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大食堂21天垃圾没人运 南昌唯一餐厨垃圾处理厂出故障显尴尬

2019-10-28 23:37:05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涂文华报道:近年来,南昌市一直在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南昌市第二座餐厨垃圾处理厂也在紧张建设当中,或许在不久将来便可投入使用。但就目前而言,南昌市仅有的一家餐厨垃圾处理厂——麦园垃圾处理厂,运营效果如何呢?一旦发生变故,南昌餐厨垃圾又改何去何从?10月25日,记者接到南昌高新区的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中集团”)投诉反映称,食堂餐厨垃圾已有21天没人收运。

对此,南昌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多方面原因,厂区不能正常运营,全市餐厨垃圾都存在堆积的情况,他们立刻安排人收运。当日下午,马先生向记者反馈称,相关工作人员已将堆积的餐厨垃圾全部收运完成。

投诉:大食堂餐厨垃圾21天没人收运恶臭漫天

对于一个大食堂的工作人员来说,21天餐厨垃圾没有清运,简直如噩梦一般,员工们每天工作、用餐全都笼罩在弥漫着恶臭味般的空气当中,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以往我们都是将食堂餐厨垃圾卖给养殖场。如今政策规定,餐厨垃圾不允许私人收运,所以在今年9月初,我们便与南昌市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运营公司达成一致,江中集团内产生的餐厨垃圾由其进行免费收运。”马先生称,在前期,该公司会隔一两天派餐厨车垃圾车前来收运,可从10月3日以后,便再也无人来了。

据马先生介绍,该公司有员工500余人,每餐他们都会将产生的餐厨垃圾倒入食堂外侧的几个垃圾桶中,待负责收运的工作人员前来收运。

“截止今天,已过去了21天,还是没人来收运,实在是让人感到气愤。”马先生说。

现场:挖坑暂作掩埋处理恶臭仍有飘散

10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市高新区的江中集团,入门开始便闻到有一股隐隐的臭味。在马先生带领下,记者在入门的右侧大空地上,看到一个刚被开挖不久的深坑,约有一米多深,坑内三分之一的面积已被杂草覆盖,走近后,令人作呕的臭味涌入鼻中,记者非常不适。

据马先生介绍,从9月底开始,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多次出现一周甚至一周以上才到江中集团收运一次,无奈下,江中集团公司还特意多准备了几个大型垃圾桶(每桶能装上百千克)。

期间,马先生多次向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反映。“对方每次回复的都是在设备坏了、在修路、车子没法上路几个理由上打转。”马先生说,偶尔出现故障,也能理解,可连续20多天不来,就让他们不能理解了,甚至感到愤怒。

马先生告诉记者,坑里被杂草覆盖下的便是他们这些天所倒的餐厨垃圾,这是无奈之举。“我们实在没地方存放剩余的餐厨垃圾了。为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臭味,我们特意选择在厂区空旷处进行临时堆放,并作覆盖。即使是这样,食物发酵的恶臭味仍然无法消散。”马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收运,以免产生其他环境污染。

固废处置监管中心:已恢复正常生产过量存留垃圾启动应急预案

随后,记者与南昌市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运营公司姚姓负责人取得联系。“由于近期进出厂道路施工,收运车辆又碰到限行,加上部分设备出现故障,导致全市多处出现收运餐厨垃圾不及时的情况。”姚姓负责人表示,他们已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尽快处理江中集团堆放的餐厨垃圾。

10月25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南昌市固体废物处置监管中心黄姓负责人,他告诉记者,

不久前,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已恢复正常生产。该厂日处理量200吨,经过多日堆积后,他们正在满负荷运转,10月24日处理量已达270吨。

黄姓负责人表示,该厂长期以满负荷运转状态进行工作,机器设备老化加快,加上前端餐厨垃圾分类不到位,例如道具、啤酒瓶等混杂其中,造成处理厂设备容易损坏。

“针对餐厨垃圾处置收运不及时,监管中心加强调度和监管,密切关注处置收运状态,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要求企业加强管理和立即执行应急处置。”黄姓负责人说,现已安排处理厂将全市多处前期存留的餐厨垃圾运转至进贤县泉岭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

那么,应急预案为何在收运不及时长达20余天才开始启动?在多少天内,南昌市各大签约食堂存留的餐厨垃圾能够清运完毕?南昌市第二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进行到哪一步?何时能够启用?对此,该监管中心负责人均未回应。

当日下午,马先生向记者反馈称,相关工作人员已将堆积的餐厨垃圾全部收运完成。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