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吉林省扎实推进食品加工小作坊综合治理工作综述

2019-10-10 22:51:34 中国市场监管报

科学谋划 综合治理 保障安全

——吉林省扎实推进食品加工小作坊综合治理工作综述

 

高位谋划部署,纳入民生实事工程

熏酱肉制品、鸡汤豆腐串、敦化煎饼,延边朝鲜族打糕、冷面、辣白菜等,这些富有地方特色的食品,一直是吉林特色美食的代表,在吉林省3974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中生产,那里还生产加工百姓喜欢的豆制品、白酒、肉制品、大豆油、糕点、酱腌菜等。如何让人民群众既吃着可口美味,又感到健康、安全、放心?吉林省高度重视对食品加工小作坊的监管工作,早在2013年就开始实施《吉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特别是2019年,省委省政府将食品加工小作坊综合治理纳入民生实事工程和政府重点工作,更将其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月28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印发《吉林省肉制品和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小作坊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对小作坊综合整治工作进行部署。按照方案,省厅目前已完成小作坊普查摸底、造册建档工作;10月底前,将完成小作坊帮扶提升、整治改造工作;11月底前,将完成督导检查,指导纠偏工作;12月底前,将在全省全面完成小作坊综合整治工作,两类小作坊许可持证率100%。

实施三年规划,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2018年,吉林省提出了实施“小作坊食品安全三年提升计划”,按照打击取缔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升级一批的总体思路,通过三年的综合治理,使食品加工小作坊卫生环境干净整洁,加工条件明显改善,记录台账规范健全,人员素质明显提高,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小作坊许可持证率100%。

根据规划,该省2018年重点推进白酒加工小作坊的综合治理工作;2019年,重点开展肉制品和食用植物油加工小作坊的综合治理工作,自3月开始至12月底,按照制定方案动员部署、普查摸底造册建档、整治改造帮扶提升等5个阶段进行推进,年底前确保完成上述两类小作坊持证率100%的治理目标。截至目前,全省实有肉制品加工小作坊627家,已核发许可证535家,持证率85%;食用植物油加工小作坊453家,已核发许可证335家,持证率73%。

把好三道关口,严格落实小作坊主体责任

一是把好原料进货查验关。采购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查验供货者的资质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二是把好加工投料关。必须严格按照标准和工艺配方进行投料,投料前认真核对所使用的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与进货查验记录内容是否一致,投料的数量与标准配方规定量是否一致。严防非法添加和使用工业用物质或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三是把好产品检验关。在首次加工食品、加工环境条件发生变化、改变产品配方和加工工艺以及停产后再次生产加工等情形,都要对产品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方能继续生产加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实行属地监管,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明确规定,县(市、区)局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审查审批、监督检查和综合治理的责任主体,实行小作坊属地监管。在日常监管工作中,针对小作坊普遍存在的从业人员法律观念淡薄、设施设备简陋等现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监管。

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各县(市、区)监管部门加大培训力度,每年都组织开展对小作坊业主负责人的业务培训,上门服务,实行一对一地帮扶指导。在小作坊监管工作中,吉林厅本着宽严相济,疏堵结合的原则,对暂不具备许可条件的小作坊,进行帮扶指导升级改造;对不具备许可条件又不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提升改造的小作坊,责令停止生产加工活动,达到要求后方可继续生产经营。对无证无照的食品加工“黑作坊”,坚持零容忍,出重拳严厉打击,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同时,要求各地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李玉子 刘文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