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每日坚果火爆,但粗制滥造、同质化严重?选购需具慧眼

2019-10-21 22:50:44 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你尝试过每日坚果吗

统计数据显示

去年坚果炒货在休闲食品市场

所占比重约为10%

怪不得企业纷纷布局

 

但每日坚果产品火爆的同时

也暴露出很多问题

如同质化严重、产品品质参差不齐等等

影响了消费者体验和信心

 

同质化严重

价格开始下降

选购应考虑性价比

 

目前整个坚果行业出现了一股降价促销潮,部分品牌促销价腰斩。

记者走访发现,在北京的欧尚超市朝阳北路店内,众多品牌每日坚果均在降价促销。同样,在卜蜂莲花朝阳路店内,果园老农、良食记坚果等品牌也有降价促销现象,促销方式多种多样,如有的是直接降价,而有的品牌则采用了满额减优惠方式吸引消费者。

除了实体超市内,10月15日记者登录在各大电商平台发现,坚果品牌的降价促销趋势更为明显。在百草味、良品铺子等品牌旗舰店首页,均推出了降价打折、满减赠送的海报。其中,每日坚果品类的降价最为明显。以30袋装每日坚果为例,百草味原价139元,下单直折后89元,降幅为36%。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伴随品类市场的扩容,价格竞争在所难免。新老品牌的陆续加入,的确从整体上拉低了大部分每日坚果品牌的市场价格。降价促销成为目前最直接有效的竞争方式,无论对企业还是消费者,都比较受用。

制作简单

在加工过程中容易出现

粗制滥造的可能

有消费者认为目前每日坚果的品质与价格齐降。北京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曾买过某品牌的每日坚果,尽管价格不算低,但是在打开包装后发现里面的价值较高品种很少,比如25克包装里的蓝莓最多只有1-2粒,而且个别产品存在果干干瘪等现象,还有的核桃剥皮不干净,不如自己买核桃自行处理。

记者还发现,某评测机构前不久检测了12款网红每日坚果产品,虽然没发现被“美容”的情况,但发现配料“缩水”了,有的品牌标注8种,拆包发现只有7种。另一家机构评测发现,每包坚果基本都有6-8个品种,其中最常见的搭配组合是核桃仁、腰果、扁桃仁、榛子“四大坚果”和葡萄干、蔓越莓“两大果干”,有的产品价格较高,但数量仅为4种。

产品的高定价问题

也不容忽视

记者对比发现,精美包装背后,每日坚果的价格远超散装产品。比如目前500g克腰果的价格为60元左右,500克核桃的价格为16元左右。而上述坚果都是每日坚果中的主要配料。以某品牌每日坚果为例,其价格为5.7元/25克,这意味着,购买一包每日坚果的价格可以购买散装产品(取整)50.92克腰果或183克核桃。

营销专家冯启表示,其实很多专门卖干果的店铺都可以提供单一品种和多品种坚果的包装,每日坚果未来想继续渗透会面临性价比不高的限制。

专家表示,实际上,每日坚果的大部分成本还是集中在原材料上,具有较大波动性,不同坚果与果干的价格大不相同,如进口坚果与国产坚果在价格上也有很大区分。由于每日坚果并没有对内容物的种类与数量进行严格定义,因此不同品牌的产品,成本价大不相同。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擦亮眼睛,仔细查看标签标注,理性选择性价比较高且适合自己需要的产品。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记者/孟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