

2019-11-07 02:08:24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鞠海生 记者李文良 发自河南 “真没想到,如今在河南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等此类事项竟这么方便、快捷,河南的企业发展环境真是太好了。”近日,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大厅,正在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的文能感激地说。

和文能一样,还有很多在河南创业的企业家感受到,近年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这都得益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三十五证合一”所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勇担简政放权、深化改革使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打造了多个改革亮点品牌,奏响了河南市场监管改革最强音。

亮点一,多证合一。2017年3月,河南省在开封成功试点“二十二证合一”改革,李克强总理亲自视察,称赞“二十二证合一”创出了一流经验。2017年8月又在全省全面实施“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将涉及23个部门的35项证照整合到营业执照上,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腿”。李克强总理再次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通报表彰。王勇国务委员、省委和省政府及国家总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20余家中央媒体集中采访报道。

亮点二,全程电子化。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建成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打造了“一网办、零见面、一次办妥”的现代化服务平台,实现了从“面对面”办理到“键对键”线上办理的根本变革。全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率高达80%,居全国前列,被推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演示汇报内容,央视新闻联播进行专题报道。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成为河南改革的一张靓丽名片。

亮点三,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积极会同公安、人社、税务等部门,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由2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积极打造河南省企业开办“一网通”网上服务平台,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亮点四,企业登记实名验证。今年3月1日,河南省率先上线全国首家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有效遏制了不法分子冒用他人身份骗取企业登记的行为,河南模式再次向全国复制推广。

亮点五,证照分离。作为全国试点,河南省“证照分离”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改革事项已在全省推广。今年,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业务骨干两次被国务院办公厅抽调到中南海研究制定全国“证照分离”改革政策。

亮点六,一网通办。聚焦企业注销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将原来需要企业分别跑多个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社保、商务、海关等各类涉企注销业务,集中整合到河南政务服务网企业注销“一网通”服务专区,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企业注销更加便利。据统计,截至目前,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率已达到77.41%,居全国首位。

“六大亮点”优化了企业发展环境,助推了河南市场主体的迅猛发展。今年上半年,河南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3.8万户,同比增长23.3%;日均新设市场主体4078户、新设企业1116户。截至今年9月底,河南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66万户,规模位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新增市场主体的大量涌现,说明企业、个体工商户对当前经济发展的适应性越来越强,这有利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扩大就业,将为河南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